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09月10日 星期五

    琼州学院办学优势分析

    《 光明日报 》( 2010年09月10日   07 版)
    三亚校区图书馆

        学科专业优势

        学校根据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岛、文明生态省、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基地、东南亚的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和信息智能岛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和功能定位,围绕旅游管理、生态农业、电子信息等领域,整合优化资源、重组10个院系、调整学科方向、精简专业数量,积极创办旅游、物流、数字媒体、网络软件、食品科学与工程、生态学、园艺学等新专业,确定旅游、生物等新的重点学科发展方向。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努力培养、吸收和引进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为学科带头人,如聘请瑞典林雪平大学终生教授刘大可博士为信息学科首席教授。借助五指山独具特色的黎苗族地理优势,借助海南民族研究基地的平台,少数民族研究硕果累累。

        按照“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思路,深入分析各学科的发展潜力和发展优势,坚持“树优势、创品牌”的理念,贯彻“发展优势、培育特色、巩固基础、加强应用”的方针,扎实有效推进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科学、化学、历史学、计算机科学与应用、体育教育等硕士点建设。

        合作交流优势

        学校的办学定位就是国际化、开放型,为此,我们积极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开展广泛的教学科研合作,利用我们自身的学科优势和区位优势,拓宽办学渠道。为发展中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10个“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之一落户我校,成为我校与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学校先后与中山大学、中国音乐学院、澳门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与奥地利等国家14所国外知名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与乌克兰舍甫琴科国立民族大学互换留学生项目已付诸实施;与奥地利IMC应用科技大学旅游与休闲管理本科双学位教育项目已通过教育部专家组评审。学校学术交流活动空前活跃,大学代表团来访频繁,层次明显提高,学校国内外声誉和学术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

        区域发展优势

        学校三亚校区(主校区)坐落在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三亚,拥有国内最优越海景资源和稀缺的热带景色资源、得天独厚的天然或人文度假资源,是全国乃至世界的理想度假目的地和中国度假地产的前沿阵地,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来三亚休闲、度假,带来一批高层次人才来我校进行学术、科研、教学、文化等交流合作,也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莘莘学子来三亚度过他们有阳光、沙滩、椰林的大学生活。三亚举世闻名的旅游资源招来了一大批诸如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世界沙滩排球赛、顶级度假产品展等国际性赛事,这些国际性赛事纷纷邀请我校志愿者参加服务,有利于我们学生展现风采、锻炼能力、适应社会。气候凉爽,是难得避暑胜地的五指山校区也是一个学习、做学问的好地方。

        国家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战略再次把海南这个全国最年轻的省和最大的经济特区推至二次改革的前沿,三亚作为旅游岛建设的排头兵,祖国真正的南大门,琼州学院与三亚、与海南同命运、共发展。改革的浪潮推动着琼州学院必须快步向前发展,琼州学院也必须立足和服务于海南、三亚才能发展得更好,为地方贡献力量是历史赋予琼州学院光荣和神圣的使命。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会看到一所国际化、开放型、特色鲜明的品牌大学屹立在美丽的海南岛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