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25日 星期六

    领导者核心能力论坛

    干部选学中的“加减乘除”

    作者:张 程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25日 07版)

        干部选学是指干部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培训规模等条件和要求,确定数家培训机构共同承担培训任务,并拟定教学计划即明确若干班次或讲座的内容、师资、时间、地点和学时学分,供干部选择参加学习的一种组织方式。开展干部选学,有利于调动社会优质教育资源为干部教育服务,有利于提高培训的针对性为干部健康成长服务,有利于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服务。2011年中央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在中央和国家机关101家单位近4000名司局级干部中开展选学,选修课报名超过1万人次,参学热情高涨,有效调动了广大干部学习的内生动力,成效显著。开展干部选学是系统工程,面广量大、环节多,要搞好这项工作必须科学谋划,认真做好干部选学工作中的“加、减、乘、除”。

        一、要在培训渠道和课程内容上做加法,让更多干部有机会参加更丰富的培训

        随着干部教育培训规模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等主渠道接受培训。但目前有的地方由于培训渠道和容量的限制,仍有许多干部没有机会参加组织调训或参训学时达不到规定要求。为满足大家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有必要在做好脱产培训的同时辅以干部选学,开辟学习渠道更加宽广、学习内容更加丰富、学习时间更加灵活的培训新模式,形成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整体合力。

        1、拓宽培训渠道。根据培训规模和目标任务,要在充分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再遴选一定数量具有人才多、学科齐、科研力量强、国际交流广等优势的高等院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与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形成分工明确、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格局,更好地满足广大干部渴望学习的愿望。2009年10月中央组织部会同教育部确立了北京大学等13所高校为首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2010年和201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的培训任务,就是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七所院校共同承担,两年累计培训司局级干部6000余人,受到干部的普遍欢迎。2011年全国省级培训高校基地已达140家,广大干部参加培训有了更多的机会。

        2、丰富课程内容。各家承担干部选学培训任务的院校根据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从干部履职岗位、成长经历、知识结构等特点出发,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开发了多门课程,并注重把广大干部最渴望掌握的理论、最迫切了解的知识、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及时转化为培训内容,满足干部多样化的学习需求。201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增加了必修课,集中组织干部带头学习党的理论、党的知识和党的历史等内容;选修课由2010年试点时的400门增加到556门,共开设54个专题班和57门讲座,培训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哲学、科技和国防外交等方方面面,致力于全面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知识素养、道德品行和精神境界。

        二、要在培训成本和工学关系上做减法,让培训的整体效益最大化

        干部选学拓宽了办学渠道,扩大了培训规模,从而也增加了参与培训的机构、师资和学员的数量,由此可能带来培训经费上升和工学矛盾突出等新问题。为降低培训成本和缓解工学关系,必须打破思维定势,创新方式,提高培训的整体效益。

        1、降低培训成本。干部教育培训要坚持少投入多产出,实现效益最大化。开展干部选学为探索一种经济、便利、灵活、长效的培训新模式创造了机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就充分利用干部居住地与承担培训任务的院校所在地同城等有利条件,改变过去一贯“住读”制而采取“走读”方式,同时规范授课酬劳标准,简化繁琐程序仪式,大大降低了培训成本,真正做到厉行节约、勤俭办学。

        2、缓解工学关系。组织干部参加培训必须充分考虑机关干部工作任务繁重、占用太长时间参加学习较为困难等实际,要主动引导和合理安排干部参选数量与节奏和专题设置及课程时间,以避免同一段时间同一个单位参加选学人数过于集中而影响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开设的专题班大多为3-5天,讲座学时仅为半天,并在全年均匀分布,同时控制各单位干部参学的比例,有效缓解了工学矛盾。  

        三、要在提升质量和扩大成效上做乘法,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广大的干部群众

        符合党的事业需要和干部成长需要,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生命。开展干部选学遵循了干部培训的规律和特点,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内容更新机制,扩大干部对培训机构、课程、师资和时间的选择权,有效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201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在15家单位2000多名干部中试点,学员对教学质量的满意率高达98.9%,参加试点干部有98.6%要求2011年能继续参加选学,说明高质量的培训深受干部喜爱。

        1、提升培训质量。赋予干部参加学习培训一定的选择权,是激发培训机构切实提高培训质量的有效举措。开展干部选学,促使培训机构积极关注学员们所思所想,不断丰富课程内容;促使培训机构开门办学、整合优质资源、拓宽外聘专家学者授课的渠道,不断优化师资队伍;促使培训机构在参与选学的过程中,互相比较、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不断提高办学水平。201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的选修课开放度较大,按完成40-60学时的要求,每名学员选报课程组合方式都有很多种;对报名人数达不到开班条件的一律取消不办,对举办的专题班和讲座坚持教学质量评估,及时调整满意率较低的课程和教师,实行优胜劣汰,促进培训质量大幅提升。

        2、扩大培训成效。干部选学调动了各方力量,聘请了一批专家名师,推出了一批品牌课程,取得了一批优秀成果。对获得的这些宝贵成果需倍加珍惜,要运用乘法效应,积极探索多种方法和途径进一步延伸和扩大其成效。在201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试点中,有的学员撰写心得体会开展交流,有的学员把讲得好的教师请回单位授课,让更多人参与学习。下一步还可把受学员欢迎的优秀师资名单适时公布,供各地共享;把精品课程汇编制作成图书光盘,或通过网络平台,让干部选学成果惠及更广大的干部群众。

        四、要在名额分配和任务分工上做除法,让参与干部选学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满意

        干部选学工作头绪多、组织难度大。为确保干部选学不流于形式,必须科学设计目标和流程,明确职责要求,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的积极性,在分配名额和分解任务上做除法。

        1、统筹名额分配。干部参加培训既是权利又是任务要求,要充分了解各单位意见和干部需求,科学测算培训总容量和规模,兼顾参与各方的权利和责任,遵循均衡原则,统筹确定各家培训机构开设班次课程数量,合理分配各单位参训干部的名额指标,做到公平公正。201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对7所院校承担开发的班次课程数量和101家单位参学人数都是同一个标准和要求,得到各方的认同和支持。

        2、明确任务分工。要认真梳理与分解干部选学工作中各个环节如组织调研、课程开发、干部申报、实施教学、学员管理、考核评估和督促检查等具体任务,按照“职责明确、规范有序、运转高效”原则,科学设计流程,合理分配并明确参学单位、培训机构和相关部门等各方承担的工作职责,保证目标任务落实。201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学员单位指定联络员、培训机构抽调精干力量设立工作组,出台配套制度,严肃各项纪律,确保干部选学工作取得实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