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05日 星期二

    长沙:

    “读书达人”秀出了啥?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7月05日 05版)
    “读书达人”颁奖现场 本报记者 龙军摄

        日前,一场“读书达人”大型学习竞赛活动在长沙市进行,活动主办方斥资10万元奖励“读书达人”。这场知识英雄的竞赛和电视选秀结合,比赛过程中,既对选手中共党史、中外文学、中外历史、哲学、经济、湖湘文化等多方面知识进行考察,又给选手展示个性、秀出真我的舞台。

        近年来,长沙因“超女快男”等大型选秀活动的举办,以及繁荣的娱乐休闲产业,一时以“娱乐之都”而声名鹊起,这似乎让人暂时淡忘了她其实是一座书香飘逸、出版业发达的历史文化名城。在此背景下,“读书达人”海选活动的举办,立即抓住了公众的眼球。

        让“知识英雄”闪耀舞台

        “文化铸就城市,读书点亮人生”。这是长沙市“读书达人”大型学习竞赛活动组委会提出的一句响亮口号。

        长沙“读书达人”大型学习竞赛活动自2010年12月23日启动以来,受到广大市民的热捧,共有超过3000名选手报名。选手中既有稚嫩孩童,也有耄耋老人;既有长沙市本地选手,也有湘潭、衡阳甚至北京等省内外其他城市选手;既有基层干部、机关公务员,也有高校教师和学生等来自各行各业的选手。这一场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地域的读书竞赛为爱读书、好读书的选手们,提供了宽阔的个性展示舞台。在这个舞台上,选手们晒读书宣言,秀读书经验,广交读书之友。

        经过全城海选、层层晋级赛,最终6名选手进入总决赛。

        6月23日,“读书达人”大型学习竞赛活动总决赛和颁奖典礼举行。经过半年的比拼和精彩绝伦的总决赛,最终,32岁的律师苏磊凭借丰富的知识面、敏捷的口才和出色的思辨能力战胜了“90后”在校大学生吴晨骅获得冠军,赢得10万元学习基金。吴晨骅等9人获得一等奖。

        活动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突破了传统知识竞赛的方式,采用“全民海选,层层比拼”,电视、报纸、广播、网络“多媒体联动”,为以书为友、以学为乐,读有所长、学有所得的人搭建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通过晒学习的良方、比读书的广度、赛思维的深度,让“知识英雄”闪耀舞台,让“学习偶像”备受追捧。

        10万元奖“读书达人”,值吗?

        大赛尘埃落定,围绕奖金的争辩却刚刚开始。10万元重奖“读书达人”,到底多不多?

        湖南省社科院专家何光岳说:“10万元奖励读书人,高吗?不高。现在很多娱乐节目的主持人出场费动辄几万元,一些歌星唱两首歌,只用几分钟就得了几百万元,对读书达人奖励10万元,实在不能说高。”

        北京少儿国学教育中心教师王洪涛说:“如果能引发崇尚读书、崇尚学习的热潮,奖励100万元也不为过。我所知道的是,自汉朝开始,我们就有奖励读书人的习惯,现在我们重奖读书达人,就是要唤醒大家对读书的一种信念,一种渴望,如果10万元能达到这个效果,则善莫大焉。”

        全国道德模范洪战辉表示,10万元奖励“读书达人”多不多,不好说,它就是一个组织活动的由头吧。

        湖南名望黑茶董事袁浩说:“我觉得这10万块钱是一个‘引子’,不论多少,能以此为‘引子’,发动大家都来参加这个活动,就有意义。”

        长沙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顾庆丰说:“现在很多人都觉得长沙是个娱乐之都,而对历史文化名城应有的文化味感知不足,‘读书达人’的活动恰好弥补了这个缺陷。如果能让人真正对长沙产生一种‘书香之城’的印象,花多少钱都是值得的。”

        书香,让城市更美

        以“快男超女”等大型选秀活动闻名全国的长沙,为何要举办“读书达人”这样一次学习竞赛活动?

        “让读书成为我们每个人的习惯,让书香成为我们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泽珲在“读书达人”电视海选启动仪式上表示:“读书达人”这个活动是适应三个大的背景而举行的:第一是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二是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三是长沙建设国际文化名城以及创建文明城市迎检。举办这样一个活动,就是要倡导用文化提升市民素质,用文化推动城市的发展,用文化铸就城市精神。

        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欧阳晓东直言不讳地说:“严格地讲这是场秀,为什么要秀呢?我们曾经用七八年时间打造了长沙的娱乐文化,今后则要用更长的时间来打造一个文化之都。提倡休闲文化没有错,但如果只剩下休闲文化,就不是一个城市的希望所在了。因此,我们不仅要将‘读书达人’活动秀出来,还要秀得精彩!”

        著名作家邓映如说:“书香,让城市更美!调查显示,我们全国每年读书人均还不到1本,这个数字是骇人听闻的。长沙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但是历史文化对于现代人来讲,如果仅仅只是观摩,而不靠我们读书去践行的话,这种历史文化能否传承是值得怀疑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举办‘读书达人’活动,掀起长沙的读书热潮,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本报记者 龙 军 特约记者 禹爱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