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专家评点

    《 光明日报 》( 2011年10月27日   11 版)

        ■傅才武(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教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研究》系列成果,正体现了中国学界的这种文化自觉以及基于这种自觉的努力。成果具有三个方面的基本特征:一是从研究视域看,本系列成果立足于我国文化大发展时代的宏观理论探索,既包括文化体制改革的整体考察,又涉及文化范畴基本概念的系统梳理,体现了宏观理论的价值性。二是从研究主旨看,本系列成果主要侧重于文化大建设时代的基础对策理论探讨,虽以“理论研究”为名,但无论是探讨的主题,还是论述的各主要观点,都是来源于当下的文化实践,解决的是现实面临的实质问题,具有强烈的实践指向。三是从研究效用看,本系列成果将研究置于文化大改革的具体时代背景下,以学术研究推动当下文化制度创新、文化体制改革,体现了理论成果的工具性。

        ■许放(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教授)

        课题从文化体制改革的角度切入,对30多年中国文化发展进行系统回顾和理论反思,增强了成果的历史感和现实针对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系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实践历史过程的产物,是一系列经验与教训、成功与挫折反复博弈的结果,是我们党不断认识和把握文化发展规律,不断提升文化自觉水平和智慧结晶。课题组对这些宝贵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全面的总结,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努力加以完善使之更加系统化。目前学术界还没有一部系统总结30年来文化发展史,特别是文化体制改革史的专著,而本课题研究成果之一《中国文化体制改革33年历史叙事与理论反思》填补了这方面的缺憾。

        ■熊元义(《文艺报》理论部主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研究》课题成果,较为全面地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践,并初步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系架构,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构建一种理论,首先必须找到面临的基本矛盾,找到了基本矛盾才能去破解;破解之后才能建构理论体系。课题成果提出“三重性”问题,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一般说来,文化产品具有政治性、文化性、经济性三重性,它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市场经济矛盾、艺术发展与市场机制矛盾的表现。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特别是进行文化体制改革,就必须正确处理好文化产品政治性、文化性与经济性三者之间的关系,实现三性统一;就必须破解两个难题,实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市场经济、艺术发展与市场机制两个有机结合。这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在矛盾的一种探索。这种探索是很有针对性的,也是很深入的。

        ■白国庆(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研究》课题成果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系、文化制度创新、文化科技创新、文化体制改革四个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进行了历史回顾和理论分析,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构勒出一个分领域、分层次的体系框架,这在理论界尚属首次。

        课题成果认真回顾梳理了党的历代领导人对文化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论述,有史料,有比较,鲜明地体现了党的文化理论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较为妥善地解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较为妥善地解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系与马克思主义文化思想源流的关系。课题成果从七个方面具体论述了文化建设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并将这七个方面的理论概括为文化方向论、文化创新论、文化改革论、文化事业论、文化产业论、对外文化交流论、文化领导论,这从横的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进行了体系建构。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