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献给孩子们的三枚甜果实

    刘耀辉 《 光明日报 》( 2010年11月27日   06 版)

        《属鼠蓝和属鼠灰》系列点明了是“献给小学低年级孩子”的儿童文学作品,甜美是其理应具备的味道。这三册小书的精美插画出自一个名叫“甜果实”的小姑娘之手,而我从这三册小书中品尝到的正是甜果实的美好滋味。这美好滋味要仔细分辨的话,可以分成韵味、趣味、传统味儿、优雅味儿和爱之味。

        朱自强教授向来强调“韵语”在儿童文学中具有特殊的价值,这一次,他更是与夫人一起来身体力行了一把,而且一出手就非同凡响。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说到属相,而小孩子更是很关心自己的属相。然而,作为成人的我们,由于对诗歌语言的韵律失去了早年生命中所具有的那种强烈的需求和感受上的敏锐,很难意识到“属鼠”为同音叠字,自有一种别样的韵味儿。这一点的被发现、被放大,可以说是为这部作品奠定了成功的基石。显然,作者是有意识地来强调作品的韵语化的:将故事中的班级命名为“属鼠班”,不光为这个班的孩子起了以“属鼠”为统一姓氏的名字,如属鼠蓝、属鼠灰、属鼠白、属鼠黑、属鼠大个、属鼠蛋蛋,还为这个班的班主任取名为“属鼠点点”,为生活老师(负责给大家发课间餐和午饭的阿姨)取名为“属鼠发发”。

        作家深知“儿童文学是故事文学”这一铁律,因而竭尽讲故事之能事,赋予了作品以丰富的趣味。这些故事构思精巧,集束式地呈现在人们面前,让人眼花缭乱,却又兴味盎然。其中,“崇拜偶像”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说是属鼠蓝和属鼠灰偶遇一位外表非常时尚的叔叔,后来得了个机会去他家,惊奇地发现原来他特别不修边幅,穿的袜子都是露脚趾的破袜子,最关键的是,他特别爱玩,竟然拉着两个小家伙在家中玩起了打枪的游戏。这位叔叔是一位歌星,两个小家伙原来因为看重他的光环而很崇拜他,而这之后他“依然是他们崇拜的偶像”。

        作品的传统味儿体现在大量地引用童谣,以及对中国传统习俗的描写上。前者如“小板凳,四条腿,我给奶奶嗑瓜子……”、“老鸹老鸹你快回家,你妈给你烀地瓜。被窝里吃,被窝里拉,被窝里放屁响呱呱。”后者如“属鼠灰丢了牙”这则故事中写到的对儿童掉牙的传统处置办法:“我姥姥说了,小孩掉的牙,是不能随便乱扔的。上牙得扔到床底下,下牙得扔到屋顶上。不然,新牙就会长歪的。”这些元素共同赋予了作品浓浓的中国味道。

        有了以上的韵味、趣味和传统味儿,作品的优雅味儿已自然地散发出来。属鼠蓝他们住的是“米香街小区”,读的是“花田小学”,就连属鼠白约属鼠蓝一起去看樱花的地方也有个美丽的名字——“蓝山”。这些都显示了作家的匠心,同时也自然地传达出了作品本身所具有的优雅味道。

        在“作者的话”中这样说:“我们想让孩子们成为童年生活的主体,用他们的身体去行动,用他们自己的头脑去判断,从而寻找到真实的自我,寻找到自己认定的人生目标,获得人生的幸福感。”“我们深爱着故事里的孩子们,所以我们怀着爱意、善意描写着他们的生活。有时,恍惚之间,我们好像也置身其中,成了他们的伙伴。”我读这部作品的时候,每时每刻都会感受到作者对孩子那种真挚的爱。

        《属鼠蓝和属鼠灰》三种

        朱自强 左伟著 明天出版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