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07月31日 星期六

    像甘露滋润心灵

    ———新疆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综述

    《 光明日报 》( 2010年07月31日   05 版)

        7月29日晚,新疆艺术剧院舞台上,美轮美奂的《美好家园》音画诗剧吸引了各族观众的眼光,不时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这场演出,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的“送演出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的一次演出,伴随着它的出现,新疆组织各级专业艺术院团,集中10多年来的舞台艺术精品演出活动,正式在新疆各地乡镇村和社区开始进行。

        自6月底,新疆全面启动“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和田地区,在喀什老城区纵横交错的巷道里,在天山北坡经济带上的大企业,在塔额盆地的草原上,处处可以看到宣讲团成员的身影,处处可以听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天山南北各族群众正以饱满的热情,感受着新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巨大变化。

        6月22日,新疆举行万人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全面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万人宣讲活动。由10位各民族社科理论专家组成的新疆“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示范性宣讲团,于6月22日至28日,完成了对新疆15个地州市、区直机关、大专院校及墨玉、库车、沙雅等16个县市区的32场面对面示范性宣讲活动,直接听众达3万多人。随之而来的是,各地组织的宣讲团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清真寺活动。乌鲁木齐市自6月25日至7月15日,组织了1.58万名干部深入到全市549个社区,通过多种形式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达到基层群众,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各族百姓家中,把中央和新疆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各项重大部署和政策措施宣传到千家万户。

        “天山因群峰的团结而壮丽,天池因溪水的团结而广博,新疆因你我的团结而更加美丽,祖国因民族的团结而强盛……”6月13日下午,爱在天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演讲比赛决赛暨颁奖仪式举行。来自全疆各地的190余名参赛选手,经过层层选拔,9名选手挺进决赛。所有选手讲述的故事都是自己身边发生的真实故事,都是普通人在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故事,所以愈发感动人心。据统计,新疆各地各单位共组织演讲比赛3000多场,近3万多名各族干部群众报名参加了演讲比赛,直接受教育者达80多万人。

        而民族团结好少年的评选工作,让新疆掀起了学习宣传身边民族团结好少年的新高潮。新疆各地电台、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专门开设了专栏、专版,各中小学校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校园广播等形式,大力宣传身边民族团结好少年候选人的先进事迹,使评选表彰过程成为学习宣传民族团结好少年先进事迹和优秀品德的过程。

        在新疆各乡镇、社区里,50万套维吾尔文、30万套汉文、10万套哈萨克文印制精美的《画说民族团结故事》系列连环画册,将新疆10位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的事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连环画形式,送到了各族群众手中,受到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如今的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正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华,用阿肯弹唱、用歌舞表演、用座谈会形式、用宣讲形式等等不同的形式,将“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内容传达到各族群众的心中,就如久旱的田野,热浪的夏天,来了一场甘露和及时雨,滋润着各族人民的心灵。(本报记者王 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