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3月26日 星期一

    教育部就公开选拔直属高校校长、总会计师答记者问

    公开选拔 公平竞争 量才使用

    《 光明日报 》( 2012年03月26日   06 版)

        教育部于2011年12月启动了公开选拔东北师范大学校长、西南财经大学校长以及东南大学、山东大学等6所直属高校总会计师试点工作。目前,公开选拔工作已基本结束,人选已经教育部党组会议讨论通过并已进行公示。日前,教育部公开选拔工作办公室主任、人事司负责同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这次公开选拔校长主要是基于哪些考虑?

        答:教育部面向海内外公开选拔直属高校校长试点工作,是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深化直属高校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推进直属高校事业科学发展作出的重要决策。

        为此,教育部党组经过认真研究,确定在东北师范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开展公开选拔校长试点工作,为完善大学校长选拔任用办法积累经验。这次公开选拔两所直属高校校长,对于深化高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提高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推动高校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问:这次公开选拔校长的工作方案是如何制定的?

        答:为使此次公选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公选办公室结合高校实际以及校长岗位要求研究制定了《公开选拔直属高校校长试点工作方案》。在方案制定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对直属高校副校长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借鉴了境外部分大学遴选校长的有益经验,参考了有关地方公选省属高校校长以及中组部、国资委公选央企高管的做法。根据工作方案,此次公开选拔校长共有报名、职业素养综合评估、面试、组织考察、决定任职人选5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相应的配套办法。

        问:候选人的资格条件是如何确定的?

        答:报名人员除应具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六条规定的基本条件外,为确保人选质量,我们在确定资格条件时特别注意把握以下三点:

        一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报名人员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拥护并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二是体现校长岗位要求。要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具有较丰富的办学治校经验和一定的高校领导工作经历。

        三是体现职位所在高校特色。

        问:如何保证这次公选的公开公平公正?

        答:为保证此次公选的公开公平公正,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扩大民主。坚持把面试和组织考察作为扩大民主的着力点,广泛听取干部师生的意见,积极疏通干部群众参与的渠道。

        二是公开透明。公选启动之初就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发布公告,并对报名情况进行公开,对面试人选进行公示,使干部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公选工作进展情况。

        三是公平竞争。公选工作严格按照《公开选拔校长职业素养综合评估办法》、《公开选拔校长面试、民意测验和面谈办法》等一系列办法进行,对所有参与者都坚持一视同仁。

        四是强化监督。为此,专门成立了监督组。面试、面谈进行现场录像,留用备查。

        问:请介绍一下公开选拔总会计师的有关情况。

        答:我们在启动公开选拔校长试点工作的同时,启动了公开选拔总会计师试点工作。公开选拔总会计师的工作程序与公开选拔校长工作大致相同,同时又具有其自身特点。

        一是体现岗位要求。报名人员要精通高等学校财务管理工作,有较丰富的财务管理工作经验,敢于坚持原则,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目前产生的6位总会计师人选均具有丰富的高校财经管理经验。

        二是体现委派原则。东南大学等6所试点高校的总会计师均为校外产生,其中5位总会计师人选来自中管高校,1位来自财经行业院校,充分体现了选聘委派原则。

        问:对于公选工作,教育部下一步还有什么考虑?

        答: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公开选拔工作,扩大试点范围。同时,对此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公选工作办法,提高公选的科学化水平。(本报记者 练玉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