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1月03日 星期三

    为了不再出现血荒

    奖励要有制度保障献血要当大事来管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 2010年11月03日 06版)

        针对近期全国多地出现的血荒,经过一些相关机构对献血政策的调整和宣传,北京等地采血量已略有回升。但是,面对此次血荒凸显出来的深层问题,相关政府机构应该有所作为,才能保障人们正常就医的基本需求。因为,我们不想再次面对血荒。

        要让百姓懂得献血知识

        据卫生部介绍,随着目前医疗水平的提高,近几年我国临床用血需求量以10%—15%的速度快速增长。与此相比,当前我国人口献血率仅为0.84%,远远低于世界高收入国家的4.54%和中等收入国家的1.01%。

        “随着临床用血需求量的快速增长,出现用血紧张不足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在血液出现替代品前,这个过程可能还要经历较长的时间。这和我国对献血知识宣传不够以及无偿献血机制上还存在很多问题导致的。”中国输血协会副理事长严力行认为。

        严力行认为,由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问题,认为血液是宝贵的。国外一些百姓也有这样的看法,可他们在宣传上花了很大力气。虽然用血紧张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但紧张到我国这种程度是少见的。

        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已达到医疗用血全部来自无偿献血。如经济发达的美国、日本、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也有经济欠发达的阿尔及利亚、坦桑尼亚、尼日尔、尼泊尔、缅甸等,都实行了无偿献血制度。 

        据了解,澳大利亚等国在中小学设有献血知识课,学校定期带学生到血液中心采血现场参观,让学生了解献血的全过程,使他们从小就懂得献血是每个人应尽的社会义务和献血不影响健康的道理。

        奖励要有制度保障

        《齐鲁晚报》报道称,已献血128000毫升的献血明星房泽岸认为,无偿献血的奖励和返还机制不足是重要问题。

        据相关专家介绍,根据《献血法》各地献血者及家属用血政策只能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部门来制定实施,卫生部门没有出台全国措施的权限。

        目前,各地针对献血者的奖励和返还也是条件不一的,例如,成都等地无偿献血800毫升以上可以终身免费用血,浙江是1000毫升,但山东需要2000毫升。

        卫生法专家卓小勤曾对此表示,从法条上看,无偿献血者免费用血是没有地域限制的,但要落实这一政策,就需要全国统一献血信息系统。但现在各省市用血情况不一样,血液存储也情况各异,所以无偿献血者免费用血措施要想统一难度还是很大的。

        针对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用血报销程序过于复杂,一些激励措施难以落实的情况,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指出,交钱付费是医保范畴,献血者的激励是另一个范畴,两者还没有实行联网,今后可以考虑简化程序。关于异地用血报销问题,我们已经在做相应方案,将来可考虑网上银行等报销方式。 

        献血要当大事来管

        据卫生部介绍,自1998年献血法实施12年来,全国自愿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已从1998年的5%左右,上升到2009年的99%以上,献血人次超过1100万。

        “献血是爱,是勇气,是关怀”这句由一位家庭主妇提出的口号已被全世界各国血站所采用。但目前,有媒体报道“无偿献血、有偿用血”的现象在我国是存在的,百姓对此民怨很大。

        10月29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部机关无偿献血活动上对此表示,一些人认为血站以无偿献血来盈利,这是一个误解。血站将血液出售给医院的费用,是回收生产过程的成本。血液本身是不要钱的,但装血用的特殊袋子、血液检测、冷链储运等都需要成本。

        针对一些媒体报道的个别地区和医院,对有偿用血的收费并没有按照国家统一的标准每200毫升210元的标准来收取,有专家认为,这需要国家制定严格的政策来监督以确保献血者的爱心用到实处。

        严力行认为,国家是否可以考虑将这笔工本费纳入到医保来,真正实现“无偿献血、无偿用血”的措施。

        针对目前部分大城市出现用血紧张不足的情况,刘江认为,这凸显了用血不平衡的情况,建立国家层面的血液储备、调剂机制尤为迫切。从目前来看,我国的监测水平和设备具备了这样的条件,应该建立相应机制。

        刘江介绍,血液事业发展要经历“血液买卖—以计划为主的义务献血—以流动献血为主的无偿献血—以预约献血为主的无偿献血—以固定献血为主的无偿献血”5个阶段,而目前我国刚基本实现由计划无偿献血到自愿无偿献血的转轨,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这还需要国家出台鼓励措施,要求把献血人数和数量纳入到单位年终考核中来。”严立行表示。

        对于目前的献血主体主要是大学生和农民工的情况,有专家建议,不能只是对于机关事业单位的参加无偿献血者进行物质或精神鼓励,大学生和农民工等群体也应该有相应的鼓励措施。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 

        经常献血对身体有益无害

        1、具备哪些条件可以无偿献血?

        年龄在18—55周岁的公民,血压、脉搏、体温、皮肤、心肺正常,五官无严重疾病,四肢无严重残疾,腹平软、无肿块,男性体重≥50千克,女性体重≥45千克的公民可以献血。

        2、献血时需要携带相关证件吗?

        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或军官证、士兵证、护照、有身份证号码的驾驶执照等有效身份证件进行献血登记。 

        3、献血前应注意什么?

        (1)两餐不吃高脂或高蛋白食物,如肥肉、鱼等;当日晨,应吃些清淡饮食,如稀饭、馒头、鸡蛋等。

        (2)献血前一天晚上要早点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4、献血后应注意什么?

        (1)对采血针眼处三指按压10~15分钟,以免出血。

        (2)要保护好静脉穿刺部位,至少在4小时后去掉创可贴。

        (3)献血后当天请不要从事高空作业、高温作业、驾驶车辆、剧烈运动、通宵娱乐等活动。

        (4)保持正常饮食,请不要进食过量。 

        (5)请妥善保管献血证。 

        5、经常献血对身体有何益处?

        (1)献血对心脑管系统有良好的远期影响,可预防缓解血液粘稠、有效降低动脉硬化、血栓和脑血管意外及心肌梗塞等病症;

        (2)经常献血可提高造血功能,使骨髓保持旺盛的活力;

        (3)男子献血可减少癌症的发生率;

        6、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1)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10年内免费使用献血量5倍的血液,10年后免费使用献血量2倍的血液;

        (2)累计献血超过1000毫升的献血者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

        (3)献血者的配偶、直系亲属自献血者献血之日起10年内可以免费使用献血量等量的血液。

        根据北京市献血办公室网站内容整理 

        (本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