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抵达华盛顿开始正式访问美国

    习近平会见基辛格等美国前政要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15日 03版)

        本报华盛顿2月13日电(记者徐启生、余晓葵)当地时间2月13日,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奥尔布赖特,前财长保尔森,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布热津斯基、伯杰,前劳工部长赵小兰等。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参加会见。

        习近平就如何建设好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谈了四点看法:一要镜鉴历史。40年来中美关系发展有4条历史经验:双方共同利益是内生动力;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制度保障;相互了解和战略信任是重要前提;与时俱进的开创精神是前进推力。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继续遵循。

        二要登高望远。中美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是当今世界大国关系的一次伟大尝试,事关两国人民福祉和世界前途命运。今年是美国大选年,相信美国各界有识之士都不希望因大选因素给中美关系发展留下令人遗憾的“后遗症”。

        三要互尊互信。中方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发展对美关系的意愿是坦荡的、真诚的,也是一以贯之的。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采取有助于增进互信的实际行动对待中国,特别是慎重妥善处理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

        四要互利共赢。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到4400多亿美元,这反映了两国经贸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本质特征。对于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也要本着互利双赢的精神,用积极和建设性的方法处理分歧和摩擦。

        基辛格等热烈欢迎习副主席访问美国,相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他们表示,习副主席到访对两国关系未来具有重要意义。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有不同的政治见解,但在美中关系重要性的认识上常常是一致的。美中关系目前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日益复杂、挑战不断的世界,美中加强合作至关重要。两国都应切实按照去年胡锦涛主席访美时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精神,进一步加强对话,增进了解和互信,拓展双方在全球层面及诸多领域的合作,妥善处理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注入新活力、新动力,推进美中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这有利于美中两国,也有利于世界。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和正在美国工作访问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等参加会见。

        应美利坚合众国副总统拜登邀请,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3日下午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当地时间13日下午2时2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包机降落在华盛顿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登机迎请。

        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机场上,美方铺上了欢迎贵宾到访的红地毯迎接习近平,礼兵在红地毯两侧列队致礼。习近平走下飞机,同在舷梯旁迎候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国务院礼宾司长马歇尔等美方高级官员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中国驻美国使馆女青年向习近平献花。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表示,我很高兴应拜登副总统邀请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我此访是为落实去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而来。我带来了胡主席和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的诚挚问候。

        习近平说,40年前,在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努力下,以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上海公报》的发表为标志,中美交往的大门重新打开了。自那以后,尽管经历风风雨雨,但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说,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美两国拥有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更加重要的共同责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能否抓住机遇,化解挑战,建设好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事关我们两国和世界的未来。我期待着通过访问,与美方就此作出积极务实的探索,共同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我也期待着同美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对话交流,共议合作,厚植友谊。

        访美期间,习近平将会见奥巴马总统,同拜登副总统举行会谈,还将会见美国国会领导人、前政要等,并与美国社会各界广泛接触交流。除华盛顿,习近平还将到访美国中部农业大州艾奥瓦州和西海岸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

        美国是习近平此次美欧亚三国之行的第一站。他还将对爱尔兰和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