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9月16日 星期五

    贴近心灵的表演创新

    ——谈李梅的乔雪梅形象塑造

    李 星 《 光明日报 》( 2011年09月16日   14 版)
    《迟开的玫瑰》剧照

        眉户戏《迟开的玫瑰》中的乔雪梅是一个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当代青年的奋斗精神于一身的崇高女性形象。著名作家贾平凹说:“从她身上,你能感受民族的志气,感受到中华民族脊梁式的人物,支柱性的精神。”尽管已经有二十多年的从艺经历,在多部传统古装剧和现代戏中成功扮演过女主角,但是面对乔雪梅这个至柔至刚,至善至爱,寓传奇性于平凡的日常生活的全新形象,李梅还是感到这是对自己的一次巨大的挑战。经过反复钻研剧本,她先是分析了乔雪梅表演的主要难点,然后调动自己的全部生活积累、人生体验、舞台表演经验,对症下药地找出能够准确把握人物心理和情感行为的表现路径。

        首先,乔雪梅形象的难以驾驭在于她的心理极为丰富复杂,棱角分明,反差极大。如柔弱与倔强的对比,善良与刚毅的对比,稚嫩与成熟干练的对比等等。因为有前者,她才能在生活与命运的沉重打击面前,体验到人生挫折后的痛苦、事业的失落;因为有后者,这个弱女子才能一次次从痛苦中奋起,走上一条自立自强的人生之路。然而,在这些相辅相成的性格中,起决定作用的都是她在大难当前牺牲自己,成全他人的至善至爱,是她勇于承担的“大姐精神”。而李梅自己恰巧也是家中的大姐,她虽然没有乔雪梅那样的经历,但对弟妹之爱,却是她并不陌生的心灵体验,挖掘自己的心灵体验,使她豁然开朗,并终于走进了角色乔雪梅的内心世界,塑造出了一个一次次从柔弱走向刚强,从迷惑走向清醒,从稚嫩走向成熟,进而攀登上平凡而伟大的新的人生境界的女性形象。

        其次,是乔雪梅心理年龄和生理年龄的反差。作为一个年龄跨度从19岁到36岁的女性人物,从生理上她始终是一个待字闺中的姑娘,形体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和差异,但是从心理上她却经历了由风华正茂的高中毕业生,到工人,到家庭主妇,到准母亲,再到事业的女强人的巨大变化,而且两场中间的戏剧时间间隔只有两三年,这对演员来说,也是一个难题。服装、化妆设计虽然能帮上忙,但最重要的却是演员自己的能动体验所表现出的细微差异性和角色的内在统一性。幸运的是,性格同乔雪梅一样执著倔强、追求艺术完美的李梅终于从动作、语言到行腔的细微点上,找到了一条既体现差异又表现出内在统一的人物创作之路,将乔雪梅从少女时代的清纯娇嗔,到陷入家庭种种矛盾的世俗琐碎,到成长为一个干练成熟,富有时代感的当代女性的成长历程,阐释得血肉饱满,魅力四射。

        唱腔是戏曲艺术最主要的表现手段,李梅于此可以说是得天独厚,但是唱腔的意义,不只在于润涩、婉转、高低,而且在于依据不同情境、人物心理情绪变化所表现的声效塑造能力,李梅正是一位自觉意识到声效塑造意义的优秀演员。如第一场,她用发声位置的前移,略带气声的拖腔,犹如燕语莺啼,表现出少女乔雪梅对事业前途的憧憬。第三场当乔雪梅为了养妹放弃自己成人大学学业时,李梅则运用了脑腔共鸣和发声位置的后移,传达出随着年龄增长,主人公心理的成熟和宽厚仁爱的胸怀。第四场,在冲动之下,打了弟弟一巴掌后,乔雪梅的那段唱腔更是以鼻、脑、胸腔共鸣的激情吟唱,表现出或哽咽不能语,或高亢跌宕,悲伤不能抑止的情绪。以高抛低迴,层层递进,既遵循剧种板路,又大胆突破板路的演唱,将人物的情感推向极致,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力、感染力,引起观众深刻而热烈的心灵共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