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6月02日 星期四

    笑傲大洋“徐州”舰

    《 光明日报 》( 2011年06月02日   03 版)

        这是一艘年轻而骁勇的新型战舰——

        在不到两年里,“徐州”舰两度横跨印度洋、鏖兵亚丁湾、挺进地中海、驰骋三大洲,累计护航347天,成功解救和护送中外船舶81批746艘次,在征途上犁开一道道壮美的航迹。

        “零失手”纪录

        茫茫大洋,平凡的坚守让人寂寞难耐,而突发事件又令人惊心动魄。2010年11月18日,我中远公司“乐从”轮在阿拉伯海遭遇海盗袭击。“徐州”舰奉命千里驰援。37小时后,与“乐从”轮会合的“徐州”舰官兵成功展开救援;劫后余生的船员激动地在集装箱顶部用红色油漆写下4个醒目大字:“祖国万岁!”

        刚刚完成“乐从”轮救援任务,又传来“泰安口”轮遭袭求援。“徐州”舰再次从距离“泰安口”轮350海里的海域紧急出动。特战队员兵分两组,冒着生命危险从船尾快速登上“泰安口”轮,21名船员全部安全获救。

        直面生死考验,“徐州”舰官兵一次次兵不血刃化解危机,以“零失手”的纪录确保被护船舶百分之百安全。

        大幅跃升实战能力

        “徐州”舰远洋护航尽展风采,离不开官兵砺兵深蓝的艰苦训练。

        2007年初,刚刚加入战斗序列5个多月,“徐州”舰就挺进深蓝,在打击“敌”舰艇编队课题演练中,准确命中100多公里外目标! 继而,又取得海军新型舰炮对空试验直接命中靶弹“零的突破”。那年,他们一举创下当年入列、当年全训、当年形成战斗力的优异成绩。

        初到亚丁湾的“徐州”舰,在第一次面对可疑小艇展开一级反海盗部署时,花了6分多钟。

        6分多钟,相当于给海盗留下3海里的机动余地。为打破这个时间“瓶颈”,舰长王宏民发动全舰官兵集智献策。他们将每名官兵的战斗动作都做了明确规范,成功使反海盗部署时间缩短到2分钟。

        护航在远海,训练在远海,战斗在远海。“徐州”舰充分利用亚丁湾特殊的水文环境、复杂的电磁环境狠抓实战化训练,部队实战能力得到大幅跃升。在执行两批护航任务中,“徐州”舰创造了“海空立体大营救”、“三次接护”等多个精彩瞬间,成为海军护航行动的“明星舰”。

        平凡中的奉献

        “徐州”舰自组建之日起,就把“爱舰、求实、精武、争先”的舰训铭刻在每个官兵心头。

        在解救“泰安口”轮过程中,面对穷凶极恶的海盗,舰员们无一退缩,纷纷报名请缨。在接护“德新海”轮中,官兵们克服任务时间长、安全压力大等困难,士气高昂地连续39天坚守在任务海区,最终顺利完成接护任务。今年“徐州”舰在地中海多次遭遇滔天巨浪,晕船呕吐考验着官兵意志。官兵们连续奋战17昼夜,跨越20个纬度,转战5243海里,谱写了海军远洋遂行非战争军事任务的新篇章。

        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是每个“徐州”舰官兵的自觉行动。两次护航任务中,有20多名官兵家属怀孕生产不能陪在身边,有6人推迟婚期。“徐州”舰副炮班长韩涛是排除设备故障的能手。2010年8月,该型副炮生产厂家高薪聘请他为工程师,并让他担任驻地维修站站长。韩涛难以舍弃对“徐州”舰的感情,放弃了这份令人羡慕的职业。(本报特约记者 钟魁润 本报通讯员 方立华、莫小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