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习近平会见越南政要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22日 03版)

        据新华社河内12月21日电(记者钱彤、杨翊、刘晨、李丹)当地时间12月21日,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

        习近平表示,新形势下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双方要把握大局,增进政治互信;要加强战略沟通,牢牢把握中越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要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深化经贸、军事、执法安全等领域互利合作,相互学习借鉴治党治国经验,实现两国共同发展繁荣;要着眼未来,扩大人文交流。积极推动科教文卫和新闻传媒等领域的合作,扩大民间友好往来特别是青年友好交流;要妥处分歧,维护稳定大局。共同努力落实好阮富仲总书记访华期间双方达成的有关共识和协议,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稳定发展。我此访就是要在这些方面作一些积极的推动工作。

        当地时间12月21日,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越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黎鸿英和国家副主席阮氏缘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中越加强团结、深化合作,有利于巩固两党执政地位,有利于实现两国各自的稳定和发展,有利于巩固发展社会主义事业,也有利于地区和平与发展。中方愿与越方一道努力,从以下五方面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第一,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中方愿同越方保持高层交往,及时就深化中越关系和互利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增进战略互信并及时指导解决双边关系中出现的问题。

        第二,密切党际交往,相互学习借鉴。双方要落实好两党五年合作计划,扩大干部培训合作;深化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就两党两国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研究;推进两党对口部门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第三,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双方要发挥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的宏观指导作用,统筹协调和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双方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经贸合作水平,落实好《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基础上,逐步实现双边贸易平衡发展,争取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

        第四,扩大人文交流,促进中越友好。欢迎越方明年派团来华参加第二届中越青年大联欢。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人才培训等领域合作,并尽快在越南建立孔子学院。

        第五,加强多边合作,建设和谐世界。中越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很多问题上看法相近、立场相似,中方愿同越方加强在东亚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等框架内的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双方还就南海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积极评价今年10月阮富仲总书记访华时双方就妥善处理南海争议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所签署的基本原则协议,一致表示要共同努力,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维护南海稳定。

        当地时间12月21日,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了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

        习近平说,中越关系正常化20年来,两国关系之所以能够不断向前发展,有三条重要原因:

        第一,相同的磨难遭遇为中越关系奠定了历史基础。中越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结成的传统友谊凝聚着两党老一辈领导人的智慧和心血,把中越友好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是我们的共同历史责任。

        第二,广泛的共同利益为中越关系奠定了政治基础。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巩固党的执政根基,这是我们共同的战略目标,也是维护共同战略利益的重要政治基础。

        第三,共同的发展任务为中越关系奠定了合作基础。当前中越都处于改革或革新攻坚期,都面临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动荡,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新的形势下,中越只有坚持同舟共济,才能抓住机遇、战胜挑战。

        习近平强调,中国党和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把握中越关系,愿同越南党和政府一道努力,加强战略沟通,及时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尽快制订落实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扩大各领域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分歧,确保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12月21日,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了越南国会主席阮生雄。

        习近平表示,当前中越两国都处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都在全力实施新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摆在我们两党两国面前的首要任务。双方要从各自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巩固睦邻友好,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越关系不断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习近平强调,立法机构交往是中越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和越南国会的交流合作不断得到加强。两国立法机构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各专门委员会交流密切,相互学习借鉴各自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经验,收到良好效果。中国全国人大和越南国会在各自国家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中肩负着重要责任。两国立法机构加强交流,相互借鉴,对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越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