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科技创新视野下的民生变化

    邢宇皓 《 光明日报 》( 2009年12月28日   01 版)
    图片左起依次为:12月26日9时16分许,从武汉始发的首列动车组列车行驶在湖北省咸宁市境内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上。12月25日上海世博会永久性建筑、“一轴四馆”中的重要场馆——世博中心正式竣工。12月26日,医生准备为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南川乡红阳小学老师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均为新华社发)

        “如果不创新,我们将成为无能之辈!”2009年,钱学森先生的辞世,让更多的中国人重温了老人的这句名言。

        也许是浩大工程令人叹为观止,也许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2009年,发生在神州大地的科技创新,已经改变并将继续改变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

        科技创新,在温暖“寒冬”的日子里

        “暴雪”、“寒潮”、“降温”……在2009年提早到来的冬季里,人们已经习惯了这些字眼。华中地区,在温暖的室内“猫冬”的人们,或许不会注意到,一条绵延六百多公里的特高压输电线路,为这冬日的暖意作出的贡献。2009年,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一年的运行,在为华中地区送去源源不断电力的同时,使我国在国际高压输电领域,从追赶者一跃成为引领者。180项自主创新技术突破、189项发明专利,构筑起这项目前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由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一年输送80亿千瓦小时的电量,虽远不是其全负荷的能力,却足以令国际同行惊叹。

        2009年,比冰雪更加寒冷压在人们心头的,是上一年度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持续影响。对这一点,中国玩具业从业者感受最深。毕竟,全世界孩子手中的玩具,每十件就有近八件来自“中国制造”。在海外市场跌到“冰点”的时候,广东,中国玩具行业重镇,最早受到波及,也“伤”得最深——2009年参加广交会的国际玩具客商少了三成,全行业出口急跌一半、出口企业数量也锐减一半。但在“酷寒”中,仍然有广东“群兴玩具”这样的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企业负责人表示,靠的是公司手中拥有的300多项专利,靠的是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组建的创新研发队伍。

        即便是在看似不起眼的玩具行业,也和所有领域一样,科技自主创新,是企业抵御“寒冬”的最好武器。这不仅决定了企业的存续,更关系到无数人实实在在的生活。

        科技创新,甲流蔓延中的“定心丸”

        2009年7月21日,陈竺微笑着接种疫苗的画面,引起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关注。中国卫生部部长成为全球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第一位志愿者。此时,距离世界卫生组织将病毒毒株送抵中国不到一个半月。

        8月17日,疫苗临床试验效果被证实安全有效;

        8月31日,疫苗通过国家药监局专家审评;

        9月3日,中国研制的全球首支甲流疫苗获准投入使用。

        从研制、试生产、临床试验、现场检查、注册检验到最后的审评审批,整个甲流疫苗研制周期仅用了短短87天。这也是中国医药科技人员创新攻关,与疫情、与时间赛跑的87天。

        甲流疫苗临床试验显示,中国各类型甲流疫苗对各年龄组人群均安全有效,接种一针后第21天时抗体阳转率最高达到92.8%。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表示,中国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我和我的家人会选择注射中国生产的疫苗。”

        截至12月24日24时,全国各地已累计签收疫苗6937万人份,4333万人完成接种……

        与当年非典来袭时心中的恐惧相比,面对2009年甲流的蔓延,人们镇定了很多。“没什么可怕的,疫苗很快就出来了。”中国甲流疫苗的迅速研制成功,无疑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公众的一粒“定心丸”。

        甲流蔓延终将成为过去式,但人们永远会记得,2009年中国医疗科技人员在抗击甲流中所作出的科技创新贡献,他们的努力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科技创新,改变数亿普通人的时空概念

        武汉至广州,1069公里。

        对于大多数依靠乘火车长途旅行的中国人来说,以往,这段距离,意味着10到13个小时的车程。然而,12月26日,随着第一列武广高速铁路动车组驶出站台,这一行程被一下子缩短为3个小时。

        设计时速350公里,也就是每秒近100米的速度——难怪“刚看到火车过来,一转眼,就只能看‘背影’了!”——武广客运专线创造了目前全世界运行速度最高、运营里程最长的轮轨高速铁路纪录。

