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新疆阿勒泰:

    旅游带旺农牧民生活

    《 光明日报 》( 2011年10月27日   10 版)

        按往年的日子计算,现在的新疆阿勒泰早已是游人稀少,第一场雪早早就来临了。但不知为什么,今年树叶落了,雪也下了,但来旅游的人却没见少,一天几趟的飞机和多辆旅游大巴车,总是装着满满的天南地北的人,来阿勒泰看风景。旅游业的发展,让阿勒泰的农牧民喜笑颜开。

        新疆阿勒泰素以“金山银水”著称,拥有高山冰川、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温泉湿地、大漠戈壁,以及丰富的野生动植物等宝贵资源,喀纳斯、可可托海景区成为最吸引人的名片。长期以来,阿勒泰地区切实加强区域旅游资源的整体规划和综合开发,高水平、高标准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和品牌创建力度,深入挖掘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旅游业实现了长足发展,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生态度假休闲旅游目的地。今年1—9月,全地区接待游客440.58万人,实现旅游收入33.41亿元。

        位于喀纳斯景区的布尔津县过去是个很少见到游人的小县城,自发展旅游以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布尔津县累计接待游客4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亿元,年均增速20%以上。旅游业每年为城乡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在旅游业的强势带动下,经过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布尔津县成功创建成为西部唯一的中国旅游强县。

        据了解,布尔津县在发展旅游产业时,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狠抓城乡建设,力促农牧民持续增收。把旅游开发同促进农牧民就业、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提高农牧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机结合起来。利用旅游淡季加大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拉长旅游产业链,邀请国内、疆内各类专家,分期分批重点对景区及城镇旅游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服务质量,从而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收入。鼓励农牧民参与旅游,通过发展农(牧)家乐、民族刺绣手工艺、餐饮服务业等提高收入。依托旅游业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通过提高农牧民种养殖效益达到富民效果。

        今年8月23日至24日,为期两天的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冬季冰雪旅游发展研讨会在阿勒泰市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齐聚“滑雪之都”阿勒泰市,为阿勒泰地区发展冬季旅游建言献策。这个被业内人士称为冬季旅游的“破冰之举”的研讨会,将力推冬季旅游品牌,真正实现新疆阿勒泰“一季游”向“四季游”的转变。

        从今年12月开始,到来年3月,阿勒泰地区将整合冬季冰雪活动,举办阿勒泰冰雪风情节、喀纳斯冰雪风情游等系列节事活动。同时还将举办国内外重要冰雪赛事,举办全国和新疆大众高山滑雪赛、单板野雪超级大回转邀请赛、越野滑雪等冰雪活动。借助黑龙江、吉林两省的援疆优势,着力打造“东有哈尔滨、西有阿勒泰”的中国冬季大旅游格局。通过建设“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博物馆,举办古老毛皮板滑雪比赛等,全方位打造“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的品牌。

        阿勒泰地委书记刘剑说,未来阿勒泰地区将全力构建以阿勒泰市、福海县冰雪活动、民俗文化体验为主体,以喀纳斯特种游、可可托海“中国寒极体验游”为两翼的冬季旅游发展格局,全面树立“探寻人类滑雪起源、体验金山冰雪风情”的旅游形象,将阿勒泰地区建设成为新疆乃至全国一流的体育冰雪项目训练和比赛基地、大众冰雪旅游基地。真正形成东有哈尔滨,西有阿勒泰的中国冬季旅游新格局。(本报记者 王 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