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09日 星期六

    如何发挥网评的舆论引导作用

    《光明网评论员》栏目上线100期研讨会发言摘要

    《 光明日报 》( 2011年07月09日   06 版)
    插图:焦海洋

        编者按 值此“光明网评论员”栏目上线100期之际,光明日报社与光明网组织召开了“如何发挥网评的舆论引导作用”研讨会,邀请相关部委负责人、专家、学者总结“光明网评论员”栏目上线以来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共同探讨网络评论的重要意义、如何办好网络评论等。本期新传媒摘选了此次研讨会的精彩发言和光明网评论员文章,以飨读者。

        网络评论的生存价值和舆论环境

        杨武军(中央文明办秘书组副组长):在网络新闻信息同质化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建设性、理性解读新闻事件和大众关注焦点的评论文章已经成为各网站新的竞争领域。新闻事件从事实角度来讲都差不多,但是背后的观点却各不相同。评论是代表网站的声音,是网站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要把互联网平台变成一个讨论问题、研究问题的平台,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理性对话平台。

        蔡劲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传部部长):网络评论是建设有深度的网络媒体,推进网络媒体转型,实现社会文化价值的有效手段。在形式上,人们习惯将网络归为虚拟社会,但是负面影响却不是虚拟的,社会后果有时候会转变为恶果,甚至对文化建设有颠覆性的破坏。传播文化道义、提升网络媒体的整体文化品格,实现网络媒体时空上的自我超越,今天看来刻不容缓。

        冯文亮(网评员):媒体是担当,还是一个纯粹的互联网平台?媒体要对自己的基本言论负责,勇于承担对社会舆论引导的责任和使命。每当遇到重大事件的时候,网民的言论往往一边倒,“拍板砖”,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分析,网民为什么要这么做?站在草根的立场,我觉得网民这么做,不单纯是一种情绪的宣泄,更多体现出时代、社会的一些矛盾,网民的心理更多体现在对当下舆论环境与民生问题的关注上。一个事件不炒到最热的话,没有人关注、解决不了,这种情况下,网民就会觉得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批评了再说。在某种层面上,网民关注的只是事件的结果而已。 

        孙明泉(光明网总编辑):评论过去是一个新闻报道的辅助部分,现在发挥的功能越来越强。尤其是在网络背景下,很多人读新闻已经觉得“不解渴”了,大家对评论的阅读需求、阅读期待更强,网络评论成了一种社会期待的价值。光明网希望通过加大思想理论评论的份量,表达光明网自己的声音,从3月2日正式推出《光明网评论员》栏目,针砭社会时弊、弘扬社会正气,体现党的意志,传达民众诉求,我们想尽量使这个栏目更多地体现光明品格,有人文关怀,有思辨性、前沿性、战斗性。  

        网络评论对舆论引导的意义

        杨武军:现在网上“口水”式的情绪发泄比较多,有思想、有观点、有实质内容的东西相对少了一点,或者被淹没了。但是“发声很可贵,理性价更高”,把互联网平台变成一个讨论问题、研究问题的平台,真正成为一个社会理性对话的平台,这样才有助于解决问题,有助于知识的积累和知识的储备。

        杨凤春(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网络评论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引导,互联网环境中的信息,我们要想充分认识它,最好的态度和最好的立场就是要无限地逼近事实真相。而这个逼近的期望,是所有的网民都有的。怎么能够比别人在信息探求、逼近事实真相这点上做得更好?越是重要新闻发生的时候,越是重要问题的讨论上,对事实的进一步探求,是所有人的共同心愿。对于事实真相,如果我知道,他一定会跟着我走,假设我们不存在无限逼近事实真相这样的前提条件,引导是不能够实现的。

        苏文帅(网评员):网络评论应该有五个方面的作用:第一,引导作用。通过网络评论引导网民对一个事件理性对待,进而有效引导社会舆论;第二,维护作用。维护国家形象和政府形象,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第三,教育宣传作用。对于网民很难看懂的书面化的法律条文和政策文件,网络评论往往能够通过解疑释惑的方式为网民进行政策解读;第四,评判作用。对一些事件的是非曲直进行评判,通过网络评论文章表达立场,对社会万象进行评判;第五,监督作用。对于一些不正之风,网络媒体通过网评可以实现舆论监督的作用。

        怎样培养高素质的网评队伍

        杨凤春:现在的网络评论确实很难做,作为一个评论作家,评论在这个社会的受欢迎程度或者生存的能力,就是评论作家在这个社会中的生存能力、生存可能性多强多大。评论不是一个真理拥有者的话题,应当是自己想说的话,一定是特定人群、特定人口的评论。现在的社会是多元社会,无数的小众构成了大众,只有从小众发展到大众,通过话语交流形成大众。有很多人很缺乏表达的能力,缺乏表达的机会,缺乏表达的条件,公众媒体有没有可能更多地为他们表达呢?如果做到这点,就获得了大众。

        苏文帅:重磅评论不仅要保证有力度,而且每篇文章都要有足够的专业性,因此要把评论栏目做好必须要选好人,要打造一支专业的评论员队伍。网络评论首先要坚定立场,一定是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角度出发,这样的文章才有人看。作为一个网络评论员,一定要积累理论,积攒人气,经常关注社会焦点,并且要理性应对,注重方式方法。