        武广动车组的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全部由中国人自主研制,负责此项工程的“南车集团”在高速动车组领域拥有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已超过300项; 武广高铁一路涉水钻山,但全线路基在施工后的沉降全部小于15毫米,很多路段甚至实现了零沉降;无线监控随时观察高铁沿线状况,轨道上的有线监控则密切关注着铁轨的细微变化——如遇突发事件,监控系统会迅即命令列车自动停车……当年,日本富士山下新干线飞驰而过的场景,带给中国人强烈的震撼,如今,中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已走在世界的前沿。

        在未来的3年里,一系列更加雄心勃勃的计划将化为现实:2012年,我国以“四纵四横”为骨架的高铁总里程将达到1.3万公里,北京与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都将实现高铁连接,京港两地的车程也仅有8小时,2000公里的距离都能实现“夕发朝至”……

        与武广高铁交相辉映的,是在2009年底前破土动工的港珠澳大桥工程。这项在专家眼中可与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相提并论的世界级基础工程,其规模在世界上绝无仅有。设计寿命120年,可以抗击8级地震、16级大风、30万吨巨轮撞击……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港珠澳大桥,其技术标准和施工难度不仅创下中国建设史的新高,在世界上也首屈一指。无疑,这是对中国工程建设领域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一次全面考验。

        “港澳居民在珠海、中山买楼置业居住;珠三角各城市群居民早上开车上香港购物,下午转车去澳门旅游度假,晚上就直接开车回家……”人们已经开始了对港珠澳“一小时生活圈”的畅想。

        无论是港珠澳大桥,还是高速铁路网,它们的建成不仅使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舒适,更重要的是,由此将改变普通大众心中的时空概念,把各地文化、商贸、旅游等资源更加紧密地连成一体。数以亿计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将因此得到提升。

        这是科技创新的力量。

        科技创新,让“低碳”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当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代表们唇枪舌剑展开辩论的时候,在中国的一些地方,低碳生活已悄然成为日常的生活方式。

        在河北保定,这个旅游资源并不十分突出的城市,电谷锦江国际酒店却能在金融危机游客骤减的2009年一直保持不错的入住率。“事实上,很多欧洲游客是专为到酒店参观而住进来的。”酒店管理者说。这里,是全球唯一的电站式酒店。

        这栋26层建筑的特别之处,在于外部玻璃幕墙上的光伏玻璃。太阳光在这里被转化为交流电并入国家电网。整个酒店,相当于总装机容量为0.3兆瓦的绿色太阳能发电站。

        不仅如此,太阳能”已经成为整个城市的标志——太阳能智能交通信号灯、太阳能路灯、太阳能手电筒、太阳能手机充电器……2009年,低碳城市家庭行为手册”成为市民的生活指南。

        在这座低碳城市所倚靠的,是国家级新能源与能源设备产业基地。在被称作“中国电谷”的保定高新区,2009年,又有多晶硅提纯等一批超十亿元投资的重点项目落成。目前,聚集在这里的160余家太阳能光伏发电、风电、电力自动化及输变电企业,积累了300多项科研成果、180多项具有领先水平的专利技术,17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在这里产生。

        翻开中国地图,我们会发现,在2009年,珠海、杭州、贵阳、吉林、南昌、广元、赣州、无锡……遍布大江南北的许多城市都在实践着“低碳生活”的构想。在这背后,是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

        这是媒体列出的一组数字:目前,中国拥有超过150台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在网运行,是采用此种技术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是世界上风力发电装机增长最快的国家,在不到8年时间里突破了1千万千瓦,年增长速度接近翻番;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光伏组件出口国,供应着世界40%的光伏产品需求;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占世界总产量的50%和总安装量的65%,约95%的太阳能热水器的核心技术为中国公司持有;2009年,多家中国企业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轿车……

        让我们翻开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列的科技行动计划——大规模应用太阳能,发电总量达4.5兆瓦;新能源车实现世博会园区零排放;集中使用被“21世纪绿色光源”的半导体照明LED;节能生态建筑、资源循环利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从中,我们或许可以窥见科技自主创新改变中国百姓未来生活的一角。

        在迈向未来的进程中,中国,正越来越展示出以自主创新推动科技强国的信心和雄心。(本报记者 邢宇皓)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