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热情如火 喷薄而出”

    ——广州亚运开幕式博得各国来宾赞誉

    本报记者 吴潇怡 《 光明日报 》( 2010年11月13日   04 版)
    为了更好地欣赏到开幕式表演的细节,沙特阿拉伯代表团随队官员阿达哈彦来到海心沙广场的亚运特许商品专卖店,为自己挑选望远镜。
    本报记者 吴潇怡摄

        近三万名观众于今晚在广州市海心沙岛这座“巨轮”上观看了2010年广州第16届亚运会的开幕式表演。上善若水,热情似火,看似不相融合的两种元素在今晚的海心沙完成了一场曼妙的结合。焰火、彩船、水景、开放式广场、终于在今晚揭开谜底的主火炬点火方式……这场充满激情而又美轮美奂的演出不仅征服了在场的中国观众,也让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叹为观止。

        瑞典籍马僮安娜·克里斯蒂娜·布洛姆格伦这次是为马来西亚马术队工作的,开幕式表演中她最喜欢的部分就是焰火表演,“今晚广州塔的焰火给我的感觉就像有成千上万双眼睛在关注这座城市,而广州激发着他们的热情,这种热情如同火山爆发,喷薄而出。”这位刚刚看完开幕式的碧眼美人掩饰不住自己余兴未尽的激动:“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是一场宏大的盛事,比北京奥运也丝毫不逊色。”

        “在开幕式乘船是个好点子,游船上的图案非常有趣,也很有代表性。”沙特阿拉伯代表团的随队官员阿达哈彦对开幕式前各国代表团乘彩船珠江巡游的方式十分喜欢。为了尽情欣赏表演,在开幕前,他专门赶到海心沙广场的亚运特许商品专卖店,为自己装备了一台“器材”——望远镜。来不及细细研究刚到手的“利器”如何使用,他就提起购物袋转身往看台上走:“我可不想忽略任何有意思的细节。”

        对于日本籍手球项目裁判福岛良一来说,最震撼的部分则是开幕式对水景的应用:“之前就听说广州这座城市跟水有非常深的情结,今天看完开幕式觉得果然名不虚传。用水滴体现水的清灵之美,又用喷泉与激浪体现水的力量之美,这样的创意简直令人叹为观止。”

        “走出体育场”作为开幕式的一部分,以主办城市为中心,将舞台从平面的维度巧妙地转换为立体的纵深,这在大型活动中还从来没有尝试过。而坐在海心沙广场的观众们,显然都为这种新颖又独特的方式折服。“当动人心魄的空中立体表演开始的时候,坐在我身边的人都禁不住叫出了声。”伊朗籍体操项目裁判纳塞尔·戈勒钦说:“我很庆幸没有错过这么一场特别的演出,没有错过这个近距离观看开幕式的机会。也许同样的体验在今后的人生中也不会再有第二次了吧。”

        开幕式最后的点火仪式将整场表演推向了高潮。“一场盛大的运动会总是会通过自己独特的方式向观众展示火炬。”对此,在开幕式上担任印度队旗手的印度代表团射击运动员加甘·纳朗这样说:“对我而言,这场表演最有意义的就是点火的方式。它充分地展示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神韵,也让我学会了一个新词——‘鞭炮’。”

        在震天的烟火声中,伊朗代表团官员哈桑·泰莫塔什激动不已。对于他眼中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泰莫塔什如此论定:“即使我试图挑些毛病出来,也找不出任何缺陷,开幕式办得太好了,组委会真是棒极了,感谢他们为我们做出的一切。”

        (本报广州11月12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