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编辑部与驻曼谷记者连线报道

    第二波洪峰洗劫曼谷

    市区多个低洼地区公路被淹,第二大机场被迫关闭

    《 光明日报 》( 2011年10月27日   08 版)
    制图:杨震

        编辑部:本报很关注你对泰国洪灾的报道,今天曼谷的灾情怎样?

        吴建友:第二波滚滚而来的洪水今天从泰国中部开始涌进首都曼谷,从而使这个逾千万人口的大都市经受着半个多世纪以来未曾遭遇过的洪灾侵袭和严峻考验。

        昨天即10月25日,距离曼谷市中心仅半小时车程的廊曼地区遭洪水入侵,享誉亚洲的泰国第二大机场廊曼机场主体大楼一层进水,机场跑道上的积水深约半米,整个机场被迫关闭。与此同时,曼谷市区多个低洼地区公路被淹,一些车辆陷在水中不能动弹,交通受到很大影响。

        编辑部:面对曼谷洪灾,泰国总理英拉有什么举措?

        吴建友:面对第二波洪峰即将到来的新情况,泰国女总理英拉昨晚发表讲话,提醒曼谷市民做好全城被袭的心理和物资准备。英拉称,目前城区最危险的地段是湄南河两岸,泰国政府将竭尽全力将沿河而下的洪水控制在最低水位。但问题是,上游的洪水来势很猛,政府对于能否将洪水控制在预期水位没有把握。她坦言,如湄南河防洪堤失守,曼谷难逃全城被淹的命运。

        编辑部:今天曼谷市长举行了媒体吹风会,他介绍了哪些情况?

        吴建友:曼谷市长素坤攀亲王今天向媒体吹风说,昨天湄南河的水位已超出海平面2.35米至2.40米,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情况。如按照当前的水位上涨速度,本周末湄南河水位将会高出海平面2.6米。果真如此的话,曼谷地区的湄南河水坝将会溃堤。届时,洪水进入曼谷中心地区的糟糕情况将无法避免。目前市政府的工作重心就是保护好曼谷市区的重要地点和建筑设施。

        编辑部:指挥中心的情况怎样?

        吴建友:泰国抗洪救灾指挥中心发言人威穆先生今天称,虽然洪水已进入该指挥中心所在的廊曼机场大楼一层,但指挥中心将会与在机场内避难的民众待在一起,不会搬家。廊曼地区的积水几天后可能将达一米深,这样会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极大困难。

        编辑部:泰国的老百姓时下在想什么?

        吴建友:目前,泰国民众在为应对洪水淹城而作准备的同时,也开始考虑并关注另一个更具现实性的问题:这场洪水究竟能持续多久?是否如某些人所警告的,这场罕见的洪灾将会在曼谷肆虐一个月。如果真是这样,这个逾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将如何保证市民工作和生活的顺利运作。

        另外,这场洪灾给泰国造成的经济损失还在持续增加。受灾地区被迫关闭的厂商越来越多,与此相关的是,临时性的失业人口也在不断增多。

        编辑部:请你举个在曼谷看到的实例。

        吴建友:记者日前遇到一个具体例子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曼谷地区有一个颇受欢迎的面条连锁店,这里的食品味道鲜美,因此很受顾客青睐。记者昨天想到这家面条连锁店就餐,但没想到连去了两家分店都吃了闭门羹。一打听才知道,多年来给这家面食馆供货的厂商设在泰国中部大成府的某个工业园区,但由于这一工业园区被洪水淹没,工厂关闭,导致了所有相关的面食馆供货链条的中断,因此面食馆也不得不停业了。据说,因此失去工作的面食馆员工至少有几千人。

        临时性失业人口的增加无疑加大了政府安排就业的压力。据当地媒体报道,英拉总理昨天主持内阁会议,研究如何帮助被淹工业园区内的厂家尽快恢复生产,并决定拨款3000亿泰铢帮助上述企业进行重建。

        (本报曼谷10月26日电) 

        【链接】

      泰国洪灾成因

        泰国发生至少50年未遇的特大洪灾有着多重因素。一是今年雨水大且持续时间长:如从今年7月中旬泰国个别地区出现洪涝开始算起,这场水灾持续时间已超过3个月,大大超过正常年份洪涝的时间跨度。二是受灾面积广:根据泰国媒体的报道,虽然受洪水威胁的重灾区仅有30个府,但80%以上的其他地区也都程度不同地受到了洪水的侵袭。受灾面积广给抗洪救灾带来了极大困难。三是部分水库和河流的堤坝要么高度不够,要么年久失修,这直接导致了防洪能力的不足。

        因此,如何在认真总结经验,找出在水利建设方面的不足,是英拉政府在水灾过后难以回避的一项重要工作。

        (吴建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