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亲亲我的宝贝,我们爱你!

    ——记《星光大道》部分演职员看望脑瘫患儿

    本报记者 李 韵 《 光明日报 》( 2010年11月27日   02 版)
    “和毕姥爷握握手吧。”一进病房,毕福剑就弯下腰逗孩子玩。 本报记者 李韵摄

        时间:11月26日14:00-15:48。地点:北京市武警总医院综合楼4层干细胞420病房。《星光大道》部分获奖演员和导演来到这里,看望患脑瘫的双胞胎姐妹新闻、新月。

        尽管有了思想准备,但第一次见到新闻、新月姐妹,人们还是会不断感慨:老天太不公了!

        病床上,两个长相俊俏的小姑娘依墙而坐,大大的眼睛跟随着鱼贯而入的人们,与同龄的孩子一样,充满着天真与好奇。她们穿着的病号服提醒人们,这是一对患儿,一对因早产、难产而脑瘫的双胞胎。

        一看到小姐俩儿,《星光大道》的制片人兼主持人毕福剑脱口而出:“哎呀,这俩孩子太漂亮了。”他快步走到病床前,弯下腰,伸出右手,逗孩子说:“我是毕姥爷,跟毕姥爷握握手吧。”他向孩子的母亲介绍自己身后的人:“这些都是今年在《星光大道》上获奖的选手。原本是一个演员提议来看看孩子,不料一呼百应,大家都积极要求参加。现在还有演员在往这儿赶呢。”演员们纷纷拿出自己准备的玩具、文具,还有一位给孩子挂上了一串佛珠。“祝你们早日康复”,这是大伙说得最多的话。

        可爱的孩子们病情如何了?大伙牵挂着。主治医生程洪斌介绍,姐妹俩已经在武警总医院住了近5年,经过锲而不舍的治疗,目前孩子已经大有好转,生活基本能够自理,姐姐新闻已经能扶着墙走几十步了。这五年里,“妈妈从没有放弃过,我们也没有放弃过。”

        这位妈妈叫吴伟。她每天要给两个孩子轮流做2万个康复动作,一边按摩,一边教她们识字背诗。虽然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写字画画,但小姊妹俩背起《弟子规》和《道德经》却丝毫不差。说起孩子,吴伟的脸上没有丝毫怨容:“这是当妈妈应该做的。这两个孩子都特别懂事,看着别的小朋友去上学,她俩安慰我说,妈妈我不想上学,可她们眼巴巴的眼神告诉我,她们有多想上学。”看着眼前这位身高不足1.6米的妈妈,人们都为她的坚持所感动,有人在悄悄地拭泪。

        “给大伙背首诗吧。”护士长史晶对小姐俩说。她们有点羞涩,声音不大却口齿清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大家的掌声鼓励下,孩子们似乎多了点勇气,唱起了《隐形的翅膀》。

        “咱们演员们给孩子和妈妈,还有医护人员唱首歌吧。”老毕的提议得到热烈响应。“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是个宝……”歌声响起,全场应和,连新闻和新月的小嘴也一张一合的,跟着轻声哼唱起来。还有《春天在哪里》等儿童歌曲,小姐俩也都跟着唱。此时,吴伟一直静静地站在旁边,脸上的笑容是那么幸福。

        歌手龚泽一走出人群,对着吴伟也对着所有人说:“我是个白化病人,从小到大都是母亲用无私的爱呵护着我,所以我深知母爱的伟大。”他饱含深情地唱起了《天使的翅膀》,献上对伟大母亲的敬意。“和谐之声”组合是由5个不同民族的大男孩组成的,他们分别用自己的民族语言祝福孩子们和她们的母亲。当他们唱起《母亲》时,记者注意到老毕的眼角有泪光闪动。

        歌声持续了近一个小时,护士怕孩子过于兴奋、太累,把大家“赶”出病房。吴伟拉着记者的手说:“感谢你们来看孩子和我,现在我最需要的就是精神支持,有你们的祝福,我和孩子都会继续努力。”

        会议室里,武警总医院神经干细胞移植科的安沂华主任介绍说,脑瘫在我国的发病率高达千分之四左右。闻听此言,现场出现瞬间的寂静,大家脸上写满惊愕和疑惑。在获悉脑瘫的最佳治疗时间是出生后几个月时,大家都表示,很多人不知道这些知识而耽误了治疗,虽然自己在医学方面帮不了他们,但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知识,避免更多的悲剧发生。

        老毕对记者说,《星光大道》组织爱心活动是一个传统,并非作秀,而是想在社会上起到一种表率作用。同时,让年轻选手通过这种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传播爱心。

        就要走了,人们再一次表达了真挚的祝福:亲亲我的宝贝,我们爱你!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