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1月04日 星期二

    文化产业:2010年的闪亮新星

    《 光明日报 》( 2011年01月04日   16 版)
    大型歌舞剧《宋城千古情》 资料照片
    北京国际文化创意博览会一角
    资料照片
    电影《山楂树之恋》海报

        群众消费拉动文化产业

        2010年的冬天,凛冽的寒风并没有刮走人们对“贺岁片”的热情期待,尚未送走《赵氏孤儿》,又迎来《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观众们在电影院中享受了一场场视觉盛宴和飞扬情感。

        同样,岁末的演出市场也是好戏连台,国家大剧院在自己三岁生日之时,奉上了精心打造的第一部原创舞剧《马可·波罗》;在一路之隔的人民大会堂,上演的是经典的理查德·克莱德曼钢琴音乐会《蓝色的呼唤》和东方演艺集团的《魅力东方》;而“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大河之舞》也在北展剧场再次激情呈现,一票难求。

        就算足不出户,也还有“文化大餐”伴随着你,电视剧《金婚风雨情》、《民国往事》细水长流、回味无穷;刚刚在美国上市的当当网,会送来预定的好书,让你挑灯夜读不空虚……

        岁末的节日中,文化产品繁花似锦,而回望这一年,更有一些文化产品让我们感动流泪、开心一笑、或抚卷沉思。

        当我们心甘情愿地掏出钱来购买这些文化产品时,就成为文化市场的消费者,就能享受到中国的文化产业带来的精神愉悦。正如专家所言,当中国人均收入突破3000美元时,文化消费会增强,达到4000美元时,文化消费会呈现“井喷”。

        强劲增长中国的文化消费,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之源,2009年文化产业增加值8400亿元的基础上,2010年文化产业依然能保持20%的增长。强劲增长中国的文化消费,也吸引国际社会的关注,2010年中国进口24部电影,共取得近40多亿元人民币票房,在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中,中国市场风景独好,成为好莱坞的第二大市场。

        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今天,文化产业无疑是2010年中国闪亮的新星。

        政策措施给力文化产业

        12月8日,天津格外寒冷,而“第四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挂牌仪式上,却分外热烈振奋,至此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已达204个——未来中国的百亿级、千亿级文化企业将从这里诞生;这些文化的龙头企业,是中国文化产业的“脊梁”,更承载与国际大集团共舞的希望。

        大唐西市是此次命名的基地之一,其执行总裁李中航评价说,文化部协调了金融、税收、土地等多部门,对基地的支持措施实实在在,为文化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他相信,作为古代丝绸之路起点的大唐西市,将在今天又迎来一个发展的新起点。

        就在这次会议上,文化部蔡武部长语重心长地谈起了文化系统的“转变思路”——以前管唱唱跳跳,擅长于抓文化事业,财政给多少钱,文化办多少事,而现在要抓产业,要按市场规律去配置文化资源,这将是新的挑战。2010年,全国共有343家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是2009年转企改制院团数的近5倍。

        同样,地方政府也在转变思路,重新审视文化产业的位置,“文化立省”、“文化立市”成为发展的新航标。从深圳的文博会到北京的文博会,新产品、新观念层出不穷,文化产业的交易额也创下新高;从湖南到云南,已成为支柱产业的文化产业,改写了区位和地缘上并无优势的版图,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演绎着文化产业异军突起的传奇……

        所有这些转变,归根结蒂源于2010年中央对文化产业的认识深化,源于自上而下的重视:从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再到10月18日,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对文化产业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对文化产业也寄予厚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同时,文化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

        党中央的这些远见政策,吹响文化产业全速前进的号角。

        金融资本垂青文化产业

        岁末的资本市场,刮起了“文化旋风”:12月8日,最大的中文网上书店当当网在美国成功上市,创始人李国庆夫妇的身价达10亿美元,让人们看到坚持的价值,看到了12年苦苦经营的回报。在国内,12月9日,“旅游文化演艺第一股”宋城股份登陆深交所创业板;12月15日,深圳创业板又迎来了“民营出版传媒第一股”湖南天舟文化。

        名不见经传的民营文化企业,如何能得到金融资本垂青?当当网在电子商务中“全力捕捉和满足市场需求”,成功躲过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冲击,紧紧抓住了资本市场的机遇;宋城的启示是,旅游文化演艺也可做成产业,《宋城千古情》保持着每天数场的演出纪录,最多的一天演8场,是目前最成功的旅游演出品牌;而天舟文化从长沙黄泥街经营图书发行业务起步时,就秉承“规范化”运营,脚踏实地地管理好300多个合作经销网点……

        民营文化企业成功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得益于2010年密集出台的政策支持,4月九部委“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政策”出台,这是建国60年来第一个如此高规格的政策;2010年,文化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六家银行启动全面战略合作,拓宽文化企业融资渠道。目前,已有30多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获得文化部合作银行的贷款,涉及贷款金额130多亿元。

        金融资本,为生机勃勃的文化产业输入新的血液,也为文化产业在“十二五”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提供新的动力。

        本报记者 张玉玲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