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成果选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作用论略

    韩 震 《 光明日报 》( 2011年11月23日   11 版)

        引领必须善于用民族的大众的时代的话语体系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引领必须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策略  引领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  引领要与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相配套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面对经济全球化、国际政治多极化和文化多元化的挑战,中国共产党适时提出了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时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的重要任务。如何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方向指导、价值引领以及功能整合作用,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地正确引导、整合、统领各种社会思潮,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引领必须基于核心价值观内在的先进性和稳定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只是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框架体系,这个体系是由几个相互联系的、复杂的部分构成的。我们必须进一步凝练出指向更加明确、更加集中的价值观,这样可以凸显主导价值观的“核心性”,占领道德制高点,掌握话语权。核心价值观念必须是国家制度的体现,是国家制度对人民的承诺、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把握、对历史发展方向的定位。因此,核心价值观念必须是真正目标性、理念性的价值而不能是工具性、手段性的价值;必须是具有一定的超越性或精神层面的理念,这样才可以凝聚人心、振作精神、引领方向,具有强大的精神感召力;必须是代表历史前进方向和具有世界意义的理念,可以吸引全人类的认同和向往;必须是基本的、持久的价值而不能是次生性和短暂性的价值。我们要按照这样的思路和原则去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使之体现文化的基因和秉性,引领社会前进方向。

        引领必须善于用民族的大众的时代的话语体系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真理必须以有效的表现形式显现出其思想的威力。软实力需要软灌输,要研究有效传播的话语形式。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通过中国人民容易理解的话语方式表达出来,这样才容易被广大人民群众接受和认同,从而发挥对多样化的社会思潮的引领作用。我们应该用民族的、大众的语言表达核心价值观,这样才能简洁明快、琅琅上口,易于为人们所理解、接受、铭记,从而真正感召群众,增强人民的认同感。其次,应兼采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容许核心价值观的政治内容和非政治性传授方式并存。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正面灌输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容易使受众产生逆反、排斥心理。开展隐性教育,可以收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铁一般的客观真理也必须以散发人性光辉的形式出现,才能博得人们的接受和青睐。引导是一门高超的艺术,核心是以人为本,要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统一起来,把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起来,采取灵活多样的表现形式,做到在唱响主旋律时不妨多吸取些民间话语,在显示权威大气时不妨多些平民风格,在张扬严肃基调时不妨加入些幽默因素,力求在令人轻松愉悦的语境和氛围中,更好地发挥核心价值体系对社会思潮的引领作用。再次,不能自说自话,要左顾右盼,剔除一切不适合时代要求的语言,减少套话、空话,积极吸收世界其他语言中反映社会文明进步的内容,特别是在信息社会和日常生活中产生和广泛使用的新词汇和语言,它们既表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又生动活泼,为群众所喜闻乐见。最后,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要服务大多数,争取大多数,教育大多数;针对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之进行深入分析和有力回答的同时,尽量减少赤裸裸的政治概念,而要运用社会生活语言、艺术形式表达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切实增强马克思主义的说服力和战斗力。

        引领必须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策略

        复杂的、多样化的社会思潮是改革时代的显著特点,是中国社会对外开放的必然结果。面对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只有建立正常有效的、畅通的、制度化的对话机制,只有善于做到“尊重”和“包容”,才能有效发挥“引领”作用——只有在尊重差异中才能扩大社会认同,只有在包容多样中才能增进思想共识。当然,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批判力,但同时也要具备开放和统摄的品格。马克思主义正是通过对人类思想文化的一切有价值东西的批判性吸收,才得以创立并得到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形成及其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同样离不开对差异性和多样性的尊重和包容。因此,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需要坚持如下统一:战略性与策略性的统一,理想性与现实性的统一,先进性和层次性的统一,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主流与多样的统一。

        引领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

        尽管全球化对中国核心价值的教育与认同带来挑战,但中国社会转型的现实也蕴藏着有利于构筑并且强化核心价值引导与认同的潜在条件和良好历史时机:一是中国正处于工业化高速发展进程中,伴随这个进程的还有城镇化和人口集中,这可以消除狭隘的地域身份限制,并有助于人们接受新的公共价值观;二是中国市场经济不仅促进了人口流动,而且使地域性文化逐渐成为一种共性的法制文化,这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作用创造了条件;三是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和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使国家所进行的公民教育的覆盖面达到前所未有的地步,而通过这种统一的教育,可以塑造有共同文化、共同价值观、共同语言和话语体系的公民。四是大众媒体和政治民主的发展,使国家政治文化和公共文化得到迅速传播,这也有利于促进国家范围内共同价值理想、公民文化的形成。从历史经验看,我们必须抓住目前工业化、市场化和义务教育普及以及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时机,通过公民教育形成价值共识。

        引领要与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相配套

        通过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对核心价值引领社会思潮的具体形式进行深入系统研究,探索发挥引领作用的具体途径和方式,可以使引领作用通过微观的社会化形式得到更加具体和有效的落实。首先,要做好认知疏导工作。引导人们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认识论基础上,确立和保持科学、合理的思维方式和认知方式。其次,要做好情感疏导工作。培养人们正确的爱憎感情、强烈的自尊心与正确的荣誉感、追求真理的情感、成熟的义务感与责任感,培育健康的国民心态。再次,要虚心向受众学习,并根据受众的特点和要求创新引领的方式方法。领导干部一定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同时要尊重个性差异,把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既要鼓励先进,又应照顾多数,对不同层次的人们提出不同的要求,不可不顾及客观差异而用一个标准要求所有的社会成员。

        总之,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方针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采取科学、合理、循序、包容的引领对策,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说服力和感召力,有助于从价值观层次上消除隔阂、化解矛盾,扩大社会的思想共识,把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来。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研究”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