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无大楼,无大师,但不能没有大爱”

    衢州三位最美老师的事迹引起强烈反响

    《 光明日报 》( 2011年11月23日   03 版)

        本报衢州11月22日电(记者严红枫 通讯员应慧)今天下午四点,浙江省衢州市委召开“衢州市‘最美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部署开展做有细心、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学习教育活动。报告会上,三位老师的动人事迹,不断赢得所有听众的由衷掌声。中共衢州市委还宣读了《关于向“最美老师”陈霞、姜文、江忠红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人民向最美老师学习。

        因为细心、爱心,因为强烈的责任心,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第四小学的三位老师和一位打工女店长挽救了因煤气中毒的母子三人。这个初冬里最温暖人心的故事,经本报自19日连续刊发了《三位老师 一位打工妹 三个鲜活的生命》、《“衢江四小”和三位“最美老师”》、《我们不可以没有大爱》三篇通讯,央视《新闻1+1》及当地媒体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茅临生表示,发现学生没来上学时,不是习以为常,而是给予关爱、上门家访,继而又想尽办法救人,这充分体现了人民教师忠于职守、爱学生如亲生的崇高品德。在当前全省贯彻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际,他们是教育战线和全社会生动的学习榜样。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说,三位老师的动人事迹,让我们教育人感动并引以为豪。他要求全省教育战线的同志,都要向三位教师学习,在教育系统进一步塑造教师的敬业大爱精神。听完报告会,衢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尚清对记者说,他们也深深受到了教育,他们说,我们现在干部群众不缺少理论,不缺少技巧,最需要加强的是爱心和责任心,如果我们这个社会有了爱心和责任心,我们的社会就一定会更和谐。我们的任何工作都一定能做好。爱心和责任心是这个时代最需要的。我们衢州要学习宣传好这种身边的“平民英雄”,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我们的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建设绿色衢州、幸福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连日来,衢州市、衢江区有关部门也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号召全市人民特别是教育工作者向“最美老师”学习:衢江区为三位老师记功嘉奖,并授予“衢江区最美老师”称号;衢州市妇联下发《关于号召全市妇女群众向陈霞、姜文同志学习的通知》,要求全市妇女学习两位教师的崇高精神,并授予陈霞、姜文同志“衢州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衢州团市委、市青联将衢州青年的最高荣誉市“五四青年奖章”奖予陈霞、姜文老师;衢州市总工会作出决定,授予衢江区第四小学衢州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江忠红也受到了相关部门的表彰;衢江区文明办等9家单位共同发起关爱孩子活动,向“最美老师”学习,为衢江四小捐赠9万元,用于改善学生学习环境。

        这个初冬里最温暖人心的故事,不仅感动了浙西大地,也感动了全国的读者。

        各地网民纷纷给衢州新闻网的“三衢论坛”发帖。网友“南海鑫磊”说:“只有真正把学生装在心里的老师,才能有这种敏感,才会有这‘救下三条命’的奇迹。”网友“孤山鹤”感叹:“因为点名没有点到学生名字,就一直找到学生家,这样的责任心,感动啊!”网友“梁新伟”评价:“汉语中有一个词语叫尽心尽职,尽心即心中始终不忘社会责任,尽职即言行一贯符合岗位规范,只有尽心之人才能真正做到尽职。”网友“谭芹生”钦佩道:“在整个事件中,有很多足以让人放弃的环节,但令人感动的是,这每一个细节她们都没有放弃……老师的细心、爱心和责任心都齐了。”截至22日晚,已有35000多人次给新闻网发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