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8月14日 星期日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野三关”之路

    ——湖北巴东县可持续发展经济纪实

    《 光明日报 》( 2011年08月14日   01 版)
    题图:野三关风景区 本报记者 宋言荣摄

        自从有了个著名的论坛,达沃斯就出了名。有一天,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著名物理学家文小刚博士站在巴东县野三关高山谷地,看着林幽鸟啼的群山流影,忍不住惊叹:“这是中国的达沃斯!”赢得这样的美誉,得益于湖北省巴东县近年来探索的可持续发展思路。

        蜀道第一关上的世界之最

        其实,在资源和自然禀赋上,“中国的达沃斯”绝不比欧洲小镇逊色。野三关是北纬30度中国最美风景线上隐藏在长江、清江之间的高山明珠,大自然的绝色佳丽。

        雄踞蜀道第一关的巴东县野三关镇,北临三峡、神农架,南濒清江、武陵源,是蓉沪高铁县级以上重要火车客站所在城镇海拔最高点。

        野三关隐藏着极为壮观的世界奇迹:

        世界最高公路桥——沪渝高速公路四渡河特大桥,桥面距谷底垂直高度560米,在世界建桥史上首创用火箭发射输送先导索这一全新技术,居悬索桥世界第一;

        世界最美的大峡谷高速火车站——巴东火车站,其科学和观赏价值超过挪威著名铁路旅游景点弗洛姆火车站。建在野三关大峡谷悬崖上的巴东火车站两端自隧道出,客车依5座大桥悬停,货车在第6座大桥上避让、装卸退回,“之”字前进,是世界上独有的峡谷火车站奇观。

        文小刚博士考察野三关火车站后惊叹:这是世界上最奇特、最美的大峡谷高速火车站,是现代科学与大峡谷自然生态的完美结合,它同世界最高桥四渡河特大桥形成的一体景区,是人类对自然风景影响最小的工程设计。

        野三关交通条件好,有高速公路出口,该镇距宜昌机场108公里,将来高速动车从武汉至此仅两个多小时、从南京至此4个小时、从上海至此5-6个小时,建成“中国的达沃斯”条件具备。

        但是,野三关却面临环境、生态遭破坏的危险,一批东部梯度转移的污染项目2008年起开始进入……

        野三关的经验和伤痛

        野三关史上曾有两次影响重大的产业结构调整事件:

        宋代著名文学家、政治家寇准任巴东县令时曾动员当地居民弃狩猎而事农耕,“劝农”改变了巴东生产方式,至今野三关还有纪念寇准的“劝农亭”街。

        20世纪80年代,中央领导人夜宿野三关,“劝商”,号召群众改变传统农耕模式,搞商品经济,震动神州。

        2010年对野三关乃至对巴东都是一个历史性的年份。12月22日,横贯野三关的宜万铁路通车。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被憋在深山数千年的野三关终于迎来了历史性大发展的机遇。然而,路开到哪里,污染就到哪里,生态环境就破坏到哪里,这几乎成了某些地方的规律。

        野三关镇委副书记、巴东县开发区原常务副主任朱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野三关开发区2008年动工建设后,因招商引资难度大,开发区只能不管什么项目、不管是否污染都先引进再说。

        2008年引进第一个大项目——投资约20亿元的煤矸石发电项目,位置就选在火车站;接着,水泥等一批重污染项目进入规划,生活区附近采石场破坏环境越来越严重。

        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野三关的发展开始步东部发展初期的后尘,搞不好就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

        一份《建议书》引发的震荡

        2010年11月28日,一份6万多字的关于野三关发展的《建议书》摆在了巴东县委书记李洪敏、县长刘冰面前。

        作者叫白建钢,“文革”后第一届考古本科生、秦汉史研究生,当过记者,做过国企老总。白建钢以一个专家、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身份进言:野三关不能重走东部发展中高污染、低效益的资源消耗型发展老路,必须走科学文明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巴东是一个老少边穷地区,1992年开始被列为三峡水库和清江水库移民的重点县。李洪敏说,巴东为三峡水库建设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全县搬迁了5个乡镇,涉及5万人口。为保护库区水质,全县36家工业企业全部关闭,职工全部下岗,财政一下子落入谷底,全县的工业产值1998年是6.4亿元,到2002年才升至6.1亿元。

        2008年,移民工作基本结束,全县上下都弥漫着一种强烈而急迫的心情:巴东不能再落后了!

        作为巴东的一把手,李洪敏清醒地意识到,巴东不能在发展经济的历史性机遇中犯下选择性错误,必须保护好环境,野三关的发展必须走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正道。

        走科学文明的“发展之路”

        2010年11月30日,巴东经济开发区调研会议在野三关召开,会议作出了一项被一些人称为“不发展”的决定:停止原来的发展模式,所有已进入开发区的污染项目全部撤出;重新编制野三关绿色城镇规划,决心利用独有资源打造湖北第一镇。

        巴东的发展战略被框定为“生态统领、产业兴县、科学发展、和谐包容”,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生态经济,优化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化,发展生态文化旅游,打造三峡库区生态明珠县、中国生态旅游强县。

        李洪敏告诉记者,野三关的一个个世界奇迹就是今后的国家文物,巴东从现在起就要开始保护未来的文物。

        7月下旬,巴东县出台《关于加快野三关经济中心建设的意见》,要求通过5-10年努力,把野三关建成一个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工业体系发达、低碳环保的工业园区,打造一个集科研科考、休闲养生、商务会展于一体的国际知名、国内示范、省内精品的生态文明旅游示范区。到2012年,泗度河大桥、铁厂荒森林公园开始接待游客。

        (本报记者 叶 辉  夏 静  宋言荣)

        短 评

        一个“谋其上者”的选择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谈湖北经济发展时,引用古人“谋其上者得其中,谋其中者得其下,谋其下者无所得”之言告诫干部。毋庸讳言,目前我国中西部一些地区仍在延续东部今天已经放弃的早期粗放发展模式,大量东部淘汰的污染项目被梯度转移到中西部,走上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修补、先粗放发展后治理纠正的老路,这是非常值得警惕的。

        在经济发展的路上,中西部落后了。现在反过来看,过去的不发展正是为今后的大发展准备了良好的条件,后发地区呈现的后发优势充分显现出来:良好的环境和生态,充足的自然资源,可以画最美的图画,这就是东部所没有的西部的后发优势。

        观念决定决策,思路决定出路。巴东野三关的发展之路是一条适合中西部科学文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一个“谋其上者”的选择。在这些地方,要跨越式发展,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前路漫漫,如履薄冰,“关”系全局。野三关之路发人深思,值得中西部地区研究参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