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29日 星期五

    贺兰山走出变形金刚

    作者:赵新社 敬瑞香 喻培俊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29日 13版)

        贺兰山下某军用车站,前不久上演一台应急投送能力“大戏”:军用站台遭“敌”破袭,部队受阻——兰州铁路局军代处军代表包自强启用新型野战机械化站台车,只见一身“迷彩”的站台车像“变形金刚”,倾刻间便舒展成一座钢桥,用时仅x分x秒。“变形金刚”的精彩亮相,折射出这个军代处着眼多样化军事任务需求,培养高素质军交人才走出的创新之路。

    “走麦城”的刺激

        兰州铁路局军代处副主任付金年,不会忘记几年前的一次“走麦城”。

        那次,军代处在陌生地域组织保障演练。战斗刚打响,站台就被炸毁。前线指挥部命令军代处25分钟内搭好站台。虽然有新型机械化站台车,9名军代表却用人工搭设的笨办法,花了两个多小时才搭好站台,贻误了战机。

        说起“走麦城”的原因,有人怪能玩转“新型野战机械化站台车”这台“巨无霸”的军代表休假了。没有人才,“巨无霸”成了“烧火棍”——此事让军代处党委深受刺激: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关键是人的素质转变。否则,装备再先进,也是一堆废铁。

    常委立下“军令状”

        面对信息化人才匮乏的窘境,军代处党委会5名常委立下“军令状”。他们把官兵信息化素质提升作为适应转变的基础工程,以搭建平台培养、装备训练生成、大项任务历练、考核评估驱动等方式,培养“军政兼备、军民兼容、指技兼通”的未来战争军交人才。

        ——搭建平台培养。他们严格落实新一代军交运输《训练与考核大纲》,以军交运输岗位练兵为平台,强化专业技术和一专多能训练,每年分批组织机关、沿线系统非专业干部进行现场践学和岗位轮训;与军事交通学院等军地院校联合开辟训练课堂,请专家教授授课;对背景复杂、受场地条件限制较大、训练成本较高的军交课目,在局域网上展开模拟训练。

        ——装备训练生成。他们分批组织军交干部进行全国计算机等级培训,使60%以上干部通过二级资格考核,80%以上的专业和非专业干部熟悉信息化业务工作。按照“装备未到、人才先行”的思路,他们依托兄弟单位培训人才,组织接装归来的高学历军官编写教材教范,指导官兵学习新装备的相关理论。

        ——大项任务历练。他们始终坚持“保障练、练保障”思想,结合部队重大军事行动和演习,开展运输组织指挥、抗电磁袭扰等信息化课目训练,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训练组织网上协调,训练指挥远程调控,训练保障适时安排,使参谋人员素质达到确保部队铁路投送精准快捷的要求。

        ——考核评估驱动。为让优秀的军交人才脱颖而出,他们运用“军交专业网上训练考核评估系统”,建立人才选拔、考核、晋升评估机制。去年,在军区联勤部组织的军事素质联考联评中,军代处取得网上理论考核和指挥勤务笔试理论考核第一名。

     西北线上异军突起

        而今,军代处人才队伍建设步入佳境。

        初夏,在全军首次驻交通沿线军代处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兰铁军代处脱颖而出,荣获团体二等奖。

        前不久,在总部召开的“深化军民融合加快推进军交运输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上,兰铁军代处李兴全、赵显平、彭颜龙等7人被铁道部、总后勤部联合表彰为铁路军交运输工作先进个人。

        全处干部专业对口率上升至89%,本科以上学历达到78%,三成以上的业务骨干参与并有革新成果。兰铁军代处总工程师李兴全主持研发的“新型捆绑紧固器”、“夜视装卸载指挥仪”等3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5人在军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研讨文章,一大批懂技术、能指挥、会管理的复合型军交人才,在西北铁道线上异军突起。 

        不仅如此,兰铁军代处还为铁路、部队培养了成百上千的优秀专业人才。他们建立健全部队和铁路职工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定期组织军代表到部队传授军运组织流程、装载方法和业务技术,并重点围绕“快装、快运、快卸”内容,抓好铁路职工的军运技能培训;针对信息化战争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铁路交通线易遭精确打击和破坏、抢修保通难度大等特点,狠抓铁路交通战备干部和专业保障队伍训练,提高他们办理铁路军运的能力和水平,为部队铁路快速投送打下坚实基础。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