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与时俱进

    阎 平 《 光明日报 》( 2011年10月27日   11 版)

        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的文化观,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毛泽东的文艺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的思想渊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既是一脉相承的,又是与时俱进的。

        这个“脉”首先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文化观,解决了文化是什么,明确了文化的性质、功能、作用,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政党的关系,文化与其他意识形态的关系,揭示了人类社会中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其次是以人为本的文化观,解决了文化与人的关系,文化与人全面发展的关系,同时强调了在阶级社会中,文化与阶级的关系,与阶级斗争的关系,与无产阶级革命的关系,文化为现实斗争服务、为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服务问题,无产阶级的“人性观”;第三是马克思主义“精神生产”理论,从生产、再生产的独特角度研究精神、研究文化,揭示了精神生产与物质生产的共性与个性,揭示了精神生产的独特规律;第四是文化本体观,揭示了文化自身发展的一些规律和作用,文化本体发展中的相互关系,如文化自身的继承、创新和各民族文化的相互影响等问题,关于创作规律问题,文艺的形象、典型和创作方法,文艺作品内容与形式的构成因素及相互关系,文学的鉴赏、评论的一般规律,研究如何鉴别、评论文艺作品的成败得失,美学规律。第五,也是最根本的是贯穿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等经典著作中研究文化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也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又是与时俱进的,它以当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践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应用,着眼于对中国文化发展实际的思考,着眼于文化建设的新实践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实践相结合的新理论创造,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阐释,又是对其创新、发展。这种与时俱进体现在许多方面。这个“进”体现在对文化的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上。马克思明确把社会形态这一完整的社会系统区分为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三个层面,又把上层建筑区分为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与社会意识形式即观念的上层建筑两部分,同时,提出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相互作用的基本原理。毛泽东同志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存在决定意识原理分析研究文化现象,得出了“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强调“作为观念形态的文艺作品,都是一定的社会生活在人类头脑中的反映的产物。”当今世界形势发生的巨大变化,特别是科技的进步,文化的发展,使文化本身性质在原有基础上发生新的变化,面对这种深刻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与时俱进,明确提出了“文化市场”、“文化产业”、“文化生产力”、“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概念,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产品和服务具有双重属性,一方面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另一方面具有产业属性。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这个“进”体现在文化与人民关系的认识上。艺术与人民的关系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中基础性问题、中心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是共产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任务。人民群众是人类历史的创造者,既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马克思、恩格斯要求革命文学要努力反映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生活和斗争,表现“穷人和受轻视的阶级”的生活和命运。革命导师列宁提出艺术“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的重要命题,提出了“艺术属于人民”的著名观点。毛泽东同志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文化观,提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内容,科学阐明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把文艺为人民服务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提出了“我们的文艺属于人民”,“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创造性地提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和“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等重大论断。

        这个“进”体现在对文化本体规律的继承和创新上。马克思主义文化观中,关于文艺批评是一个重要领域,马克思主义强调“美学的历史的”的观点。毛泽东同志也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文艺批评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对文艺批评提出了一系列新认识。强调“在文艺队伍内部,在各种类、各流派的文艺工作者之间,在从事创作与从事文艺批评的同志之间,在文艺家与广大读者之间,都要提倡同志式的、友好的讨论,提倡摆事实、讲道理。允许批评,允许反批评。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文艺作品的具体标准上,邓小平同志提出“最好的精神食粮”标准。江泽民同志进一步明确了“文艺评论是文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的地位和作用。文艺评论的任务是要在探索文艺规律和促进文艺繁荣、推荐优秀作品、批评错误的文艺倾向方面,在帮助人们区分真、善、美和假、恶、丑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