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希律王遗址的惋惜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 光明日报 》( 2010年11月13日   07 版)

        图片从左往右依次为:希律王;希律王堡内遗址。周林雁摄; 埃胡德·内策尔;希律王石棺复原。周林雁摄 ;希律王遗址航拍照片。

    以色列考古界的噩耗

        10月28日晚,以色列76岁的著名考古学家埃胡德·内策尔因工作时受重伤不幸逝世。当天媒体纷纷突出报道此噩耗,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他的离去“是以色列历史遗产研究和考古学的损失。

        文物局考古专家阿米特说,内策尔对以色列考古有特殊贡献,他领导着最重要的考古发掘,他具备考古和建筑的广博知识,他作为希伯莱大学考古教授培养了一代代年轻人。

        内策尔是以色列研究希律王朝的头号专家,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懈追寻,他终于在2007年发现了希律王陵墓,破解了这个2000年之谜。记者曾多次在考古现场和新闻发布会见过他,他9月底还曾宣布对希律王堡皇家剧场包厢的重大考古发现,那时老人依然体格强健,头发铁灰色,突出下巴和薄嘴唇勾画出坚毅线条,不时绽露微笑。

        10月24日,内策尔在耶路撒冷南13公里、靠近伯利恒的希律王堡遗址指导挖掘工作时,从两米多高的铁木支架通道跌落到坚硬的遗址石块上受重伤,4天后逝世。

    希律王 

        希律王堡地处犹大旷野,2000年前是罗马帝国最大别墅群、第三大宫殿和最精美城堡宫殿。希律王眷恋此地,安葬在此,不光因为这里海拔比耶路撒冷低100多米,冬季更温暖——因而又称希律冬宫,还因为这儿是他的发家之地。

        希律王公元前73年生于耶路撒冷,其名意为“英雄世家”。公元前37年,希律在罗马军支持下成为耶路撒冷圣地的统治者。

        希律王在位34年,维护和罗马帝国的融洽关系,被公认为有魄力远见的铁腕统治者,被称作“犹太人王”。他在位期间,建立起了犹太国的经济秩序,发展起了城市与多个农业建设项目,使犹太国繁荣。

        希律王还是位优秀的建筑师,至少建造了22座熠熠生辉的建筑。最让他名留青史的是重建耶路撒冷圣殿。公元前972年所罗门王曾在耶路撒冷圣殿山建犹太教堂,史称第一圣殿。公元前586年,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攻克耶路撒冷,烧毁圣殿。希律王重建圣殿再次成为犹太人精神支柱。新圣殿14万平米,有11个足球场大,远比第一圣殿宏伟辉煌。希律王时期因此被称为“第二圣殿时期”。如今长52米、高19米的哭墙,就是它被罗马人毁掉后的遗迹。

        希律虽是显赫世家,但不是犹太王室,也不是纯犹太人,而是犹太和以东人混血儿。以东人是犹太先祖亚伯拉罕和埃及妾夏甲的后裔,即后来的阿拉伯人。虽然希律王娶了哈斯莫尼犹太王室的米利安妮一世和二世为妻,但许多犹太人仍指责他篡位、外族血统、忠于罗马,更不满他由此而来的猜疑和残暴。

        希律王有10个妻妾和十几个孩子。圣经传说中,希律王风闻伯利恒将有君王(耶稣)诞生,便下令杀掉周围2岁以下婴儿。但史料称,当时这个小城只有15名婴儿,也没有任何大量弑婴记载;他还因担心前王室篡位而以“通奸罪”处死妻子米利安妮和3个儿子,6次修改遗嘱,后来又不时怀念亡妻而忏悔。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因而挖苦道:“做希律的猪也比做他的儿子好得多。”

        人们常把希律王和莎乐美故事中杀害施洗约翰的希律混淆,其实杀害约翰的是希律王的儿子希律·安提帕。

        希律王元前4年病逝在杰里科,他的3个儿子分封国土,很快衰败。后来最有名的传说便是,耶稣传教抨击腐败,得罪犹太长老,懦弱的总督彼拉多被迫处死耶稣。传说称所有参与杀害耶稣的人都遭可怕报应,彼拉多被流放赐死,在绝望疯狂中自焚,犹大上吊自杀,犹太长老连同被煽动的民众及希律子孙,遭罗马军屠杀,全球流散,犹太圣殿被毁,2000年后才回归故土复国。

    破解2000年之谜

        内策尔1934年出生在耶路撒冷,大学学的建筑,29岁在死海边马萨达堡任建筑顾问,接触希律考古后便相当入迷。1967年阿以战争后,以色列攻占约旦河西岸多个希律王遗址,内策尔开始发掘最具价值的杰里科和希律堡。

