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周谷城的儿子、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谈起毛泽东与周谷城的一段往事,令后人至今备受感动。

    “要继续争鸣下去”

    周骏羽 《 光明日报 》( 2011年10月27日   14 版)

        大约是1958年秋,毛泽东与叶剑英、刘伯承、贺龙几位元帅,还有徐特立、林伯渠几位老人到上海,吃晚饭时把周谷城也叫了去。周谷城风尘仆仆刚一进屋,毛泽东即拿了一本《新建设》杂志,把周谷城拉到一间小屋里对他说:“你的逻辑论文写的很明确,要继续争鸣下去。”

        原来,毛泽东所指的是当时围绕周谷城发生的学术方面的事。周谷城因不满于苏联方面一些有关逻辑的著作,曾在《新建设》上发表过一篇《形式逻辑与辩证法》的文章。文章刚发表,就引起学术界一片哗然。有关杂志曾转告周谷城:“反对你的文章太多了。”周谷城颇感压力。现在,毛泽东也知道这件事了。

        听了毛泽东的话,周谷城感慨地说:“我很孤立,火箭炮冲起来,我也有些受不了。”

        毛泽东说:“你不孤立,你的意见有人赞成。”

        “意见虽有人赞成”,周谷城说:“但火箭炮冲起来总不好受。”

        毛泽东说:“有什么了不起,辩论就是嘛。”并说,有人在人民大学的一个刊物《教学与研究》上写文章,说你的观点有道理。果然,过后不久毛泽东就给周谷城寄来几本刊物,里面折了角的地方,均引用了周谷城的意见,表示赞许。

        后来,《人民日报》登载了周谷城的一篇文章,题目仍是《形式逻辑与辩证法》。毛泽东见了很感兴趣,并用长途电话急召周谷城从沪来中南海。

        毛泽东对周谷城说:“问题移到《人民日报》上来了,讨论可能展开。”周谷城说:“我把形式逻辑与辩证法联在一块讲,却又把它们严格划分,恐怕不易有人信。”

        毛泽东用夹英语的话语风趣地说:“Formal Logic本来就是Formal的,要把它同辩证法混同,甚至改成辩证法,是不可能的。它是一门独立的学问,大家都要学一点。”周谷城紧接着说:“中学高年级班、大学初级班学一点是很好的。只怕教不好,学不到手。”

        毛泽东说:“懂不懂,当然也有人觉得是问题。但入了门,学一点,自己在生活实际中要用,总会搞通的。”后来,还专门说:“最好把西方哲学史上哲学家所讲的逻辑,给每一个人写一篇或几篇说明介绍的文章,从古到今,来它个系统的叙述。”还说:“最好把所有逻辑书,不论新的或旧的,过去的或现在的,一律搜齐,印成大部丛书,并在前面写几句按语形式的话,作为导言。”

        以后,北京出版方面决定出版《形式逻辑与辩证法问题》一书,把目录寄给周谷城。周谷城看目录只有几篇辩论文章,不是大部丛书。分量缩小了,按语式的导语还要不要呢?他犹豫不决,于是写信向毛泽东请示。毛泽东很快回信说:  

        谷城兄:两次热情的信,都已收到,甚谢!大著出版,可资快读。我对逻辑无多研究,不能有所论列;问题还在争论中,由我插入一手,似乎也不适宜;作序的事,不拟应命,可获谅解否?敬复。顺颂教安。

        毛泽东 1958年7月28日

        毛泽东的复信,使周谷城大为感动。他没有料到日理万机的领袖,竟对学术界的争鸣问题考虑得如此周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