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9月05日 星期一

    云计算:让计算机围着人转

    作者:李德毅 《光明日报》( 2011年09月05日 13版)

        相信你也喜欢云,它远观有形,近观无边,千姿百态,飘逸不定;有时如朵朵棉花,有时一泻千里;或淡或浓,或卷或舒,自在洒脱,在长空中漂浮着,聚散着,变幻着,引发人类诸多遐想……

        回望科技和人类的历史,昨天,是工业革命的时期,水、电、交通、通信实现了社会化、集约化和专业化,成为社会的公共基础设施;今天,我们处在后工业革命时期,云计算正在让信息技术和信息服务实现社会化、集约化和专业化,让信息服务成为社会的公共基础设施;明天,我们将利用信息和信息技术精确地调控物质和能量,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物联网的兴起就是最典型的证据,其中,又以智能电网和智能交通最具有代表性,云计算成为物联网的基石。

        再看IT产业的发展历程,从上世纪60年代的大型机,70年代的小型机,80年代的个人电脑和局域网,到90年代的桌面互联网,再到现在的移动互联网,这一切的转变都告诉我们,计算设施和环境已经从以计算机为中心到以网络为中心,再到以人为中心;软件工程一改长期以来面向机器、面向语言和面向中间件等面向主机的形态,转为面向需求、面向服务、面向网络的形态,真正实现了软件即服务;在人机交互方面,最初主要以键盘交互为主,1964年鼠标的发明,改变了人机交互方式,使得计算机得到普及,为此,鼠标的发明者获得了计算机业界的最高奖项——图灵奖。现在,交互的主要方式又演变为触摸、语音和手势等,已经从人围着计算机转,改为计算机围着人转,交互、分享、群体智能等都远远超出了早先图灵机的范畴,这就是泛在的计算。

        无论从计算环境和设施的变化、软件工程的发展,还是从交互方式的改变,这一切都告诉我们,人类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云计算时代。

        共享将成为趋势

        截至2009年底,我国35个国家级软件园入驻企业达2万多家,从业人员超过130万人,占全国软件从业人员的一半;销售收入7677亿元,占我国软件产业总额的60%。那么,云计算会给软件园带来什么变化?

        众所周知,软件园往往是一个城市的耗电大户,一个入驻几百家企业、几千名员工的软件园,各种软硬件资源重复投资建设,每月需支出电费近250万元,而资源利用率却很低。如果软件园的企业可以共享同一个云计算平台,包括硬件平台、开发工具、测试环境和运行平台等,将逐步构建绿色的软件园,来进行软件即服务、平台即服务,甚至基础设施即服务的工作。例如,随着软件企业开发过程中,软件的碎片化、模块化,以及开发过程的协作协同,可望实现软件园内的软件产品之间的柔性化重组、重用,走向“软件即服务”的云计算道路。

        从长远看,小而全的行行色色的软件园将会发生动荡、分化和改组,逐步形成社会化、集约化和专业化的优质服务,演化为云计算中心,提供越来越强大的面向不同领域的计算、存储和交互服务。

        拓展应用是根本

        传统电信行业以提供话音通信为主。随着数据通信的普及,互联网以及Web网络快速发展,人们对相互之间沟通的质量要求提高了,这导致了文字、话音、视频等多种多样的、更为直接的、更为个性化的需求,因此,传统电信运营商的纠结,归根结底是新技术所带来的市场需求的提升,是需求的精细化造成的。

        应用为王、内容为王所导致的需求为王,使得我们必须要以提供服务来切入。信息的服务、内容的服务,导致了应用软件就是服务的思想;因为应用软件是服务,才导致了支撑应用软件的开发平台也是服务;因为开发平台是服务,才导致支撑开发平台运转的基础设施也是服务,传统的先有设备制造商,再有电信运营商,以后再有增值服务商的产业链发生了倒置。

        那么,要想不纠结,如何找出路呢?一是电信行业的金字塔式层次结构要向扁平的组织结构转型,融合资源、弹性配置;二是要发挥信息基础设施的依附优势,从小众中获取大众基本信息,挖掘需求,灵活分众,深度服务;三是要适应信息即服务、软件即服务、平台即服务和基础设施即服务的变化,拓展应用,合作共赢。

        一个长期演进的过程

        201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等联合确定了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五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的试点示范。北京的祥云计划、上海的云海计划、无锡的物联网和云计算基地等,都已经开始了务实的推进,在全国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基于互联网的云计算,节点可大可小,距离不再重要,因此在城市试点的基础之上,我个人认为,更应该加强行业和领域的应用示范。云计算的实践,要更多地务实,从行业和领域入手,从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入手,从解决民生入手,不在于拼服务器集群的规模。云计算本身是一种绿色计算,不是比规模、比设备、比厂房,不要把云计算搞成第二个房地产。

        随着试点的推开,云计算的实践也许还要考虑整个中国IT行业的战略布局。大家知道,电力传输是比较昂贵的,而宽带传输消耗的经费则比较少。中国联通研究院就光纤传输与电能传输的成本和能耗做过一个对比分析,光纤传输的百公里建设成本为210万元,而电能传输高达2亿4000万元,后者是前者的一千多倍;光纤传输百公里电力损耗为5.2千瓦时,电能传输则为25千瓦时,后者是前者的近5倍。显然,可以在靠近电厂的低温地区建设大规模的超级数据中心,利用宽带通信网络向华东、华南传输数据,以替代大量煤炭和电力向华东、华南的输送,变“以电力网输送电能”为“以电信网输送数据”,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改善生态环境,同时,还能促进节能减排,实现绿色计算。 

        云计算的实践没有现成的成熟模式可供借鉴,而且有地域和文化差异,必将是一个长期演进的过程。但我相信,在国家有关部委云计算示范试点政策的推动下,有产、学、研、用同仁的共同努力,云计算技术创新和应用实践之路会越走越宽广。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本文内容主要来自作者在第三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的主题发言。)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