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依靠科技提升创安能力 拓展服务创新社会管理

    建设和谐新中站

    《 光明日报 》( 2011年11月23日   12 版)

        中站区位于河南省焦作市城区西部,北依太行,南临黄河。辖区总面积162平方公里,总人口12万人,下辖10个办事处,是一个以工业为主、综合发展的新兴城区。近年来,中站区以技防建设为抓手,深入落实民生平安工程,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全力建设和谐新中站。

        背街小巷和农村的技防建设缺失、城区楼院多数没有落实封闭管理等问题一直制约着中站区平安建设和全面发展。今年,河南省焦作市综治委关于认真落实2011年全省十项民生工程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的《实施意见》下发后,中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全力支持平安建设和社会管理基层基础工作,以实现技防建设全覆盖为重点,一揽子解决楼院封闭管理、基层综治办规范化建设等问题。

        细化项目,落实责任

        在先行调研的基础上,“平安中站”建设指挥部召开工作推进大会,会上明确了集中两个月时间实施攻坚的工作方案,明确各方责任,动员全区全力以赴完成平安建设重点项目,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平安和谐的环境。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专门印发了《中站区贯彻落实十项民生工程有关综治创安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二级监控平台建设、推广“平安E家”、基层综治办规范化建设等多项重点项目,将综治创安的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责任单位,为项目的顺利完成打好了扎实的基础。

        政策扶持,以奖代补

        为支持平安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区委、区政府出台扶持政策,赋予各街道办事处责、权,并拿出专项资金,实施以奖代补激励。凡是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区直部门、单位、驻地企业,都需按照街道办事处的统一规划落实技防、楼院封闭等工作任务,各自承担本单位家属楼院的封闭管理和技防建设任务,区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对完成任务的单位以奖代补。

        立足实际,破解难题

        区综治委组织辖区8个办事处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彻底摸清了35个行政村、14个社区的技防覆盖和封闭管理状况,针对辖区实际,研究制定了技防建设的 “五种解决方案”:一是农村技防建设,由街道办事处负责,统一招标,在各行政村建立独立的视频监控平台,努力实现和区二级平台联网对接;二是对成片开发、已落实封闭管理的楼院,由开发商负责、街道办事处协助,建立高规格视频监控平台;三是单位开发相连的家属楼院,安装视频监控探头,联入本单位视频监控平台统一管理;四是独立家属院和无主楼院,由街道办事处负责,与相关单位协商,因地制宜,将视频监控并入附近机关单位监控平台,统一实时监控;五是大杂院和无法封闭的单个楼院,经区综治委同意后,由街道办事处负责,依托社区视频监控平台进行重点覆盖。

        一线指导,贴身服务

        对照省、市综治委对平安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的总体要求,全区上下一心,高标准、大力度推进,建立了由政法委书记负总责,区创安指挥部和区综治委领导实行联系分包办事处工作制度,对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区综治办组织公安技术人员和建设主体单位一起逐个审定设计方案,详细指导平台规划、布线安装等具体工作,创安指挥部专门抽调人员成立了四个工作小组,每天深入基层实地查看工作进度,督促反馈各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一天一汇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点评。区综治委主动邀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实地查看责任单位工程进度,为责任单位鼓劲加油。区委政法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了30多次专题协调会、座谈会、碰头会,协调解决了工作中遇到具体问题130多个,有力地推动了工作进程。

        技术融合,多系统联动

        区政府先后增加投入资金130万元,率先在全市建成二级监控平台,建立实时监控机制,在实施治安管控、及时接处警的基础上,将城市管理、紧急救助等为民服务纳入监控中心工作范畴,拓宽了工作领域,体现了综合服务功能。视频监控平台的监控范围覆盖各主要道路、路口、车棚、无法封闭的楼群及沿线楼院进出口等重要部位,所有新建和升级改造监控设备技术参数与110二级平台联网对接,建成后分配专人管理,确保全天候正常运转。各街道办事处、各机关团体对辖区所有楼院、大杂院封闭管理情况建立台账,制定具体封闭式管理方案,采取人社局组织派出“4050”人员,办事处出一点、群众集资的方法,解决了门卫的配备和工资问题。目前,已有37个楼院实现了封闭式管理,86个确实不具备封闭条件的楼院,实现有管理组织、照明设施和技防措施,全部纳入城市社区监控平台统一管理。

        以点带面,推广普及

        对照全区“五项重点项目”、技防建设“五种解决方案”,区综治办与街道办事处结合,重点培植了一批示范典型,召开现场会,以点带面,示范带动。

        截至目前,中站区全区技防建设投入资金1215万元,新建监控平台22个,对58个监控平台进行升级改造,30个平台正在施工,13个正在招标过程中;已经完成市定1200套“平安E家”电话报警装置的安装任务;全区35个行政村,14个社区已全部建成示范性综治办,19家事业单位和35个综治委成员单位,83%的规模以上企业已经完成示范性综治办建设;为全区49个村(社区)全部配备综治协管员和专职民调员,并解决工资和补贴。

        关注民生,创新机制,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

        焦作市西部工业集聚区企业的大量入驻,带动了新经济组织的产生和快速发展,农民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加强新形势下现代化农村农民、社区居民、新经济组织的管理和服务,中站区进行了积极探索。

        创新理念,网格管理

        中站区以李封三村等城中村为试点,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模式,协调处理各个网格内出现的各类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群众实际需求。通过建立网格管理平台、监控平台、“平安E家”报警平台,了解收集民情民意,认真履行社会治安、人民调解、安全管理、土地管理、计划生育、劳动管理、社会保险和环境卫生八项服务,化民愁、解民忧,解决群众在生活、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适合新农村特点的集社会管理、服务群众、和谐稳定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村庄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了“三个平台知民情,六支队伍保民安,八项服务惠民生”的目标,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评价。群众反映说:“网格划了,办事顺了;队伍全了,服务多了;平台建了,睡觉香了。”

        服务打包,方便居民

        在街道办事处综治工作中心建设的基础上,中站区尝试在李封街道办事处建立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将街道办事处资源进一步整合,成立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群众诉求服务中心、社会治安防控中心,还将街道办事处有关职能部门的服务点下放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民政残联、住房服务、劳动保障、计划生育等八大部门集中入驻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形成16个项目打包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街道办事处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的建立,进一步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基层维护稳定、保平安、促和谐的能力。

        “四进”企业,拓展服务

        中站区以“平安创建进企业、维权服务进企业、党团组织进企业、民兵建设进企业”为着力点,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引导企业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管理文化,增强职工的“归属感”,提高企业“凝聚力”,提升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水平。12家新民营企业全部实现无重大矛盾纠纷、无群体性事件、无集体越级上访、无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五无”目标。

        中站区正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结构优化、效益显著的西部工业城,打造生态靓丽、功能完善、宜居宜游的北部后花园,构建经济充满活力、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城乡一体的和谐新中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