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身边的感动

    好医生刘恒亮:与时间赛跑 给病人希望

    《 光明日报 》( 2011年11月23日   06 版)

        11月19日,一个普通的周六,早上六点半,科室医护人员还没有来上班,他就已经到了病房区,询问值班人员情况,检查新来的病人记录,接着观察重症病人,逐个到每位病人跟前问候后,整个上午第一次坐下来,是安排准备当天的手术。

        协助他工作的医护人员总是一路小跑,“走路快点,就能多争取一点时间,病人就多了一分新生的希望”。他这样说,也这样坚持了十几年,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

        一直坚持着的还有他给自己定下的铁律:“永远不吃病人一顿饭,不收一分钱的礼,不拿一个红包。”

        他就是郑州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刘恒亮,多年来,他和他的同事们,在急诊心肌梗死介入治疗领域,创出了急诊心肌梗死介入手术例数第一,成功率95%的奇迹。

        身正不谋私利,看淡名利

        一位急诊心肌梗死患者在刘恒亮及时抢救治疗中康复了,患者做生意的两个儿子非常感激,送来一个2000元的红包,刘恒亮托护士交到了住院处,记到了患者的账上。兄弟俩不甘心,悄悄跟着中午下班的刘恒亮,暗中记下了他的家门。随后,兄弟俩提着贵重礼品,去敲刘恒亮的家门。从门镜中看到了兄弟俩手中的礼品后,刘恒亮说什么都不开门。

        这样的事刘恒亮遇到了很多,送礼的花样也很多,刘恒亮一直“无动于衷”。在刘恒亮看来“事关医德问题,这个口子不能开。”

        他一直认为,收病人的红包和礼品跟抢劫没什么区别,而且抢劫的是处于困境中的病人。十多年的事实证明,他坚守了职业道德,而且设立规章制度,要求全科室医护人员做到。

        坐着轮椅为病人做手术

        刘恒亮外表偏瘦、皮肤白皙,不知道的人都以为他“保养”的很好,心内科的医护人员都知道,这是他在手术过程中长时间暴露在放射线下的结果。在X射线下会出现白细胞减少、甲状腺功能亢进、脱发、白内障等症状。

        因此,刘恒亮很容易感冒发烧,一病就是很长时间。“夏季,每次刘主任做完手术从恒温的手术室出来都要披上棉衣”,护士贾亚琳说,有时候一天要做好几台手术,他不得不长时间穿着30多斤重的铅衣,为此,背上起了许多湿疹。

        “无论什么天气、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只要有紧急病人需要手术,如果我不在这儿,就给我打电话,我24小时开机”,这是刘恒亮对值班医护人员的要求。

        2006年3月,刘恒亮在从病房回值班室的路上,因帮助一位血压高、走路不稳的病人不慎扭伤,他没有在意,一直坚持上班。直到脚肿得连鞋都穿不上了。在大家劝说下,刘恒亮去放射科拍了片,是骨折。骨科医生建议,必须打上石膏休息。刘恒亮急了,“那怎么行呢,十几个病人已经排队等手术了!”

        刘恒亮让护士长找来一把轮椅,推着自己进了手术室。两个月的时间,他在轮椅上成功做了几十台手术。病人郭东立痊愈后才知道大夫是在轮椅上为自己做手术,激动地说,你是一个值得托付生命的人。

        他把全部的爱给了患者

        刘恒亮78岁的老母亲一直一个人在老家,在郑州市人民医院工作的15年里,他从来没有陪老人家过一个春节、过一次生日、买过一个生日蛋糕,他太忙了,甚至离办公室五分钟路程的家都不常回。

        在儿子李洋眼里,虽然父亲从不参加吃请应酬,但时间还是不够用。由于经常不在家,父子两人之间的对话要母亲传递,甚至儿子填报大学志愿,前一天妈妈告诉他说:“爸爸说他没有关系,靠你自己选择,以后学医,业务上他可以指导你。”

        “儿子最后选择了临床医学系,要做医生,证明儿子没有否定我。”刘恒亮很高兴。但是刘洋最后被调剂到药学系,身为该校研究生导师的刘恒亮却没有找关系,靠自身奋斗已经参加工作的儿子对父亲理解之至。

        刘恒亮把全部的爱和精力给了病人,先后完成了8项医疗课题的研究,13项奖励。

        (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王 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