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1月27日 星期四

    写百姓故事 为人民放歌

    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迎新春走基层”活动全面启动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1月27日 01版)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记者谢文)走基层访群众,接地气冒热气。今天,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带着党中央的殷殷关怀,带着新闻界的深深祝福,纷纷深入城乡基层,写百姓故事,为人民放歌,给群众送温暖。各媒体相继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中央各重点新闻网站开辟了相关专题,刊登、播发了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发回的鲜活报道,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迎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由此全面启动。

        人民日报派出了10余个采访小分队分赴新疆、贵州、广西、甘肃、吉林、福建、湖南等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沿海侨乡和灾区集中采访报道,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讲述老百姓身边最感人的故事,见证中国社会最喜人的变化。26日的人民日报以“新春走基层 神州递心声”为主题做了一个整版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这些稿件语言鲜活,反映了基层群众生活的喜人变化。人民日报强调,记者要通过此次“新春走基层”活动,进一步改进文风、扎实作风,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新华社高度重视此次采访活动,由总编室牵头制定全社报道方案,已初步确定400多个选题。为完成此次报道任务,从总社编辑部和国内分社抽调了100多名编辑记者,分成56路,奔赴各省区市200多个地方采访,特别是赴玉树、舟曲等受灾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进行重点采访。26日出版的《新华每日电讯》头版,以通栏版面挂栏刊发了记者发回的文字、图片报道。新华网推出了“新春走基层”多媒体专题,在首页头条位置突出展示。新华社强调,要把这次采访活动作为记者转变作风、改进文风的一次难得契机,要多让典型说话,让细节说话,以情感人,以小见大,使报道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

        为做好此次采访报道,光明日报提前制定了报道方案,陆续派出40余名记者,分五路深入我国西南、西北、中部、东北、东南20余个省市的基层地区进行采访,目前已经发回首批稿件。26日在一版刊发了光明日报“新春走基层”活动启动消息,以及本报评论员文章《向基层要新闻 和群众交真心》,光明网首页头条位置推出相关报道。同时,报纸的“新春走基层”栏目刊发了《漳州:“中心户”给力侨乡新春》、《重庆铜梁:龙灯文化 流光溢彩》两篇稿件,文化味道浓厚,特色鲜明。光明日报要求记者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用目击式、现场感强的报道,说老百姓想说的话、讲老百姓关心的事,并给当地群众送去温暖。在记者奔赴各地采访的同时,光明网将制作“记者风采”专题,开辟博客、播客、视频节目等多种形式展示记者走基层的成果。

        经济日报派出了35名编辑记者组成的10路采访小分队,分赴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沿海侨乡和灾区进行深入采访报道,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欢度新春佳节。26日,经济日报刊出了第一组图文报道《小镇的新希望》,以生动活泼的语言见证了革命老区百色人民群众生活的可喜变化。经济日报还将利用其所属的中国经济网将通过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形式,在微博上对编辑记者采访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经济日报希望,通过一篇篇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全面展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各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显著成果。

        在“新春走基层”报道中,中央电视台以重要栏目和重要频道为载体,开设《喜庆中国年》、《回家的礼物》、《在岗位上》、《问暖》、《一年之计》五大系列节目。截至26日,中央电视台派出了92路报道组、226名记者,已经全部到县、到乡、到村,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其中,有在玉树、舟曲、北川、永安等地重访受灾群众的小分队,也有在持续极寒天气下内蒙古根河市、贵州凝冻灾害最严重的苗王坡的采访组。中央电视台此次报道力量布局和投入,创下主题报道活动“同步覆盖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纪录,单是人力安排就超出去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的一倍多。在采访中,中央电视台倡导记者多发“体验式”的报道,去发掘人物最朴素的情感世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春节前后派出本部记者及驻各地记者站记者100余人,并统筹协调中国广播联盟成员台记者,共组成52支采访报道及送温暖小分队,深入各地基层开展体验式报道。他们将采访报道与给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有机结合,采访小分队在给灾区、边远山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生活困难群众的送去新春问候的同时,还将为基层群众送去米、面、油、收音机等慰问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中国之声黄金时段开设《新春走基层》、《红火过大年》专栏,在民族之声、藏语广播、维语广播等少数民族语言广播频道开设《来自基层的报道》专栏,用多种语言充分宣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就,生动展现基层群众的幸福生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