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1月30日 星期一

    “爱心接力”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学员帮助聋哑学生纪事

    安 勇 姜 云 丁小峰 《 光明日报 》( 2012年01月30日   11 版)

        25年前,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与烟台市聋哑中心学校签订了一份为盲聋哑学生献爱心的协议。从此,一茬茬军校学员展开了一场“爱心接力”。25年过去了,在他们帮助下,聋哑学校毕业生100%走上就业岗位或自谋职业,有50多人考上高等院校;海军航空工程学院被民政部、总政治部表彰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我愿做你的耳朵和眼睛”

        烟台市聋哑中心学校的盲聋哑学生,生活在无声和黑暗的世界里。谈起他们的痛苦,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学员感同身受。“我愿做你的耳朵和眼睛,让你在快乐中成长”,每个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学员都下定了这样的决心。他们认真学习手语,为盲聋哑孩子进行思想、学习、生活康复心理辅导,还为孩子精心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五一到郊外踏青,六一送去礼物,八一到部队参观,国庆组织联欢……通往聋哑中心学校的一段不足500米的小路,见证了这份爱心的延续。25年来,先后有50000人次的航院学员走进聋哑中心学校。一周一次的辅导交流,一季度一次的品德教育,一学期一次的参观学习、主题晚会,一年一次的助残捐助活动,使盲聋哑孩子始终沐浴在爱的阳光下。

        “最震撼心灵的表演”

        烟台市聋哑中心学校,年龄最大的20多岁,最小的只有三四岁,学生差异很大。从2004年开始,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决定让更多学员自发与残疾孩子结成“一帮一”助学对子,给盲聋哑孩子更多更细致的关爱。

        在一次联欢演出中,有音乐特长的学员董振明发现一些盲生特别喜欢音乐,便尝试着成立一个盲生“水晶乐队”。他手把手地教盲生触摸琴弦,一个动作往往要学上几个小时。“水晶乐队”的每一个音符、每一首连贯的曲目,都浸透了董振明和孩子们的心血和汗水。如今,训练有素的“水晶乐队”频频演出,在烟台已小有名气。

        如今,聋哑学校各年级都有了音乐、舞蹈、美术、体育等兴趣小组。在烟台市聋哑中心学校建校120周年庆典上,盲聋哑孩子声势浩大的队列会操和军体拳表演,让所有参加活动的中外人士感动不已。香港“太平绅士”鲍瑞美女士情不自禁伸出大拇指:“这是我见到的最震撼心灵的表演!”

        在与航院学员的交往中,烟台聋哑中心学校学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课堂上,学生们坐姿挺拔,昂首挺胸;宿舍内,被子叠得如豆腐块,床铺平整,物品摆放的整齐有序……无论在哪,烟台聋哑中心学校的学生们脸上总是阳光和自信。

        “爱是可以传递的”

        “奉献的过程,也是一个收获幸福的过程。冬天里,当我来到教室,盲聋哑孩子总是围着我,帮我拍去肩上的积雪,用小手温暖我冻得冰冷的脸……他们让我明白:爱是可以传递的”,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毕业学员向方强这样说。

        2008年9月6日晚,第13届残奥会开幕式在北京“鸟巢”如期上演。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学员通过电视直播,目光追寻着场上两个“小天使”的身影。这两个“小天使”,一个叫林静,一个叫夏萍,都来自烟台市聋哑中心学校。两个月前,这两个酷爱舞蹈的女孩因为配发的舞鞋鞋底洞穿了,脚底被地面磨出血泡。想起海军叔叔给她俩讲的阅兵村的训练故事,好强的小姐妹决定强忍痛苦、刻苦练习。前来探望的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学员看到她俩一瘸一拐的样子,非常心疼。于是,学员们凑钱为她俩买了两双新舞鞋。然而,两个倔强的“小天使”拒绝了大家的好意。学员们后来得知:聋哑学校早已给她俩买了新舞鞋,但她俩觉得自己练得不够好,执意要用这种方式纠正自己的动作!

        孩子们的坚强与毅力,深深震撼着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学员的心灵。事实上,25年来聋哑学校盲聋哑孩子的优异表现,也让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学员思想和心灵得到一次次洗礼和升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