        新闻网站怎样办好评论栏目

        周溯源(中国社科网总编辑):怎么写好网评?怎样通过网评引导舆论?如何对疑点问题、难点问题、焦点问题,谈出自己的看法,发出公众的声音,参与讨论,这是很多网站面临的问题。第一,话题要写好。现在矛盾很多,民生问题很多,情绪表达需求很迫切,可以挑出当前主要的问题,就群众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第二,要实话实说。现在很多人说空话、套话、大话,老百姓希望实话实说,作者也希望实话实说。第三,理性的说理态度。文章不写到位,就没有人看。有话好好说,有理好好讲,情绪化的文章是不行的。丝丝入扣,最后用逻辑征服读者。

        蔡劲松:建设可信赖的网络媒体,必须始终有事实基础和人文情怀。网络媒体作为一种公共资源和信息交互平台,维持媒体公信力的根本前提,就是要秉持事实的基础和建设性,从繁荣社会文化、生活视角出发,坚持在主流价值环境下,将社会理想、人文情怀作为办网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有影响的网络媒体,必须善于发挥网评优势和引导作用。网评既是一种体现网络媒体思想性和价值主导的媒体产品,也是拓展受众文化视野、促进主流价值与认识理性有机统一的重要环节。光明网提出了建设理性社会的做法值得深思和借鉴,这些文章以事实为出发点,链接了很多文章,大气中含有睿智,旁征博引有理性的启示。

        苏文帅:写网络评论应该有一些基本要求:第一,正。主流媒体应该有自己的一个网评员队伍,这些队伍立场要正,信念要正。第二,快。网民第一时间看到很重要,主流媒体及时刊发引导性文章,有利于对社会舆论进行有效引导。第三,准。网络评论文章内容不准确,很难起到引导作用,看到现象也看清本质,网民就会认同。第四,顺。顺应公众的心意和顺应社会心理,网络评论文章如果不顺应公众的心理,我们要谴责的东西就无法引起关注,更不能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第五,实。内容一定要充实,语言要朴实。第六,新。内容新,形式新。既可通过报纸、网站做大篇评论员文章,也可以通过微博、手机报做短评。

        冯文亮:网络媒体可以开设相应的板块,或者利用论坛和博客等等,对网民的诉求进行跟踪,通过采访和评论使网民诉求的实现真正得到解决。依托行业的一些法律、经济方面的专业人士,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树立新媒体的权威,提高媒体的竞争力,起到媒体舆论引导的作用。一些大的网络媒体,比如新华网、人民网对民众诉求也做了跟踪。除了关注热点事件外,还要关注普通事件的表达诉求。

        建言《光明网评论员》栏目

        杨武军:《光明网评论员》内容很丰富,每一期都很有针对性,关注现实重大问题,深度剖析和探讨,宏观数据分析,洋洋洒洒上千字。话题关注很及时,传承了光明日报的理念、思想文化,有深度、品位很高。光明网可以探索怎样把网络情绪化声音变成理性化的讨论,光明网是知识性网站,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发挥报纸和网络融合的优势,把《光明网评论员》打造成为中国知识界的品牌栏目。

        蔡劲松:《光明网评论员》栏目到现在100期了,这100期评论,坚持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在受众和政府之间搭起一个可以信赖的传播桥梁。从文化价值的视角,我期待光明网和《光明网评论员》栏目能够不断坚持自身定位,坚持行业操守,兼顾价值准则,在网上舆论的引导中产生示范影响和标杆作用。现在网上曲解、夸大某些负面的现象,对整个社会文化、大学校园文化的冲击比较大,《光明网评论员》栏目在选题方面要跟其他媒体有所不同。

        杨凤春:我个人认为网络评论叫网络言论更合适,因为评论显然有一种以自我设定的自我正确,不论正确不正确,表达的都是自己的观点,这个恰恰是一个媒体的基本素质,有话说就要有立场,你说的话就是你的。我们探讨的其实是如何建设光明网言论的问题,可以是媒体言论,也可能是光明网通过社区等网络手段、通过一定的实体形式展现出来的观点,这只是信息社会缺少权威,尤其是缺少真理或者公认真理状态下,社会空间诸多声音中的一个。

        苏文帅:光明网的评论影响力很大,评论文章分析深刻,影响力比较广,坚持了一种引导主流价值的东西,在网络舆论引导上起的作用非常大。每天推出一篇评论,首先对评论员队伍的素质要求非常高,要打造一支专业的高素质评论员队伍。其次,每天推出的评论员文章要选好事,选好评论的角度,在事件发生后的恰当时机推出。再次,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角度出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最后是要理性应对,注重方式方法,从理性的角度,从理论的角度引导网民,让网民信服,维护政府的公信力。

        董郁玉(光明日报评论部副主任):《光明网评论员》栏目由光明日报评论部和光明网联手打造,是实现报网互动的有效尝试。报网互动是一个大的方向,从国外来看,报网互动的进程早就开始了。传统媒体储备了大量的人才,但是这个人才和新媒体的人才是不一样的,新媒体的人才,主要集中在技术上,对于报网互动来说,就是要把这两种资源整合,通过整合资源,各自发挥优势,达到共赢。报网互动的方式和内容可以逐步扩大,不仅是评论,从吸引报道的角度或者从其他的专业版面互动,不仅仅是把版面搬到网上,更要充分发挥评论的作用,这样对光明网也会产生重要影响。

        (文字整理:黄原、辛忠、赵徐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