        希律堡分为两大部分,山脚下是花园城,长方水池环绕优雅白柱廊,中间水池有足球场大;希律堡山丘100多米高,由临近一座山丘开挖堆积而成,山丘内是复杂内宫、通道和蓄水池,城堡东部原有5层塔楼,如今都是残垣断壁。低处山坡一平台宽30米,长360米,起初以为是赛马场,内策尔判断是希律下葬时军队集结地。

        希律王唯一流传于世的传记,是公元1世纪历史学家约瑟夫写的,他说希律王埋在这个宫殿里。他的《犹太战争》一书描述了这场奢华的葬礼:“棺材用纯金打造,上面装饰名贵宝石,棺材盖紫色,上面点缀各种色彩。裹在紫色寿袍里的希律王尸体就放在其中,希律王头戴纯金王冠,右手旁放着权杖。”史学家和考古学家认定,希律陵墓就隐藏在这所坚固宫殿群中。尽管有如此明确提示,但2000多年来多次大规模挖掘一直未找到陵墓。这成为以色列考古界最大谜团。

        内策尔率小组1972年开始在这里发掘,他凭借建筑学底蕴,发现希律堡上下部分的对称轴成30度角,贯穿塔楼和大水池中轴线。他赞叹希律堡有完美的整体规划,其排列井井有序,建筑、柱廊、水池,富丽堂皇,营造安宁气氛,这正是希律王追求的气氛,代表他心目中的完美城市。

        随着对希律堡的了解,寻找陵墓的念头越来越强烈,他称为此不惜“撞破脑袋”。1980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考古组也来此发掘,他们在塔楼中发现一小内室,称极有可能墓室修建在宫殿最高处。

        内策尔不认可这个结论,他坚信墓室应在宫殿底部。他再次逐字逐句研究约瑟夫传记,突然一句话令他茅塞顿开:送葬队伍走过一条长长阶梯。他觉得应上移试试,2006年初,挖掘点向上移到半山坡,沿东塔楼中轴线,9米高石灰石斜向墙露头,石块边缘整齐,很新。2007年春,陆续发现一些雕工精美碎片,拼出一粉红石灰石雕,其玫瑰饰样常见于丧葬。4月27日,挖掘铲豁刃,表明遇到巨大坚硬文物,此后挖出3块白巨石。石质、工艺和图案显示,是一座庞大宏伟建筑。

        这处遗迹24米高,第一层如立方体,第二层圆筒形,顶部如教堂尖塔。附近还有两石棺碎片,雕工很精美,但石材略差。还出土一些人骨。内策尔确认,希律死后遭狂怒报复,锤击痕迹表明石棺被有意破坏,粉红石棺受损尤为严重,碎成几百片。其年代约为希律死后70年,这和历史吻合。犹太人当时两次起义,曾占领希律堡,他们视希律王为和罗马合谋、出卖犹太人信仰的叛徒。他们不光掠夺财宝,还要复仇。

        为搞清全部事实,整整两周,内策尔和团队对这项惊人发现秘而不宣,直到2007年5月8日才对外宣布。他介绍,石棺长约2.5米,粉红石灰石又叫耶路撒冷石。石棺雕刻圆形花图案,精致青铜装饰,都散发着王室的大气富贵和张扬。石棺上部是三角形棺盖,雕刻图案也精美绝伦。墓室约8米见方,石棺附近散落几百块大小碎片,还有些石器。遗憾的是,石棺空无一物,希律王遗骸经千年风雨早已消失。虽然石棺没有任何文字或图像标识,但内策尔当时极有把握地宣布,石棺位置、石质和华丽雕饰,以前从未见过,足以显示石棺主人只能是显赫一时的希律王。他2008年底宣布,陵墓中另外两石棺分属希律王妃子和儿媳妇。一块残损碑铭,破译后证实了这个判断。

        内策尔宣布发现希律王陵墓后,还曾引发一系列政治风波。耶路撒冷南部定居点领袖沙乌尔称,希律墓证明“古什·埃齐昂定居点与犹太人及耶路撒冷密不可分新证据”,要求把该地设为民族及宗教遗址。巴勒斯坦文物部门官员强调,以色列人没有发现过希律王文字遗迹。希律堡靠近伯利恒,是巴方西岸领地。巴当局担心陵墓将增加犹太人获得该地区领土权的证据和底气,公开质疑此墓葬属希律,并对内策尔把考古文物从希律王堡运走表示抗议。

        内策尔教授一辈子考古研究希律王,希律王遗址是他的生命。他说,他无数次徜徉在希律堡宏伟遗址,每次都令他痴迷感动。他的家人和同事说,他76岁在希律王堡遗址离去,这或许是命运的安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