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1月30日 星期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先进军事文化”系列文章④

    心中高扬一面旗

    ——谈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的着力点

    《 光明日报 》( 2012年01月30日   11 版)
    罗 坚摄

        特邀嘉宾 国防大学教授 公方彬: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突出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将其定位于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从军队来看,特别需要弄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与相互作用,以求突破。

        客观与内在逻辑的必然

        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军队的具体化,此判断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从政治属性上讲,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军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确立和倡导的价值系统,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军队必须遵循党确立的价值系统,这具有内在的逻辑和客观的必然。党领导军队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思想领导或理论武装,另一个是组织领导或干部制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首要的一点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这属于理论武装的范畴。将其与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认识,就是突出强调党的领导和人民军队性质宗旨。

        从社会属性上讲,军队和军人在一定意义上是职业分工的产物,与其他阶层和社会集团相同,都属于社会的组成部分。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荣辱观纳入其中后,就意味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各行各业的人群有着强烈的职业要求。事实上,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中有着鲜明政治属性的同时,职业属性也十分突出,献身使命和崇尚荣誉就是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军队的具体反映和体现,有着很强的针对性。

        从文化属性上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核和支撑,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先进军事文化的内核和支撑,军事文化从属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便决定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走向,都必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方向和要求。进一步说,在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今天,由于先进社会主义文化与先进军事文化联系越来越紧密,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也注定联系越来越紧密。

        不能独立于社会之外

        人民军队是党实现意志的工具,这决定了军人不能独立于社会之外。党只有把自己的政治思想和意志有效灌注于全社会,才能保证获得统一意志和强大力量。反过来讲,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也只有以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官兵,并且做到与全社会的思想政治建设同向同频同步,实现交融和互动,才有可能获得更大成效。

        首先,只有融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才能获得丰富的思想源泉和坚实的理论基础。军队没有自己的旗帜,更不会有超出党的指导理论之外的理论建构,这就意味着,军人核心价值观要实现深化和发展,必定伴随着党治国理政理论的发展而发展、深化而深化。

        其次,只有融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才能拥有更加广阔的发挥空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开放的理论、发展的理论,这意味着依据党的思想理论进行自身建设的军队理论武装工作,必须紧跟其发展变化去完善自己。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下,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自然不能脱离开母体求发展,而只能纳入其中,才能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及科学的途径和方法。

        第三,只有融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才能找到更多深入社会的切入点。作为社会构成部分的军队,作为社会一分子的军人,其思想、精神和价值观的变化一定与整个社会的脉动密不可分。虽然军队肩负着引领社会的责任,但同时社会对军队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只有将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融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才能获得生命力,才能有效借助社会积极因子提升和改善自己,同时避免官兵为各种思潮所惑。

        寻找新的突破口

        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明确要求,军队要努力走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前面。军队走在前面,有其客观必然和主观必要。从我军建军之日起,这支人民的军队,便把自己奋斗的一切定位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进一步说,正是因为科学理论武装下的人民军队正确处理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关系,即为了人民的利益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从而保证了精神上的高尚,道德上的纯洁,行为上的自觉。这既保证了我军与从前中国产生的所有封建军队、军阀军队不一样,保证了这支军队的长盛不衰。同时也保证了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始终走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前面。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始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社会利益的产生、分配和表现方式较前发生很大变化,军队在一定意义上也参与到利益分配上来,如此,怎样才能保证军队继续走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前面,这是需要寻找新的突破口的问题。这个突破口就是:深化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因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中原本就蕴含着丰厚的、足以支撑军队走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前面的优良基因,比如其中强调的为使命敢于牺牲的精神就是重要精神元素。

        事实上,军队走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前面,也是履行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如前所述,军队是一个带有职业性牺牲的集体,而支持战场上或承担多样化军事任务中的牺牲,必须拥有高尚的精神因子。精神领域存有一个规律,就是越是不断提升和强化,越充实,越坚定,越高尚。相反,自我放松甚至放纵,便导致堕落。既然军队完成使命任务必须拥有牺牲精神,那么,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发挥表率作用,其意义和价值不仅仅是响应党的号召,同时也是自身思想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进而是履行使命任务的需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