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3月28日 星期一

    胡双:重情信诺的核心价值实践者

    作者:邓 然 《光明日报》( 2011年03月28日 11版)

        胡双的情义深重、信诺忠义,告诉我们一个极为朴实而又尤为深刻的道理,那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并不高远缥缈,更不深奥玄妙,它就融涵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体现在一言一行中。

        据辽宁日报3月22日报道,21岁的湖南中医药大学大一学生胡双,是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去年8月,在网上寻医问药的胡双认识了同样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河南小伙崔三军,同病相怜,让这两个年轻人一直保持着网上和短信联系。经过一段时间的彼此熟悉后,胡双了解到24岁的崔三军11年前智障母亲失踪,父亲拖着病体,靠替人钉鞋为生,还有一个智障老兄。7岁时崔三军便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可家庭贫困没钱治疗。

        为了帮崔三军治病,胡双注册了 “先心病崔三军的呼唤”的微博,开始为崔三军筹款。虽然不断有被崔三军和胡双感动的网友源源不断地汇来捐款,也汇来他们的心意和祝福,并最终募得5万元捐款。但是,这5万元救命钱,却仍然未能挽回崔三军的生命,今年2月23日,胡双接到噩耗,崔三军不治离世。

        胡双的爱心举动并没有随着崔三军的离世而中断,在料理完崔三军的后事后,她承诺照顾好其父亲。胡双的举动在网络掀起了一股爱心潮,她也被网友誉为“最具情义大学生”,其重情信诺的举动,让许多人泪眼婆娑。

        读完胡双的感人故事,笔者的内心被温暖包围,泪水开始在眼框中打转。类似的感动和震撼,在中央电视台此前不久播出的“感动中国”201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我们同样也经历过。信义兄弟孙水林和孙东林、党员矿工郭明义、洗脚妹刘丽等道德楷模,成为2010年温暖、震撼、感动中国的代表,站上了社会道德的领奖台,让整个民族为之动容。

        胡双、孙水林、孙东林、郭明义、刘丽……依照一般人的认知,他们并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大人物”,而只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一员”。在他们身上,究竟是什么样的特质触动着人的心弦,他们又为何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备感温暖、泪水充盈?

        是因为他们信诺而重情义,真诚得让人感动。他们虽然只是“普通”的社会一员,但在他们身上,处处散发着激发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他们用自己对情义的毅然坚守,对诚信的誓死捍卫,生动演绎着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深意;他们用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默默地为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无私奉献着,他们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承载着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追求和责任,他们是新时代的“民族脊梁”。

        在思想观念多变、价值诉求日趋多样化的当下,哪一种价值体系能够成为诸多价值中的主导者,成为推进社会发展的核心价值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怎样才能取得实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才能凝聚人、激励人、鼓舞人,社会各界都在积极探索,不同的人也会从不同的角度来回答这一问题。但最基本的答案和标准,应该是这种价值理念是否能够深深地温暖人、感染人、激励人,是否能为绝大多数人认同和接受,并最终能被社会大众自觉地追随、尊崇和践行。

        胡双的感人事迹,或许会有助于我们加强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一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普通女生,能够倾尽所有帮助一个她并不特别“熟悉”的人,并在其过世后主动承诺照顾好其父亲。胡双这一行动所体现的情义深重,所彰显的信诺忠义,告诉了我们一个极为朴实而又尤为深刻的道理,那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并不高远缥缈,更不深奥玄妙,它就融涵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体现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

        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进程中,我们还不应该忽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小人物”照样能散发“大能量”,从而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实践者和推动者。胡双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小人物”。她是普通群众中的一员,但我们从她这种普通的背后,看到了她不普通的坚持、不普通的践行、不普通的勇敢。她重情信诺,助人为乐,为了实现对朋友的承诺,她毅然倾尽所有。以胡双为代表的这样一批先进群体,是我们思想的引航人和道德的引领者。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身上所体现的这种精神品质并非停留在文字上、徘徊在书斋中,而是可感、可学、可依循,他们就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就在我们身边。他们身上所流淌的道德血液,他们身上所彰显的崇高思想、可贵品格和人格魅力,对于广大群众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他们的事迹本身就是一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动教科书。

        “历千百而不磨,期一言之必践。”中国人历来有“道不远人”的古训,也从来不缺少重情信诺的思想资源。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我们充分发掘重情信诺的历史内涵和现代价值,大力褒扬和宣传胡双这样的典型人物,就是要在全社会树立一个道德标杆,弘扬一种主流价值理念,倡导一种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人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内化为自己的具体行为,鼓励社会大众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者和引领者。

        社会的良性运转,离不开正确的价值支撑与价值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推动中国阔步前行的方向盘,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要避免社会失去前进的方向和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我们就需要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下,通过发现、褒扬、学习和宣传胡双这样的重情信诺的核心价值实践者,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用他们的先进感人事迹感召民众,从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勇往直前,携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者单位:湖南工程学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