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跨 界

    希帕提娅的错误

    ——电影《城市广场》人物心理分析

    安东尼奥·梅内盖蒂 《 光明日报 》( 2010年10月27日   15 版)
    作者介绍
    安东尼奥·梅内盖蒂
    意大利著名心理学家,本体心理学的创始人,哲学博士。其心理学著作有40余部,中文译著有《本体心理疗法》和《电影本体心理学——电影和无意识》。
    ︽城市广场︾简介
    西班牙导演亚历桑德罗-阿曼巴作品,讲述公元4世纪的埃及,杰出的女数学家、占星学家、哲学家希帕提娅,被当时逐渐兴起的基督教视为异教徒而最终害死的故事。

        希帕提娅的故事属于历史文化的一部分,直至今天,还可以给我们很多启示。我们所说的故事发生在公元四世纪至六世纪之间。

        是那个时代掌权的男性出于嫉妒,而不经过任何审判程序,杀害了希帕提娅——一个为大家所欣赏的科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和哲学家。

        她曾是一位为大家所公认的智慧女性。如果她没有被杀害的话,那么今天,在柏拉图哲学学派中,我们将会看到她的作品和柏拉图、普拉提诺的作品在一起。 

        希帕提娅公元415 年死于亚历山大港。 

        在电影中,关于她的死的处理被表面化和淡化了,实际上,她是刚开完一个柏拉图会议,在回家的路上被极其残忍地杀害的。

        我们先把她所受的折磨和感情放在一边,也先不去分析历史原因,让我们分析一下希帕提娅是否也有一些心理错误。 

        希帕提娅没有使用双重道德:人有一个主观的真理,它是纯洁的,任何人都不能违背它;但同时,还有一个社会的真理,是其他人的。人不能将他的主观性强加于成千上万人的意识之上,这样将变成幼稚的无政府主义的独裁。希帕提娅应该采用双重道德,继续使自己能够影响社会。因为她是亚历山大港柏拉图学派的负责人。

        另外一个问题,是希帕提娅对自己女性身份的管理。

        她一直在明显地、不断而全面地展示自己女性的性感。她在当老师的时候,只教男性,就是在电影中,也没有看到女弟子。她非常直接和移情。她把性感的语义传递给所有的物和人:“都来看我吧。我是唯一的,你的脑子里和记忆里不应该有任何其他的人!但是,你不能碰我!”

        她并没有解决自己的本能,她谈论宇宙,谈论月亮,但是不断地将自己作为一个位于第一位的、被渴望的、却又得不到的事物播种在周围人的心中。就像一些母亲,对自己的儿子们所做的一样。

        研究一下她的人生,就会惊讶于人们杀死她的方式——剥皮、肢解和焚烧。我意识到,她的行为让人们对一个总是在不断诱惑着他们,却又从来不会得到的事物感到绝望的无能和备受折磨;是一个主要本能的持续的、苦涩的、处于下风的失败。这就是为什么她被残忍杀害的原因。这是她自己在人们身上所播种下的感情而引发的宣泄方式。

        她是一种情结的牺牲品,是一个巨大力量的牺牲品,这个力量无法被转化为理性,无法投入到主体的“我”中。

        发生在希帕提娅身上的悲剧,是她不成熟的心理导致的。

        希帕提娅的第一个错误,在于毫无保留地将自己作为女性的性感展现在没有受到教育的大众面前。这引发着周围人的愤怒,直至将她杀死。

        第二个错误在于,她在社会中,努力要显示出自己的智慧和哲学头一把交椅的地位。但让人们承认一个女性是柏拉图学派中的头号哲学家,在当时的社会中,是不能容忍的。

        这是一个本来有机会使自己伟大的女性。她的错误对于今天的女性也有很多启示。

        一位女性是领导者、是职业人员抑或是在显示自己的女性身份,男性是能一目了然的。如果一个出色的、智慧的女性想成为领导者、教师或是心理咨询师,她就要做到职业。如果她意识到自己正在“玩女性游戏”,她就应该改变工作。

    (熊妤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