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烟台大剧院为何“烧钱”?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10月28日 05版)

        10月16日晚,烟台大剧院里,享誉世界的中国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的精彩演出,赢得了台下观众如潮的掌声。“过去只能在大城市里欣赏到的高水平演出,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而且我们还能享受低于市场的票价。”前来观看演出的烟台市民祝先生兴奋地说。

        为让市民能与北京、上海同步享受到高雅艺术,烟台市强力打造“文化高铁”,确保大剧院周周有演出,其中两成以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五成以上国内一流。节目高档,票价就不菲,普通市民能承受得起吗?——烟台市文广新局局长徐明掷地有声说:能!据他介绍,烟台市专门成立了事业性质的大剧院监管办,委托北京保利剧院管理公司进行院线运营。“市政府每年拨款予以补贴,要求院线演出降低票价,推出最高不超过680元、均价不超过280元的‘经济适用票’,使市民不出家门就能以低票价欣赏到保利院线在北京、上海等全国其他城市推出的精彩表演。”

        记者15日在烟台大剧院的售票大厅看到,从10月中旬到年底的演出活动已经排满:既有俄罗斯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和《睡美人》,又有意大利大型舞蹈史诗《莎美亚》……但记者发现,其最高票价却只有680元,最低只需50元,是北京、上海同类演出票价的40%—60%。一流的设施,一流的节目,为何还要低票价?——看记者有些疑惑,徐明反问:当文化艺术没有人来欣赏的时候,文化产业怎么发展?这就首先要有文化的消费者。低票价就是从公益角度考虑,烟台大剧院应当保证更多的市民享有欣赏高水平演出的机会。同时,大剧院每年还推出不少于20场的公益演出,免费面向广大市民、青少年和农民工等。“文化可以挣钱,发展文化不是为了挣钱,文化的目的是为提升人的素质,塑造人的灵魂。”徐明说。

        “包场、团购”是演出市场的通例,但烟台大剧院的众多世界一流演出,却“禁止包场、严控团购”,反其道而行之,这是为啥?——“包场和大规模的团购,实际上是对普通市民文化权益的剥夺,这与我们发展文化的宗旨背道而驰,同时也无法培育当地的文化产业。”徐明说,一个城市的文化演出市场是否成熟,要看散票率。散票率越高,说明市民自己掏腰包来买票的越多,这个城市的文化产业发展得才能越好。所以,只有“禁止包场、严控团购”,才能培养起这个城市的艺术氛围。

        烟台大剧院地处市中心最繁华的南大街,如果出让土地搞商业开发,将有至少7亿元的资金收益;而在此建设文化设施,还需要投入近10亿元的资金,且在此后每年还要“赔”3000多万元维护保养。一进一出,这不是“烧钱”吗?——“文化是城市之魂。搞好文化建设,可以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支柱、坚实的道德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环境。这笔大账必须算清!”烟台市领导果断决策。统计显示,“十一五”期间,烟台文化建设总投入达到60多亿元,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由此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走在了全国最前列。

        “下一步,我们将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发展文化事业,培育文化产业;繁荣文化事业,收获文化产业’。”徐明说。(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