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1月27日 星期四

    祝福四川 祝福祖国

    中国文联慰问团情动绵竹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1月27日 01版)

        本报绵竹1月26日电(记者李韵)伴随着春节越来越近的脚步,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为四川省成都市和绵竹市的群众送去了文艺工作者的祝福。

        昨天,慰问团的艺术家们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成都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职工带去了一场精彩的演出。部分艺术家还来到飞机总装生产现场,为那些无法到剧场观看的一线工人送去了欢乐。一天的演出结束,顾不上疲惫,慰问团连夜赶赴绵竹市。

        绵竹在“5·12”特大地震中受灾严重,2009年1月15日,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就曾来到这里,与刚刚经受震灾的绵竹人民共同度过了震后的第一个春节。两年后的今天,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再次来到绵竹,现在这里灾后重建的情形怎样了?

        21:18,慰问团的大巴车驶进市区。透过车窗,记者被绵竹的夜景迷住了。各色的霓虹灯、轮廓灯自豪地宣告着一个崭新的城市正在崛起,还有各种以年画为主题的灯箱彰示着绵竹的城市文化特色。特别是那些路边的灯笼,电线杆上、树枝上、商铺招牌上,到处都是红红火火的灯笼,真的是要过年了!

        来到驻地,放下行李,艺术家们来不及休息又匆匆走台去了。记者与几位同行跟随着一串接一串的红灯笼在大街上漫步。路边的一些大排档热气腾腾,在冬夜里显得格外温馨。有个摊名叫“饱食洁”,摊主不是本地口音。聊了方知,丈夫崔俊,80后,当时是南京军区的战士,参加了汉旺的抗震救灾。因受伤退伍后,留在绵竹,与当地的姑娘成立了小家庭。

        丈夫白天给人开车,晚上和妻子一起摆个小吃摊,日子虽不宽裕,但两人觉着挺幸福。其实在绵竹还有不少像崔俊夫妇这样的家庭。当时他们在抗震救灾中为绵竹作出了贡献,如今又在灾后重建中继续发挥着自己的力量。艺术家们要慰问的不仅是“原住民”,而且包括他们这样的新绵竹人。记者热情地邀请他们去观看第二天的慰问演出。

        今天,是中国传统的小年。天还没有完全放亮,部分书法家就驱车赶往金龙镇玄郎村,为那里的村民书写春联。

        一座座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家家的外墙都画着色彩鲜艳、喜庆吉祥的年画。听说是著名的书法家来送春联,村民们争先恐后地聚拢过来。两位大嫂捧着墨迹未干的对联笑得合不拢嘴:“年货都办得差不多了,就差买春联啦。没想到今年我家还能贴上书法家亲手写的春联哟。”一位性急的大妈没拿到春联,拉着记者的袖子一个劲地说:“春节我女儿结婚,你去帮我要一幅大一点的嘛。”村民们的热情感染着书法家们,他们手不停,一幅接一幅地写,两瓶大号的墨汁很快就用干了。虽然南方的清晨还有些寒意,但书法家们的额角都微微沁出了汗珠。

        9点半,慰问演出在绵竹新建的露天体育场开始。能容纳2万人的体育场里,大红的灯笼、彩色的旗帜、鲜艳的服装、灿烂的笑脸,浓郁的“年”味扑面而来。昨夜遇到的崔俊夫妇也如约到来。看了节目单,他们兴奋地说:“好久没看到这么大型的演出了,更别说有这么多大腕啦。”

        演出的阵容强大得足以让观众激动,尚长荣、刘兰芳、常贵田、廖昌永、沈铁梅、萨日娜、范竞马、张保和……往往是主持人刚说出演员的名字,台下就已是掌声雷动;歌曲、舞蹈、相声、小品、快板、杂技、戏曲、朗诵……每个节目都让现场沸腾。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已年七旬,2009年他就已经跟随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来过绵竹演出。最近因年事渐高,他多次谢绝了外界约请,但这次一听说是再赴绵竹,他立即应承了下来。像他这样再赴绵竹的艺术家,在这次慰问团里有好几位,著名的相声演员常贵田、快板演员张保和、幽默小品演员刘全和刘全利兄弟,都参加过2009年的慰问团。

        再次来到绵竹,艺术家们除了惊喜,更多的是感动。惊喜的是今天的绵竹已经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变成了现实,感动的是这其中包含着多少艰难的付出和坚持。“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的四川之行结束了,但这里灾后重建的欣欣向荣景象让艺术家们心绪难平。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话:“心相连风雨并肩,情无限祝福永远!”祝福绵竹!祝福四川!祝福祖国! 相关活动图片见本报4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