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明星缘何要“单飞”

    □ 谢伦灿

    谢伦灿 《 光明日报 》( 2010年10月13日   09 版)

        近日有传言称华谊兄弟旗下的几位大牌明星包括周迅、李冰冰、黄晓明等纷纷约满,并都选择不再续约。当家红星频频传出“单飞”的传闻,同时也牵扯到了他们的经纪人去留的问题,如果经纪人选择与艺人同时“单飞”,将意味着华谊兄弟在人才方面受到不可估量的损失。

        大牌艺人跳槽对华谊兄弟来说并不是头一次,当初金牌经纪人王京花离开华谊兄弟时就曾带走一批艺人,而华谊兄弟一手捧红的范冰冰最终也选择了成立自己的工作室。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目前明星艺人纷纷选择“单飞”,这与国内演艺经纪业现有的体制和利益配置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有着密切联系。

        国外的演艺经纪很早以前就已经成为一个规范的行业,如美国、法国、西班牙、英国,均已建立规范的演艺经纪人职业制度。在美国,大牌演员有自己的公司,但大都不会处理经纪事务,反而都是在管理他们的影视开发、投资、基金、公益、环保事业等等这样的非个人经纪事务。通常一个好莱坞大明星会有3家签约公司,包括法律公司,个人投资公司,经纪公司。

        国内演艺产业经纪人现状又如何呢?

        中国演出经纪人最早出现在正式的官方文件中,是1988年《国务院批转文化部关于加快和深化艺术表演团体体制改革意见的通知》,提出要“建立演出经纪人制度,组建和发展国家、集体、个体演出公司”。1997年国务院颁布《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及后来文化部颁布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首次在国家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中对演出经纪机构予以了确认和规范。2005年和2008年分别修订了《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2005年和2009年分别修订了《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但目前国内的演艺经纪公司对经纪人的管理体制漏洞百出。经纪人在经纪公司工作期间,都是各自为阵,缺乏信息共享。华谊兄弟的王京花作为公司的首席经纪人,公司艺人的大大小小的事务都由她一手操办,公司艺人的关系与她远比与公司要密切的多,由于王京花“一手遮天”,艺人们很自然的就更信任他们的经纪人保姆,所以后来发生的王京花带着大批明星艺人“单飞”的现象就不足为奇了。

        其次,演艺经纪公司薪酬分配不科学。华谊对旗下一线明星的抽成比例是10%至15%,而明星的经纪人团队的收入则主要靠固定的基本工资和分成。一些大明星的经纪团队分成一定是最高的,但年收入也不过几十万,如果明星选择自立门户,对于明星来说不必与公司分成,而对于经纪人来说,则是可以直接提成。

        此外,国内经纪人专业水平整体偏低,艺人不得已用亲人。国内艺人经纪目前还是处在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有经验的经纪人不多。而且,国内的经纪人群体不集中,与新浪网相关的33个经纪人网站中,只有一个是涉及明星经纪的,没有一个庞大的规模做后台,使得许多经纪人都是在单干,一方面,他们必须自己寻找明星资源,这大大降低了其就业成功率,另一方面,因为缺少专属机构对其进行培训和管理,使得其状态闲散,而无法与当前国际先进经纪人水平接轨,这就导致了国内经纪人水平的进一步下跌。所以,聪明的明星在经纪人市场很不规范、操作很不成熟的状况下,还是选自己的家人做经纪人,章子怡用的是弟弟,赵薇用的是嫂子,解晓东用的是老婆。

        演艺经纪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润滑剂、助推器,它发现演艺界新人,并为其策划、宣传、包装、签约等,同时演艺经纪也是一个专业性比较强的行业,它不仅要有相关专业知识,恰当地安排演员发展机会,也应当有较强的交际能力,能够处理各种事务,如法律事务、媒体宣传等。与国外早已成熟的演艺经纪相比,中国演艺经纪人要走的路还很长,因此,演艺经纪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已迫在眉睫。文化产业发展,呼唤现代型演艺经纪人。(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教授、中国娱乐产业研究所所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