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

    重任在肩 全力以赴

    ——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

    《 光明日报 》( 2011年11月23日   09 版)

        今天上午,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清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立即在与会代表中间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文艺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责任,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不断地提高创新意识,奉献出精品佳作,不遗余力地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谈责任:党的要求、人民的期望、时代的呼唤

        在今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中,“责任”两字成为代表们发言与交流时的焦点。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高度评价了文艺工作的历史性成就,高度概括了新形势下文艺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精确浓缩了文艺工作者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始终坚持的历史责任。她表示,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的精神,强化中国文联与艺术家们的感情纽带、服务纽带、事业纽带和信仰纽带,坚定地跟党走,唱响时代主旋律。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个“始终坚持”,还提出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四项历史责任,这是党的要求、人民的期望、时代的呼唤,应该成为每一个高尚的文学家的行为规范和毕生追求。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让我们心里感到温暖,肩上感到压力。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发展。

        “总书记要求文艺工作者要主动承担的四个历史责任。在我看来,‘历史责任’这四个字特别重,必须全力以赴。”连续参加了六届文代会的中国曲协副主席姜昆坚定地说。 

        “在党和国家举办一系列大事喜事、应对一系列难事急事的过程中,总有文艺工作者辛勤奔忙的身影……”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充分肯定,让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高洪波感怀不已,更增添了沉重的责任。他表示,压力过后是动力,感动过后是行动,责任源自党中央的信任,要为贯彻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尽自己的一份力。 

        演员奚美娟说,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应该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在艺术创作上树正气,身体力行,坚守文化的精神品格,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艺术创作当中。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广西文联副主席唐正柱对此深表认同。作为苗族同胞的他表示,少数民族的文化由于承载着独特的文化基因,因而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资源。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就包括要大力弘扬各少数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为人民:做好一名“小学生”

        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用人民创作历史的奋发精神哺育自己,这些观念成了代表们的共识。

        来自河北的作家李浩认识到,好的文艺作品一定与人民密切相关,也需要经过人民的检验。他表示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能力和创作水平,与人民心连心,以毕生的精力,以文学的名义,反映人民的心声。 

        长年在一线演出的艺术家们对总书记讲话中为人民放歌的要求深有体会。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表示,正如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艺术家必须深深扎根群众,有了观众如鱼得水,失去观众像树断根,艺术生命存活于广大观众之中。拉萨市歌舞团团长洛桑扎西说,我们的文化源自人民,所以时刻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把群众满意当成艺术创作的最高标准。 

        生于1987年6月的霍艳来自北京作协,是本次作代会最年轻的代表。她对总书记提出文艺工作者要承担起为人民抒写的历史责任的号召印象深刻。她说自己参加过一些文学讲座,受到普通读者的热烈欢迎,经常是座无虚席,让自己认识到从事文艺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她表示,青年作家应该积极地面对人民,经常去聆听他们的故事,脚踏实地地写作,承担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云南大理学院文学院教授纳张元是一名彝族作家。总书记特别提出要重视对民族文化的挖掘和提炼,让他尤为感动。他表示,要坚持下到生活的底层,回到自己的民族中去,回到人民中间,做好一名“小学生”,对民族文化重新加以辨识,将民族文化中的优秀成分提炼出来,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生动形式表现出来,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

        “如何创造真正为人民需要、受群众欢迎的文艺作品?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就是要深入生活,深入人民,真正了解人民的意愿和诉求,用文艺作品表现人民的理想和愿望。”湖南作家王跃文的感言,代表了所有与会代表的心声。   

        出精品:甘于寂寞,千锤百炼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文化的创造力。”总书记的重要论断,引发了代表们的深深思索。坚持锐意创新,就必须要树立精品意识,推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艺佳作。 

        民族文学杂志社主编叶梅认为,文艺工作者要把实现个人艺术追求和促进社会进步有机结合作为毕生信念,甘于寂寞,上下求索,以对理想的坚守为人生的最大快乐。对艺术理想的坚守要落实在文化的不断创新、不断创造上,要更加真诚地面对生活、面对世界,认真吸纳民族文化的滋养,着力于精品力作的创造。

        编剧罗怀臻说,真正的精品力作是千锤百炼的成果。文艺工作者应始终自觉保持时代的情感,对人的情感,以创造性的姿态,保持对时代趋势的敏锐察觉,对人民生活的深刻体悟,对生命热度的持续体验,才能记录真实的时代心声,创作出文艺精品。 

        来自河南的作家邵丽认为,学习和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要坚持创新文艺创作,把握新时期读者的需要和审美趣味,创作出大众认同、社会接受、有利于文化发展繁荣的好作品。 

        第二炮兵政治部创作室主任徐剑认为,文艺创作要出精品,必须具备厚土意识、担当意识和深耕意识,在人性的尺度和世界的格局下衡量创作的质量,提升文艺创作的感染力与竞争力。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家艺术家,伟大的人民期盼伟大的文艺作品。”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而言,是责任,是号角,更是行动指南。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王国平 李 韵 付小悦 李 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