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温家宝与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共同会见记者

    作者: 《光明日报》( 2012年02月15日 02版)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郝亚琳、谭晶晶、孙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后共同会见中外记者,并就中欧关系和经贸合作、欧债问题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对于中欧关系,温家宝说,近年来,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中,中欧关系总体保持平稳。无论是双边还是多边领域,中欧利益融合更加紧密,双方沟通、协调与合作都在加强,成效显著。中欧合作关系向前发展的势头更加明显。

        温家宝表示,毋庸讳言,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政治、经济、安全的深层次影响仍在扩大,激化了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也引发了许多新的问题,我们面临巨大的挑战。推进改革,加强团结,深化合作,是中欧共同的选择,也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认为,本次领导人会晤达成的共识有助于进一步凝聚双方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中欧关系更加富有活力地向前发展。

        温家宝指出,第一,中欧要更加深入地相互理解和支持,这在复杂、困难的形势下尤为重要。中国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对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实现国家和民族的振兴。同时,中方也希望看到欧洲保持稳定和繁荣,在一体化进程中取得成功。中方愿意同欧方继续开展包括人权在内的各领域交流与对话,这种对话应该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客观公正的基础上的,以有利于增进互信与合作。第二,中欧要以创新、开放的思维扩大务实合作。这种合作是全面、长期、互利的,有着广阔的前景。面对新一轮全球经济的竞争,双方要从战略的高度看待共同利益,加强谋划与合作,争取共赢的局面。第三,中欧要致力于营造和平安全的国际环境。当前,要坚持倡导对话协商,尽最大的努力,推动以政治、和平的方式解决包括叙利亚、伊朗在内的地区热点问题。

        范龙佩说,欧中双方领导人在会晤中进行了丰富、建设性的交流,双方有共同的决心要进一步推进欧中伙伴关系。欧中伙伴关系是世界架构中的核心,双方的目的是要将这一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转化为新的机遇。

        巴罗佐说,在过去10年中,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在区域和全球事务中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是前所未有的,欧盟非常赞赏这种增长。

        他表示,欧中双方领导人在会晤中还就一些新的倡议进行了讨论,比如开展人文对话,这对于欧中现有的经贸对话和战略对话是非常好的补充。他相信这个新的第三个支柱将进一步加强欧中双方的关系。

        巴罗佐介绍说,欧中双方还建立了一个新的城镇化伙伴关系,将推动双方在绿色经济、城市规划、能源保障、能源供应、移民管理等问题上的合作。

        对于中欧经贸合作,温家宝说,加强中欧经贸合作是当前中欧关系中最为迫切的一项任务,内涵十分丰富。在这次会晤中,我向欧方提出了五方面建议,包括扩大相互投资,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加强科研和创新合作,深化能源和环保领域合作,推进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

        温家宝强调,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大多数欧盟在中国的投资企业实现了利润的持续快速增长,并且不断地推出新的投资计划。这说明中国市场充满着机遇和活力。

        温家宝表示,中国在完全兑现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基础上,将继续扩大市场准入,完善外商投资法律法规,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中方欢迎欧洲企业拓展中国市场,重视解决相关问题,切实给予国民待遇。

        温家宝表示,他也向欧方领导人提出,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赴欧投资,希望欧方保持市场开放,在项目审批、人员往来、政策咨询和信息交流等方面创造便利条件。双方要加紧磋商尽早启动投资协定谈判,为扩大投资合作奠定法律基础。

        范龙佩表示,除了经贸合作,欧中双方还同意在创新、研发、技术、能源以及网络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

        巴罗佐表示,今年欧中双方将启动一系列重要谈判,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投资协定谈判,这将会鼓励双方的双向投资。欧方对中国到欧盟的投资是非常开放和欢迎的,希望看到更多更好的这方面的发展和增长。

        范龙佩还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欧中第一次在领导人会晤后的联合声明中提到这一问题,表明双方有高度的政治意愿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本次领导人会晤的一个重要贡献。

        对于欧债问题,温家宝表示,中国支持欧方应对债务问题的意愿是真诚坚定的,对欧元和欧洲经济抱有信心。中方支持欧盟加强财政纪律,希望欧方向外界继续传递明确、有力的积极信息。中方已经做好了加大参与解决欧债问题力度的准备,愿与欧方密切沟通与协作。

        范龙佩表示,欧方对温家宝总理的表态表示欢迎,对中方给予欧方的各方面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欧方期待欧中密切合作以加强欧元区的稳定。作为此次领导人会晤的共识之一,欧中商定将就中方进一步参与解决欧债问题展开磋商,讨论如何开展合作。

        对于叙利亚问题,温家宝表示,当前最为紧迫的是防止战乱,使叙利亚人民免遭更大的痛苦。这符合叙利亚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为实现这个目的,中方支持一切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努力,愿与叙利亚各方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绝不会庇护任何一方,包括叙利亚政府,叙利亚的前途命运要由叙利亚人民自己决定。

        对于伊朗核问题,温家宝表示,在反对伊朗或中东任何国家搞核武器、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方面,中欧有着相同的立场和关切。中方一直积极做伊方的工作,目前正在进一步加大力度,刚刚派员访问了德黑兰,推动伊方与六国尽快就伊朗核问题进行认真和有成效的对话。希望各方为此共同努力,并创造有利的气氛。

        此外,温家宝还就西藏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温家宝表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西藏同胞是祖国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是我们的兄弟。中国政府长期以来致力于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并且不断加大支持的力度,确定了以提高和改善农牧民生活为主要目标的新的支持西藏的经济规划。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我们注重保护西藏的生态环境和传统文化,尊重和保护藏族群众信仰宗教的自由。任何人企图煽动少数僧人采取激烈的行动,以破坏西藏的稳定,是不利于藏族地区的发展和藏族人民的利益的,也是不得人心的。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