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20年的飞跃

    ——从北京到广州

    本报记者 罗京生 《 光明日报 》( 2010年11月13日   04 版)

        上图:1990年8月27日,北京东单十字路口的过街桥装饰一新,第十一届亚运会吉祥物“盼盼”正翘首盼望远方的朋友。  新华社记者 黄景达摄 

        下图:2010年11月10日,人们在16届亚运会开幕式场地海心沙的祥和如意乐洋洋雕塑前参观。新华社记者 燕雁摄 

        第16届亚洲运动会今天晚上在广州揭开大幕,屈指算来,从这一体育盛会首次在中国落户到今天,刚好20年。

        20年前,北京代表中国举办第11届亚运会,记者参加了那次亚运会的报道工作,许多情景至今历历在目。1990年的中国,虽然经过十多年改革开放,国民经济已经全面好转,但还说不上富裕,当时负责亚运工程建设的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就说过这样的话:在亚运筹备工作中,最让他头痛的就是钱。当时北京亚组委内部设有一个集资部,任务就是集资6亿元。为了筹集到这6亿元资金,整个社会都动员起来,涌现出不少感人故事,如两位教师捐资80元2角5分,全部是硬币,摞得整整齐齐,用手绢包好了送来;还有一位外地人,先给集资部寄来一角钱,接到集资部人员的回函后,又寄来1000元,原来那一角钱是用来投石问路的。如今,中国已经成为GDP排名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集资”这个词汇也被“市场开发”这个新名词所取代。今天在媒体村,记者看到一块牌子,上面记录着广州亚运会几十个赞助商的名字,其中有广汽集团、南方航空、中国电信、中国人寿、工商银行等,不是世界500强,就是国内500强,而且绝大多数都是近20年中发展起来的,抚今追昔,让人不胜感慨。

        北京亚运会是在中国举办的第一个大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当时国内举办这样的运动会还是破天荒头一次,许多方面没有底儿。比如交通,如何既能保证亚运会车辆畅行无阻,又不影响市民日常生活,就是一个难题。当时羊城晚报资深记者苏少泉专程到北京采访亚运会筹备工作,回去后一气发了十多篇报道,其中有一篇的题目是“三把钥匙开三个锁”,就是专谈亚运会交通的,内容除介绍北京亚组委制定的各项交管措施外,还兼有帮忙出点子的意思。再有就是食宿问题,在当时也是一大难点,主人唯恐待客不周,可又缺少经验。在这方面,记者记忆犹深,因为在北京亚运会开幕前夕,北京亚组委组织了一次“实战演练”,让各媒体记者以外国运动员的身份,到运动员食堂吃一顿饭,在运动员村住一宿,目的只有一个,挑毛病。记得当时记者在运动员村就餐时,深为运动员食堂气势的恢宏,饭菜的丰盛所惊倒,便随手抄下了一份菜谱,并于当晚发回报社。有兴趣的读者仍可在光明日报旧报上找到这篇报道,以体会记者当年的心情。如今广州亚运会,不仅有运动员村,还有宽敞舒适的媒体村,村内服务设施一应俱全,除住宿、餐饮、医疗服务外,还有洗衣店、咖啡吧、自动售卖机、特许商店、书报亭、民间工艺展示、健身房、文化广场、网球和羽毛球场,以及游动电瓶车、语言服务等,这些都是当年无法相比的。

        还有主新闻中心的变化也值得一提。20年前,国内能够使用电脑的人还很少。记得解放日报的记者胡廷楣采访北京亚运会,他到新闻中心,看到桌面上摆放着一些电脑,在好奇心驱动下,他在一个电脑上随便敲了韩国射箭世界冠军金水宁的名字,电脑立刻显示出这位韩国运动员的出生日期、身高、体重、履历和在历届世界大赛中取得的成绩,大惊之下,胡廷楣写了一篇题为“寻找金水宁”的报道发回报社,这篇报道被解放日报加花边刊出,以宣传北京亚运会新闻中心设施的快捷便利。如今,在广州亚运新闻中心,不仅有查询电脑、无线网络和宽带接口,而且工作人员还会在你的手机上安装一个服务移动平台,供你随时查询竞赛日程、运动员信息、场馆资料、奖牌榜变化、天气和交通状况,在第一时间向你提供官方媒体公告、新闻发布会信息,你还可以通过手机视频,任意点播观看各项比赛实况,其效率之高,是20年前想也不敢想的。

        体育是一个大展示台,它能够展示一个国家的面貌,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和今天的广州亚运会不但分别展示出当年和今天中国的面貌,而且它们又如同两个坐标,折射出这20年间中国社会的发展和变化,这是让人惊叹的发展和变化。

        (本报广州11月12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