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人民英雄

    张海迪

    作者:董振国 《光明日报》( 2009年10月30日 03版)
    张海迪像 新华社发

        新华社济南10月29日电(记者董振国)张海迪,以残疾之躯,完成了许多健全人都无法做到的事情,她的事迹曾鼓舞和感动无数人。她因此成为一代中国青年的楷模,被誉为“中国的‘保尔’”。

        张海迪1955年9月生于济南,5岁时,爱唱爱跳的小海迪突然跌倒,经过多家医院检查确诊,她患上了脊髓血管瘤。以后的4年里,小海迪动过3次大手术,先后摘除了6块椎板,幼小的生命虽然保住了,却从此高位截瘫。她因此没进过学校,童年起就开始以顽强的毅力自学知识。

        张海迪以保尔·柯察金的英雄形象鼓舞自己,用惊人的毅力忍受着常人难以想像的痛苦,同病残作顽强的斗争,同时勤奋地学习,忘我地工作。她先后自学了小学、中学和大学的专业课程。

        15岁时,张海迪随父母下放到山东莘县一个贫穷的小村子,她总是以乐观向上的精神鼓励自己。在那里,她给村里小学的孩子们教书。当看到当地农村缺医少药,农民常受病魔的折磨时,张海迪开始自学针灸,经常拿自己的身体练习。她自学了十几种医学书籍和医科院校的部分教材,热心地为乡亲们针灸治病。在莘县期间,张海迪无偿地为人们治病一万多人次,被群众誉为“80年代的新雷锋”。

        张海迪还自学了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翻译了近20万字的外文著作和资料。翻译出版《海边诊所》《丽贝在新学校》《小米勒旅行记》《莫多克——一头大象的真实故事》等作品。1983年,张海迪开始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著有散文集《鸿雁快快飞》《向天空敞开的窗口》《生命的追问》。还写作出版长篇小说《轮椅上的梦》《绝顶》等。多本著作在国外出版,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图书奖。至今,张海迪创作和翻译的作品超过200万字。

        1991年,张海迪在做过癌症手术后,继续以不屈的精神与命运抗争,她开始发奋学习哲学专业研究生课程。1993年,她在吉林大学哲学系通过了研究生课程考试,并通过了论文答辩,被授予哲学硕士学位。

        上世纪80年代初,张海迪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1983年3月7日,团中央举行命名表彰大会,授予张海迪“优秀共青团员”光荣称号,并作出向她学习的决定。1983年5月,中共中央发出《向张海迪同志学习的决定》,邓小平亲笔为她题词“学习张海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1983年全国妇联授予她“三八红旗手”称号;1989年中宣部授予她“优秀青年思想工作者”称号;1991年中国残联授予她“自强模范”称号;1997年张海迪被日本NHK电视台评为“世界五大杰出残疾人”;200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张海迪多年来还做了大量的社会工作,她以自己的演讲和歌声鼓舞着无数青少年奋发向上。她经常去福利院、特教学校、残疾人家庭,看望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给他们送去温暖。张海迪曾长期担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委员,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等职务。2008年11月,张海迪当选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主席。她积极参加残疾人事业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呼吁全社会都来支持残疾人事业,关心帮助残疾人,激励他们自强自立,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