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文化提升旅游品质

    本报记者 王小润 李金桀 《 光明日报 》( 2010年10月13日   09 版)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全国旅游在接待规模和旅游收入上创历史新高:全国共接待旅游者2.54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7.1%;实现旅游收入11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4%。透视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各种文化旅游活动和文化消费丰富了假日旅游的内涵和形式,成为今年黄金周的突出亮点。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会”在天津举办,展示会上汇集了全国26个省市的70余项经典非遗项目,达仁堂、老美华和桂发祥等天津市非遗项目代表更是盛装亮相,吸引了数万游客前往天津博物馆参观,给天津的假日旅游增添了新亮点。众多市民不仅在展示会现场亲自体验用药杵捣药、用碾船碾药的传统制药过程,而且还欣赏到国家级非遗推荐项目药品“打金戳”及其制作技艺展示。

        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文化旅游正成为一种备受青睐、生机盎然的旅游形式。“现代旅游现象,实际上是一项以精神、文化需求和享受为基础的,涉及经济、社会、国际交流等内容的综合性大众活动。”东南大学旅游学系教授喻学才说。

        来自商务部的监测信息显示,黄金周成了许多市民的充电周、放松周、健身周。长沙、深圳、台州等地书店人头攒动,少儿图书、健康读物成为图书市场的“热门书”,深圳书店销量同比增长了两成,天津、青岛、哈尔滨、绍兴等地图书馆内座无虚席。大连、深圳、南京、成都等地展览馆、科技馆吸引众多男女老少前来参观、学习。长春、济南、武汉等地的体育场、健身房、森林公园人气旺,市民争先去这些场所强健身体,放松心情。电影院也成了居民过节的好去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盗梦空间》等多部大片接踵上映,抢占国庆档期,杭州、长沙、大连等地部分影院上座率在90%以上。湖南大剧院特别推出学生观影卡,持有效证件只需20元即可观看《唐山大地震》、《麋鹿王》等影片,田汉大剧院的俄罗斯歌舞如梦如幻,新上演的《蜘蛛侠》杂技更让观众叹为观止。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张坚钟介绍,本次“十一”黄金周旅游产品丰富、参与性强。各级旅游机构积极准备,进一步挖掘和整合旅游资源,精心策划各类特色旅游产品,提升了国民旅游品质。

        湖南省博物馆举办的“草原牧歌——契丹文物精华展”,许多市民和游客都趁着长假赶来参观。国庆期间,博物馆的人流量比平时超出了三四倍以上。此外,各种公园文化活动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岳麓山开展的“赏名车、听金曲、中大奖”系列活动,最终评选出最受欢迎的“十大汽车音乐”。第6届“岳麓山红枫文化节——汽车工业与低碳生活展”也吸引了大量汽车爱好者前往参观。在天心阁南屏举办“卡片上的湖湘文化——2010长沙首届电话卡精品收藏展”,展出与湖湘历史人文、民俗风物、自然景观相关的20个专题近3000张电话卡收藏精品,受到了市民的热捧。

        在山东青岛,各区市组织推出“秋乐、秋赏、秋收、秋食”系列乡村文化旅游项目,丰富了乡村旅游内涵。崂山区“北宅采摘节”、城阳区“超然大枣采摘节”、即墨市“健康活力一日游”、胶南市“自驾游胶南”、胶州“艾山采摘节”、莱西市“产芝湖金秋垂钓”、平度市“葡萄园观光”等吸引了大批游客,胶南琅琊旅游文化节带动文化旅游升温。600余项丰富多彩的国庆文化活动及特色旅游文化线路装点了黄金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加多元的假日休闲选择。富有特色的节庆活动、不同形式的景区优惠政策等,活跃了假日旅游市场,拉动了假日消费。

        “十一”黄金周后,苏州山塘街旅游依然热度不减。王建康摄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