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打击海盗需要更紧密的国际合作

    ——访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莱弗伦

    作者:余晓葵 《光明日报》( 2009年10月30日 08版)

        “在多国海军自2008年以来纷纷加入印度洋巡航的情况下,海盗活动不减反增,这一现象值得反思。”国际反海盗问题专家、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德里克·莱弗伦对本报记者表示,国际社会需要更加关注海盗问题的根源,各国海军的反海盗合作也亟须提高效率。

        “海盗是一个有千年历史的行业,靠拿赎金吃饭,劫船时通常不会针对特定的国家。”莱弗伦说,海盗一般会瞄准航速慢、防卫措施不足的商船下手。一般来说,被劫持船员的生命安全不会出现问题,但需要与海盗进行漫长的谈判交涉。从过去的案例来看,与海盗的谈判通常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海盗活动近年来如此猖獗,一些索马里城镇已经形成了相关的“产业链”,包括专门针对被扣人质的餐饮服务。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德新海”轮在距离索马里海岸近1000海里的海域被劫持,海盗们的作案能力令人吃惊。莱弗伦说,与非洲西海岸的海盗不同,索马里的海盗活动范围更大,但通常也只是深入印度洋400到500海里。此次“德新海”轮被劫持,说明海盗的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

        海盗自恃有人质在手,不惧怕任何武装,甚至是超级大国的海军。不久前一艘台湾渔船被劫持,美国海军直升机曾靠近侦察,结果遭到了海盗的枪击回应。

        莱弗伦说,在过去几年里,海盗攻击平均每年275起,最引人注目的是索马里沿岸的海盗活动。去年欧盟、北约以及美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等多国已向亚丁湾和印度洋派遣了20多艘军舰。尽管如此,今年的海盗事件到9月份已经超过去年的总数。海盗事件不减反增值得深思。

        莱弗伦指出,首先,相对于多事海域的面积,现在的军舰数量远远不够。仅亚丁湾就比两个法国的面积还要大,各国海军能够投入打击海盗的舰艇数量有限。其次,在预防和打击海盗方面,多国海军之间还存在各自行动,缺少协调的问题。

        更为关键的是,海盗从陆地滋生,打击海盗也需要以陆地为重点”。莱弗伦指出,从1991年以来,索马里政局一直不稳,国家失去了对非法集团的控制,更不用说对领海、专属经济区的管理。与此同时,外国渔船不断在索马里水域非法捕渔,对当地的渔民生计形成了严重冲击。许多当地渔民改行当了海盗,有的海盗团体打起了“海岸警卫队”的旗帜。

        莱弗伦说,鱼类提供了全球人口所需动物蛋白的15%。非法捕捞不仅抢了索马里渔民的生意,还对整个渔业资源及生态系统形成致命威胁。如果按照现在的捕渔速度发展,2045年鱼类生态系统将彻底崩溃。

        莱弗伦认为,解决海盗问题,国际社会需要着眼长远,帮助索马里稳定国内政治局势,加强执法体系特别是海上执法力量的建设。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需要加强司法合作,更加有效地直接惩治海盗犯罪,如在欧洲和美国进行更多的反海盗法律诉讼;支持肯尼亚、塞舌尔和也门等相邻国家的司法体系建设;限制支持海盗渔利的金融活动等。

        “海洋如此浩瀚,安全环境极其复杂”,莱弗伦说“没有一个国家哪怕是超级大国能独自解决海盗问题。”正因为如此,世界各国的海军需要合作。他特别指出,对于中美海军来说,扩大合作更具重要意义。     (本报华盛顿10月28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余晓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