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国际观察

    澳洲向印度开门售铀要干什么

    《 光明日报 》( 2011年11月23日   08 版)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日前呼吁澳执政的工党修改政策,向印度出售核能用铀。多年来,澳工党一直以印度没有签署《防止核不扩散条约》为由拒绝向其出售铀原料。据此间媒体报道,还在此前10月底在珀斯举行的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期间,尽管与会印度官方和商界代表积极活动,游说澳同意向印出售铀矿,但澳外长陆克文当时仍表示,印度并不一定需要澳洲的铀。他说,“坦率而言,全球的供应并不存在问题”,“只要看看有关数据就知道了”。

        根据此间舆论分析,在短短两个星期的时间里,澳政府高层在向印度售铀政策上的态度发生如此大的转变,有其经济等方面的一系列现实和发展的考量。吉拉德表示,向印度售铀不仅可以繁荣澳洲经济,而且有助于促进与这个正在崛起的大国的关系。她说,“澳洲在这个亚洲世纪里面临着独特的机会”,印度是“强劲经济增长的亚洲世纪的一部分”,禁止向印度售铀给澳带来的“只有痛而没有收益”,“简言之,与印度发展最好的伙伴关系对澳洲的就业也是好的”。吉拉德并表示,美国决定向印度售铀已使工党的禁售政策惩罚了澳洲,而不是印度。澳是现今世界上第三大铀原料供应国,年出口额达到7.5亿至10亿澳元,创造就业机会4200个。

        当然,“帮助”印度减少碳排放也是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吉拉德表示,只禁止向印度出口是没有道理的。她说,核能是更清洁的能源,印度若建设更多核电站来满足其能源需求,便可减少该国的碳排放,“我们必须准备面对扩大繁荣和加强与我们地区的关系的艰难问题”。澳联邦资源部长费古逊认为,随着世界逐渐采用清洁能源,核电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而印度的核能供应量预计将在未来几年中显著增长。

        据报道,吉拉德调整向印度售铀政策的提议将在下月举行的工党全国大会上进行讨论。如果这一修改得以实现,这将是工党在铀矿出口政策上的又一次变动。2007年,工党放弃了不再开采新铀矿的政策。吉拉德表示,“当然,我们希望印度接受我们向其他国家出口铀矿一样的标准,严格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排,执行严格的透明措施,以保证我们的铀矿资源只用于和平目的。”

        不过,吉拉德推动调整对印度售铀政策的时机则颇为耐人寻味。据此间媒体报道,吉拉德是在夏威夷参加完亚太经合组织年会返程的路上做出这一表示的。11月16日的《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说,“吉拉德决定向印度打开售铀之门是在与美国方面举行会谈之后,美国一直视澳禁售为其与印度加深关系的一个障碍,奥巴马政府一直视澳为其这一战略的组成部分”;美国务卿希拉里本月表示,美澳联盟已经“由一个亚太联盟转变为一个印度洋-太平洋联盟”。

        吉拉德11月15日在谈到提议修改政策的时间问题时不无狡辩地表示,“这里面没有什么特别的”,“这是我的决定,我做的宣布,因为我的逻辑告诉我这一天正好适合”。其实,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澳美在过去几个月中一直围绕着印度和印度洋问题进行着密切的战略磋商。美督促澳加快与印度的关系。澳外长陆克文11月中旬访问印度参加一个加强印度洋合作的会议。澳国防部长史密斯也将于下月访问印度,推进双方国防合作。印度外长克里希纳11月15日对澳的政策调整表示欢迎。克里希纳表示,“能源是双边合作的一个主要领域。”

        近年来,寻求加强美、澳、印之间的战略合作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本月初,分别来自美、澳、印的三大智库传统基金会、罗伊研究所和观察家基金会,还联合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共同的目标,相聚的利益”,呼吁强化三国之间的战略合作,建立与澳、美、日等三方战略对话机制“互补”的对话协调机制,为“在合适时机恢复四方(美、日、澳、印)机制”做铺垫。

        (本报堪培拉11月22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