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28日 星期二

    新闻综述

    普京国内支持率攀升

    《 光明日报 》( 2012年02月28日   08 版)

        俄罗斯3月4日将举行总统大选。现任总理普京、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公正俄罗斯党主席米罗诺夫和俄亿万富翁普罗霍罗夫将角逐总统宝座。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和俄最大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中日前公布的民调显示,普京在首轮投票中将赢得58.7%至66%的选票,远远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

        此间媒体分析称,对于即将到来的大选,普京最大的优势就是他执掌国家大权12年来所取得的显赫政绩。

        两届总统,一任总理,普京始终秉持“恢复俄罗斯强国地位”的初衷,对内采取强硬举措,加强联邦政权权威,整顿经济秩序、打击金融寡头,加强军队建设;对外努力改善国际环境、拓展空间、维护本国利益,在国际舞台上恢复强国地位。

        2000年至2008年,俄国内政局稳定,国家安全得以保障,经济迅速恢复与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俄经济总量先后超过法国、巴西和意大利,跃居世界第7位。受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普京这4年总理任期不轻松。尽管如此,2011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通货膨胀率降为6%,是12年以来最低。普京拥有广泛的政治和社会基础,多数俄罗斯人把他看作能够带领俄罗斯振兴和强大的希望。

        普京2000年当选总统时曾放言:“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在任期间,普京的表现可圈可点。如今,普京全方位回归民众视线,他的“硬汉”形象比比皆是。

        与普京相比,其他竞选对手势力较弱。久加诺夫、日里诺夫斯基、米罗诺夫和普罗霍罗夫与普京相比均相形见绌。他们只代表了少数社会阶层或集团的利益,缺乏切实可行的施政纲领,不符合当今俄罗斯的需求,恐难以得到广大选民的支持。

        自普京去年9月正式宣布参选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公然支持俄体制外反对派,反对普京重返克宫,资助俄反对派进行反普京活动。西方一些政要和媒体恶语攻击普京,指责俄在政治体制、民主和人权、叙利亚、伊朗、反导等问题上的立场。然而,西方越反对普京,普京在国内的支持率越发攀升。

        2月23日,俄罗斯隆重庆祝“祖国保卫者日”。普京参加了在卢日尼基体育场举行的集会,与会人数达13万之多。普京呼吁俄罗斯人民团结一致。他向西方国家发出警告说,“我们不会允许任何人干涉我们的内政,也不允许任何人将他们的意愿强加给我们,因为我们有自己的意愿。”

        大选前,普京连续发表了7篇竞选文章,从内政、外交、军事、经济、民主、社会和民族政策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他的执政纲领。

        普京指出,未来的俄罗斯将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他说,“只有与俄罗斯合作才能保障世界安全,而不是企图把俄罗斯挡在门外,削弱俄罗斯地缘政治作用,破坏其国防能力。” 

        针对美国和北约在欧洲建立反导系统问题,普京发出警告称,将针对美国全球反导系统的扩张作出有效回应。普京指出,美国和北约在欧洲建立反导系统决定了俄罗斯必须保障战略核力量的存在以及加强统一的航空航天防御系统。

        普京承诺未来10年拨款23万亿卢布,购买400多枚地基型和海基型洲际弹道导弹、8艘核潜艇与20艘常规潜艇、600多架战机和28套S-400地空导弹防御系统、“勇士”防空导弹系统和“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以及数千辆现代化的坦克自动火炮系统和1.7万多辆军用车辆。

        普京在竞选纲领中承诺胜选后将拨款5.1万亿卢布改善民生,包括提高医疗保健、学校教师等行业的工资水平、加大儿童福利投入、增加学生奖学金和退伍军人退休金。

        从目前看,普京在俄总统选举中取胜似无悬念。就连欧洲不少政要也都认为,现任总理普京回归总统宝座能使俄罗斯变得更加强大。普京当选后所面临的核心任务是实现创新型经济发展战略,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国家现代化,以符合俄罗斯的大国地位。(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 政 本报莫斯科2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