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1月04日 星期二

    拉曼恰的电影骑士

    《 光明日报 》( 2011年01月04日   14 版)

        ①阿尔莫多瓦导演。

        ②《高跟鞋》剧照。

        ③《回归》剧照。西班牙女演员佩内洛普·克鲁兹(右一)凭此片摘取戛纳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桂冠。她在《关于我母亲的一切》中饰演罗莎,在《破碎的拥抱》中饰演莱娜。

        谈起西班牙的文化,人们立即会联想起别具一格的建筑、绘画、弗拉门戈舞、斗牛等。毕加索、达利、米罗、塞万提斯、高迪这些金光闪闪的名字顿时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事实上,西班牙电影与其他艺术一样令人瞩目,出现了布努艾尔、巴尔登、绍拉等电影大师。

        80年代,佩德罗·阿尔莫多瓦的影片以全新的视角展现在观众面前,在他的喜剧片《神经濒临崩溃的女人》赢得高票房后,他的影片开始走向世界。

        90年代,西班牙出现了一批新的电影人,他们把目光投向今天的社会现实,其中,亚历杭德罗·阿梅纳瓦尔是90年代新生代的突出人物,他导演的《深海长眠》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奥斯卡最佳影片奖。阿尔莫多瓦,阿梅纳瓦尔等电影人正是传承、发展了西班牙文化,使西班牙电影充满了生机,具有创造性的活力。如今在欧洲,西班牙电影在制作上名列前茅。

        追逐电影梦

        将在我国上映的《破碎的拥抱》(2009)是阿尔莫多瓦的第17部作品,影片仍延续了阿尔莫多瓦的一贯风格,色彩艳丽,影像精美,技术娴熟,是一部情节剧,但又是喜剧、惊险片、黑色电影的类型混合。影片的叙事结构是在现实中几次闪回了男主人公14年前的经历。《女人与手提箱》是《破碎的拥抱》的片中片。阿尔莫多瓦在他的作品中多次运用了片中片的手法,比如:在《对她说》(2002)中穿插了一段七分钟的超现实主义的默片,进而把故事急转到后半部分。而《女人与手提箱》的内容则是《神经濒临崩溃的女人》(1988)的翻版,这不难看出,阿尔莫多瓦是在怀念自己“爱恋”的作品。

        阿尔莫多瓦1951年出生在西班牙北部拉曼恰地区的一个乡镇。西班牙文学巨匠塞万提斯的小说《堂·吉诃德》所描写的故事就发生在卡斯蒂亚-拉曼恰,该地区至今仍保留着许多古老传说和传统建筑,如客栈、小镇广场、风车等。

        阿尔莫多瓦生长在这片有着神奇魅力的土地,让他从小就对电影着了魔。1968年他只身来到马德里寻求自己的电影梦。由于经济拮据,他无法进入高等学府,就在一家电话公司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到电影资料馆看了很多部影片。同时,他参加话剧及音乐小组的演出,还买了一台超8毫米摄影机开始“玩电影”。

        此时,世界的一些文化现象及流派也冲击了西班牙的艺术界和建筑圈,其中包括“波普”艺术(Pop)、“激浪运动”(Fluxus)、地下电影等。阿尔莫多瓦拼命地吸吮着各种新的东西,使他后来的作品在色彩及布景的运用上独具一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是“马德里新潮派”的重要成员,他的处女作是在这些朋友的帮助下完成的,因而他的作品,特别是早期作品明显带有他所受到的环境和一些流派影响的烙印。

        探究人世情

        1975年西班牙独裁统治宣告瓦解,西班牙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发生了巨变。西班牙电影也进入了一个活跃的时代,出现了《蜂房》,《妈妈一百岁》,《沉默的年代》等反映社会现实的优秀影片。阿尔莫多瓦利用天时、地利、人和为他提供的自由创作空间,开始展现都市人的生活,描述了他们的情感与激情。

        阿尔莫多瓦的作品主要表现了人的情感和欲望,而描述女人的命运、她们的情感及友谊占据了首位,体现了他对女人命运的关注。《我为什么命该如此?》(1984)描写了马德里下层一个家庭主妇的艰辛生活,她精神极度紧张,每天只好服用含有吗啡的镇定药片维持日常生活;《神经濒临崩溃的女人》(1987)用浓重的色彩、夸张的手法展现了女配音演员在被男人欺骗后,从精神濒临崩溃的状态到最后泰然处之;《高跟鞋》(1991)表现了女儿对母亲爱恨交织的复杂情感;而《我的秘密之花》(1995)则对职业女性的情感作了更深层、更细腻的探索。

        应该说,在阿尔莫多瓦表现女性情感的所有影片中,《关于我母亲的一切》(1999)达到了顶峰。这部影片不仅描写了女性的痛苦,而且表现了女性的友爱和母性的伟大。该片女主角曼努埃拉是个单身母亲,儿子在17岁生日时死于非命。她在悲痛欲绝的情况下,把儿子的心脏捐给了需要的病人。她在巴塞罗那帮助怀有身孕并携带艾滋病病毒的罗莎,像母亲一样地照顾她。罗莎在分娩时不幸病故,罗莎的母亲担心携带艾滋病病毒的小外孙会传染她,曼努艾拉毫不犹豫地收养了这个婴儿。

        影片中,这些女人有的是变性人,有的是同性恋者等边缘人,但他们自觉地相互帮助,相互理解。阿尔莫多瓦在女主角身上赋予了母爱,及母亲无私的本性。该片荣获了奥斯卡、戛纳、欧洲电影节等多项大奖。阿尔莫多瓦在拍摄了两部展示男人情感的《对她说》(2002)和《不良教育》(2004)之后,又回到了女性题材上,编导了《回归》(2006)。从《回归》的内容不难看出这个片名的多重含义,它表示阿尔莫多瓦又回到女性题材,回归到喜剧,回归到他的出生地拉曼恰,也可以说,《回归》是编导者自我的一次回归。

        引领西班牙电影

        阿尔莫多瓦自1979年步入影坛以来,三十年间编导了17部影片。这些影片全部由他编剧或改编自文学作品,影片有曲折的故事,爱情与情欲交织在一起的情节在作者的丰富想象中展开。

        为了突显主人公的情感,他在镜头运用、场面调度、色彩、置景等方面精雕细琢,把情节剧、喜剧、惊险片等多种类型混合,在创作上不拘一格,形成了具有后现代印记、自成一体的影片风格。因此,他的作品不仅在国内外摘取众多奖项,他本人也获得了西班牙文学艺术的最高奖项“王储艺术奖”。当然,他拍摄的《斗牛士》、《基卡》等影片在西班牙也引起了不少的争议。

        阿尔莫多瓦与弟弟阿古斯丁创建的“欲望电影公司”确保了影片的制作。每次笔者走进“欲望电影公司”时都会被它的环境所感染:到处贴满了影片海报,电话里响着《高跟鞋》里的主题曲“爱的一年”,让人仿佛又一次进入了阿尔莫多瓦梦幻的电影之中。

        作者简介:傅郁辰,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西班牙刊物《电影史》编委会委员。2003年获得西班牙政府授予的伊莎贝尔女王十字勋章。翻译出版了《欲望电影——阿尔莫多瓦谈电影》和《我最后的叹息》等著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