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泰中两国是兄弟”

    ——访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

    本报驻曼谷记者 吴建友 《 光明日报 》( 2010年10月13日   08 版)
    功·塔帕朗西

        在一个和风轻拂的下午,记者在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位于曼谷繁华市区的办公室对他进行了采访。

        功·塔帕朗西出身泰国政治世家,曾3次担任政府副总理,又是泰著名的政治家和前总理差猜将军的外甥,在泰国政界拥有相当大的影响。

        在谈到中泰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状况时,功先生说,建交35年来,泰中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泰中关系堪称国与国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

        谈起35年前两国建交的往事,功回忆说,为签署两国建交联合公报,时任泰国外交部长的差猜上将前往北京,他本人作为外长助理同行。周恩来总理当时在会见泰国总理克立和差猜上将一行时指出,两国现已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也应在民间建立起沟通渠道。这句话后来促成了泰中友好协会的成立。

        功会长指出,周恩来总理高瞻远瞩,正是根据周总理的这一思路,泰中两国民间一直保持密切来往。在两国关系的发展过程中,泰中友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有关资料介绍,2009年中泰两国双边贸易额约为420亿美元,随着今年1月中国-东盟实现自贸区,2010年中泰两国的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500亿美元。目前中国是泰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泰国是中国在东盟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泰两国在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更是硕果累累。除两国间频繁的文化交流活动外,目前泰国有逾万名留学生在中国学习,其中包括泰国派往中国的公务员进修生和大批从事语言进修的汉语师资,而在泰国学习的中国学生目前已达约9千名。另外,中国近年来在泰国已建立起12所孔子学院和多所孔子课堂,在泰国学习中文的人数目前已达60余万。

        与此同时,两国军队多年来也保持着密切交往。

        功会长指出,泰中友协是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为进一步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泰中友协35年来在拓展两国沟通和交往渠道上发挥了重要作用。1977年,功·塔帕朗西代表泰国交通部与中国民航总局签订了两国首个民航合作协定,从此开始了曼谷至北京之间的直航。

        在担任副总理期间,为鼓励两国之间加强水路交通联系,功先生身体力行,在泰国领导人中第一个带头从中国云南景洪乘船到泰国清莱。当时正值河道水流湍急,但功先生不顾可能遇到的危险,安全抵达清莱。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陆路交通联系,泰中友协决定今年10月25日发起从曼谷到中国广东的越野汽车拉力赛,拉力赛历时10天,11月3日结束。拉力赛途经柬埔寨、越南,最后到达中国广东汕头。之所以选定汕头作为这次汽车拉力赛的终点,是因为泰国80%的华人都是来自汕头。在汕头期间,参加汽车拉力赛的成员将拜祭240年前的泰国救国英雄郑王父亲的陵墓。因为郑王也是来自中国的汕头。

        谈起中泰建交35周年的庆祝活动,功会长说,今年8月4日,泰中友协在曼谷的瑞士饭店举行了大型酒会庆祝活动,深受泰国人民爱戴的诗琳通公主不仅亲自与会,而且还现场讲解她在中国拍摄的大量照片。在过去的近30年间,诗琳通公主几乎访问过中国的每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这在所有外国领导人中都是非常罕见的。诗琳通公主的现场讲解使大家深受感动。

        功会长强调指出,“泰中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在民间,在于两国人民,泰中两国人民血缘相通。泰中两国是兄弟。”

        (本报曼谷10月12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