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1年01月04日 星期二

    新闻出版:

    “大改革”成就“大发展”

    ——访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 光明日报 》( 2011年01月04日   04 版)

        当记者见到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时,他刚刚接受完一场长达两个小时的采访。几乎未作休息,他就又进入了接受新一轮采访的工作状态。

        柳斌杰一谈起新闻出版在这几年间的发展变化,很快就开始滔滔不绝、如数家珍般地介绍起来,那刚刚浮现出的一点疲态似乎在转眼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记者:回顾我国新闻出版业在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期间的五年历程,您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柳斌杰:回顾新闻出版业的这五年,我觉得可以用大改革、大发展、大变化、大跨越来评价。

        总体上看,这五年是我们在改革上攻坚的五年,发展上剧变的五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五年来,新闻出版业抓住了机遇,始终走在文化体制改革前列,为我国事业单位改革提供了思路和经验。

        当然,新闻出版业在这几年间也遇到了很大挑战,主要是经历了新闻出版传播数字化的革命。从出版领域看,传统出版的传播手段逐渐发生变化,出现了数字出版;在新闻传播领域则面临多媒体的发展,过去报纸、广播、电视是主要的媒体,现在则出现了网络、手机等多媒体,变得更加对象化、分众化,传播速度也变得非常快。

        还有一个挑战就是,新闻出版改革的市场化进程和旧有秩序发生了碰撞。这都使得这个行业在这五年经历了一个非常重大的转变过程。

        记者:新闻出版的“大改革”体现在哪些方面?

        柳斌杰:一是完成了新华书店系统的转企改制。全国3000多家新华书店全部转制,走上了市场竞争的道路。

        二是完成了出版社的改革。到现在为止,包括地方出版社、高校出版社和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在内的经营性出版社已基本转制成企业。

        三是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组建大型出版集团。在重点打造的三大国家级出版集团中,中国出版集团已经在几年前组建,中国教育出版集团前不久刚刚挂牌,中国科技出版集团现正加紧筹备,预计将在2011年上半年成立。

        地方出版集团的发展势头也很好,资产超过百亿的有4家。新闻出版业现有44家上市公司,总产值超过了5700亿元。

        四是报刊的改革不断推进。时政类党报党刊的49家集团现已全部组建了报业集团,下一步的改革重点是深化发行体制改革的问题。非时政类的报刊已改革了1200多家,下一步还要推进。

        五是新闻出版总署自身的改革。其中包括较早地剥离了众多下属企事业单位,废除了一大批规范性文件,减少了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公开透明的一站式服务,此外在书号、版号、刊号、软件登记、著作权等项目登记方面由收费改为免费等,改革早而彻底。

        记者:新闻出版业在这五年间实现了怎样的“大发展”?

        柳斌杰:一是实现了出版产品的快速发展。“十一五”期间,我国出版的图书品种总计达到135.8万。而在1949年前,我国累计出版图书品种110万。图书的总发行量在这五年持续上升,年平均发行约70亿册。报纸的总发行量在2009年已经达到了439亿份,初步统计2010年有望突破500亿份。期刊在2009年发行了30亿册,初步统计2010年将达到35亿册。

        国内日报的发行量现已稳居世界第一位。在世界报业协会公布的日报100强中,中国占了25席,总量最大。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数量已经超过7000万,仅次于美国。

        二是出版产业的高速发展。2009年,新闻出版产业总产出突破了1万亿元大关,同“十五”期间相比,资产总额、总产值、销售总额和利润总额都翻了一番还多。新闻出版业有望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

        记者:“农家书屋”在这五年间从无到有,在建设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十二五”期间,关于农家书屋的建设工作有何新思路?

        柳斌杰:农家书屋建设是“十一五”期间中央决定实施的重要工程,目标就是解决农村读书难、看报难的问题。到目前为止,中央财政累计投入了20多亿元,地方财政投入30多亿元,已建设30万余家农家书屋。最近中央财政又划拨了26亿元,地方还有配套相应资金,预计2011年又是一个建设高潮。我们计划在党的十八大之前实现农家书屋在全国所有行政村的全覆盖。

        “十二五”期间,我们除了要完成农家书屋的建设任务,还要把它管好、用好。首先计划建立书屋图书更新的机制,每年都补充新书,或者通过图书馆延伸,扩大阅读范围;此外准备把农家书屋变成农村的图书文化产品代销点,让它有长期生存的土壤;同时还打算和邮政合作,把农家书屋变成农村的代邮点。

        此外,我国在“十二五”期间还计划解决农民读报难的问题,现在采取的是为西部农村每家赠阅一份党报的方案,下一步还要继续扩大,在居民社区点广泛开展。

        记者:现代人生活节奏很快,读书的时间似乎越来越少,我国的全民阅读活动已经推广了好几年,现在成效如何?今后政府将会采取哪些新的举措来鼓励更多的人读书?

        柳斌杰:提高公民素质主要要靠读书,实践证明这是成功的。我国也应培养这个习惯,使国民在阅读中吸取知识,提高素质。  

        目前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得比较广泛,全国很多大中小城市都有自己的读书节、读书日、读书周这样的活动。下一步,国家还会在政策、制度、经费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措施。比如,我国正在考虑设立国家读书节。   

        记者:新闻出版业“十二五”规划将实现哪些目标?

        柳斌杰:在“十二五”期间,新闻出版业一要继续改革,把中央关于新闻出版改革制定的决策落实好,特别是下一步要做好报刊分类改革,以使这个行业和市场大的体制融合在一起,不脱离主流。

        二要不断发展。新闻出版“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放在发展。要实现十年后建设成新闻出版强国的目标,这五年的发展是具有决定性的。这就要求我们要全力以赴抓发展,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科学技术创新,大抓精品力作。

        三要加强创新。新闻出版业“十二五”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创新,包括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传播手段的创新。

    本报记者 吴 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