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知识堂

    LBS离生活有多远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25日 06版)

        出门前先点开天气地图,查看所在区域的天气实时近况;每到一处就登录微博签到,告诉全世界“我在这里”;用手机“大众点评”锁定自己的位置,用“附近”功能“发现身边美食”;登录飞信“查看附近的人”,相邀闲逛,并用签到所得的优惠券喝杯下午茶……随着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手机服务网站Foursquare和“check in ”(签到)概念的兴起,LBS开始被电子商务网站和社交网站广泛应用,它通过互联网为人们提供本地化的衣食住行信息,成为引领3G时代生活方式的新引线。

        LBS是什么

        LBS全称Location Based Service,基于位置的服务。它通过电信移动运营商的无线电通讯网络(如GSM网、CDMA网)或外部定位方式(如GPS)获取移动终端用户的位置信息。LBS首先能告诉你在哪儿,也就是“移动定位”功能;其次它还会告诉你附近有什么,也就是服务的功能。LBS只是一种功能,并不是单独的互联产品,它需要附着在其他的互联网应用上,使该应用能基于位置服务进行功能拓展。

        LBS是伴随着美国互联网公司Foursquare而兴起的,这家2009年3月上线的LBS公司的市场模式是鼓励用户用手机把自己的位置分享出来,签到(check in)后可以得到一个勋章,这个勋章有可能是一个虚拟的荣誉,也有可能就是一个打折券。同时他们与很多连锁店签约,为店家进行商业服务推广。

        LBS有哪些应用

        在LBS的应用类型包括休闲娱乐型、生活服务型、移动社交型和商业型等。其中娱乐休闲型以“签到”模式为主,用户通过主动签到记录自己所在位置以获取积分和荣誉,还能绑定其他社交网站账号,实现地理位置信息的同步分享。在签到的基础上,将消费和互动有机结合起来的模式,相当于现实版的《大富翁》游戏。它能让用户利用手机购买与现实地理位置相关的虚拟房产和道具,趣味性和互动性更强。

        LBS在生活服务方面也提供了广泛的应用。用户可将周边的生活信息和地理位置相结合,可以互相分享,互相交流,从而增加交互性。例如大众点评网智能手机客户端将与用户最息息相关的团购、优惠券、推荐菜三大功能融入“附近”功能并置顶,同时用数字标识出三类信息的数量,让“附近”信息更加丰富。

        LBS还成为了社交网络的新基础。社交网络与LBS相结合,将传统虚拟的社交关系从移动互联网领域逐步走进现实生活。以腾讯推出的社交网络客户端微信为例,通过LBS功能“查看附近的人”,在确认用户位置后,就能够看到附近1000米之内开启相同功能的微信用户。向他们“打招呼”之后,一旦通过验证,就能够与对方成为好友。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和快捷化,LBS与电子商务结合也衍生出多种应用模式,其中“LBS+团购”很是火爆。以盛大切客网为代表的LBS提供商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户外广告上,就添加了“就近团购”的字样,主打近距离搜寻团购信息,让用户能在附近500米或是2公里之内找到便宜的团购。

        LBS会暴露隐私吗

        在小说《哈利·波特》中,只要有一张“活点地图”,就可以知道对方的位置和前进的方向。而LBS把地理位置引入的特点,将手持移动终端的用户变成了地图上的“活点”,使人“无处藏身”。因此,尽管LBS给人们能带来极大便利,但暴露隐私的问题一直是进一步普及的障碍。不久前,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被曝出分别会自动收集用户行踪信息,用于建设其智能手机定位数据库。这再次加重了人们对LBS隐私问题的担忧。

        幸而总是会有解决的方法。在小说的魔法世界中,人们为了避免被发现,常常使用“隐身衣”,将自己的行踪在“活点地图”上隐去。为了让人们建立对LBS服务的信任,运营商们正在设计针对LBS的“隐身衣”。例如在提供LBS服务之初,提醒用户选择性地打开或者关闭某些功能,阻止地理位置等数据上传。或者针对苹果或者安卓系统自动上传用户信息的这一特性,与手机生产商合作,生产定制手机,加载“隐身”功能以及关闭定位服务功能,帮助用户在“活点地图”和“隐身衣”之间自由切换。

        (光明网记者 蔡 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