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1月27日 星期四

    让理论课“活”起来

    ——河海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探索之路

    作者: 《光明日报》( 2011年01月27日 06版)

        枯燥、生硬似乎已成为不少学生对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共识。但在河海大学,“两课”课程却是生动有趣、丰富多彩,深受学生喜爱,这多亏了2006年以来该校开展的以课题研究为中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改革的奥秘何在?近日,记者走进河海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一探究竟。

        理念先行:教学改革让实践教学常态化

        “推行实践教学改革,首先就是要让老师们树立实践教学是常态教学的意识理念。”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爱莲说。

        为树立实践教学是常态教学的意识理念,该校提出了“一个主体,两个结合”,即以学生为主体,实践教学与科研活动相结合,实践教学的系统化与个性化相结合。以学生为主体,就是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让学生去想象,去实践;实践教学与科研活动相结合,就是通过学生申报课题项目、撰写读书报告等实践形式,全面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学术研究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团队精神和公共责任意识;实践教学的系统化与个性化相结合,就是在努力发挥实践教学系统整体性功能的同时,设计和优化实践教学的多种形式,并针对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学生群的实际需求,设计不同的实践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使不同兴趣、不同特长和能力的学生都能得到有效训练和发展。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金林南副教授对实践教学是常态教学的意识理念极为赞同:“有了实践教学是常态教学的理念之后,老师们在进行课程安排时就会首先想到学生们的需要,在讲课内容方面就会更贴近学生的生活,而不是照本宣科,这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才是同学们真正需要的,对他们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帮助的课程。” 

        紧绕中心:课题研究让“两课”活起来

        “在高校,最难教的就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总是很枯燥的,老师不爱教,学生不爱听“实践改革就是要打破这样的局面,让理论课也能‘活’起来。”提到实践改革的初衷,刘爱莲副院长告诉记者。

        怎样才能让枯燥的理论课“活”起来?河海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老师们可谓下足了心思,各种形式的活动、比赛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在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中,不能不提该校的“重头戏”——学生实践课题研究。该校每年都给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10万元的学生研究课题专项经费。在每门课程的第一周,任课教师就向学生布置课题研究任务,同学们可以自由申报课题,任课教师从中筛选出有研究意义、论证充分的课题进行立项,并给予一定的经费赞助,课程结束时学生要提交课题研究成果和结题报告,由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中心组织验收并评奖。

        自2007年以来,学生课题总数达到500余项,优秀率达到30%。该校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专业06级1班的李鹏辉同学对这种学习形式很是喜欢:“学校的‘两课’教学不是想象中的生搬硬套、死气沉沉,反而形式多样、新鲜实用、效率又很高。演讲、辩论、参观等方式多管齐下。比如《思想政治修养》课的考试就是让我们找感兴趣的问题写一篇论文,然后进行答辩,这让我们对问题的认识和看法有了很深的印象,记忆深刻。”

        在河海,“黄金谈”是“两课”领域出了名的黄金组合。“黄金谈”指的是黄明理、金林南、谈育明三位老师,他们常常以组合的形式义务为同学们开设有关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讲座。一到“黄金谈”的讲座时间,教室里就座无虚席,很多没有位子的同学有时是站在走道上或是坐在地上听完讲座。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还围着三位老师讨论问题,常常和老师们争论得面红耳赤。“看到同学对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充满热情,我也很感动,和同学们激烈的讨论,也让我的思想受到激发。”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明理教授说。

        模式创新:开辟“两课”教学新方向

        经过几年的探索努力,河海大学如今形成的以课题研究为中心的实践教学模式已经初有成效:2008年6月,该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被评为江苏省精品课程;叶鸿蔚老师的“中国人成功实现飞天梦——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神舟之路”和孙其昂教授主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五章的多媒体课件成功入选教育部教学优秀课件和优秀教案;孙其昂教授的“解放思想与思想政治教育现代转型”一文获得2009年江苏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黄明理教授的专著《社会主义道德信仰研究》获得2008年江苏省高校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以课题研究为中心的实践教学模式就是深刻理解了陆游这两句诗的涵义,让同学们摆脱课堂的束缚,走入社会,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去了解我国的国情、社情、民情,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充分运用起来,让理性认识指导实践,实现认识的第二次飞跃。”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余达淮说。

        在2008年11月27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研讨会上,徐维凡副司长对河海大学学生实践课题研究项目改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是创新性的思政课改革模式,能够让学生把在思政课上学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灵活运用起来,通过实践课题去了解社会,思考社会,锻炼才干,非常值得推广。(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庄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